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从《和平饭店》看颜值之外的正义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3-04 03:32   https://www.yybnet.net/

□卞文超

春节期间电视剧《和平饭店》收官,前三集悬疑铺设,环环相扣,限定的时间、限定的地点、限定的人物——令人联想到英国阿加莎老奶奶的作品。在日伪控制的东北,身份不同的主人公被围困在和平饭店,矛盾冲突暗涌,在一场为期十天的猫鼠游戏中周旋。

女主角陈佳影是高智商学霸,行为痕迹分析专家,身陷危难冷静布局,以其大局观居高临下,见山开路,遇水搭桥,层层剥开三重身份。谍战剧的可观之处在于,不像偶像剧拼脸、拼服装,也不像宫廷剧拼关系、拼心机,而是设置机关避开陷阱、考验大脑的角力。陈数找到了非常适合她的角色,比美貌更令人惊心动魄的,是她的行动力和判断力。这个角色掌握了颜值之外的正义。

“颜值即正义”,是很有意思的一句话。当然,其论调明显是有问题的。

但有些时候,颜值高者一呼百应,也是有的。这是一笔来自基因的资本,好比继承家产,如果所得丰厚,那也纯属命运安排,别人再羡慕嫉妒也偷不走抢不来。然而即便颜值高如陈佳影,生活却不会因此更加轻松。正如那句话:“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牢牢守护住正义的大旗,还需要智商和情商“双商在线”。

剧中陈佳影让人感到魅惑的时刻是,她几乎能做到完全不受情绪干扰,发生任何变故都看不到慌乱,始终用脑力去明察秋毫(直到后来痛失所爱是个例外,后半部分剧情太拖沓,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而幽默土匪王大顶的正牌妻子刘金花,又是另外一个极致,同样聪明伶俐,却如烈马脱缰,我可以置你死地、亦可献祭爱情,从身体到灵魂绝对受情绪驱使。很难说哪一款女士更加可爱,但显然陈佳影收割了剧中男男女女的更多敬仰。如果一定要有一个人扛起正义的大旗,那只能够是她。

冷峻,缜密,顾全他人,关键时刻奋不顾身,这就是生活中的美女很难具备的素质了。

生活中因颜值高而加冕的美女,经常自带与之匹配的可爱“公主病”。当然,因为美女长得美,我们才会宽容而善意地说,她的小脾气是可爱的,而实际上呢,完全就是没数的表现。

最近网络上有些大V特别不厚道,总是抛出类似的论调误导女孩们,大致上是说:一个女孩长得美,又能够自己挣钱养活自己,那么她就是正义的化身,就理所当然地接受适龄男士的朝拜,来求我吧,不浪漫没新意免谈,看我会不会被你打动。即便我被你打动了,结婚后的家务、父母的节日拜访这些事情我也不一定会配合哦,凭什么这些就应该我来干?抱歉我不会。春节拜年包饺子不参与,一律我行我素,我这么美这么优秀,肯屈尊于你已是最大赏赐,你们家爱咋地咋地……甚至于“贤惠”这个词已经彻头彻尾沦为一个贬义词了。

看着看着,我就想劝身边的女青年醒一醒。这种论调的导向有其危险性。冒昧想问一句:姑娘,你不想找一位“贤惠”的老公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就不要消灭这个美好的想象。庸常的生活里,谁能做到十指不沾阳春水。推己及人,大家都分担一点家庭琐事,生活或许会更加轻松。除了独身主义者乐得自在,和自己对话即可完满小宇宙,但凡决定找个搭档一起面对油盐酱醋,怎么会不牺牲掉一点自我,拿出一点奉献的精神。最棒的是因为在乎对方,心甘情愿乐此不疲地去奉献和牺牲。

奉献意味着一个人的贡献力。希望你对婚姻的期许,不是找一个“妻奴”,找一个“提款机”,从此过上“没手没脚”不用干活的生活,而是站在建设性的角度,为你的爱情、婚姻和家庭的经营,亲力亲为,出谋划策,在你不可替代的位置上被家庭成员所需要,并持续性地闪闪发出温暖光芒。

这无关性别,无论年龄。生活如此,工作亦如此。智商用来形成生产力,情商用来照顾他人感受,加上必要时的一点奉献和牺牲,共同构成一个人贡献力的总和。这些都是颜值之外的正义。

新闻推荐

《老男孩》《南方有乔木》《好久不见》接连开播 你们喜欢的“男孩”,3月荧屏都有

《老男孩》剧照陈伟霆剧中剧型引人期待郑恺剧中挑战“高富帅”进入3月,荧屏又有一波新剧“整装待发”。与1、2月各种题材掺杂的情形不同,3月荧屏主打成长、创业,十分励志。值得一提的是,高颜值CP扎堆...

相关新闻:
与“青春”的约会2018-03-02 22:09
猜你喜欢:
评论:(从《和平饭店》看颜值之外的正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