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武侠小说,中国当代文学的奇葩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6-11 12:35   https://www.yybnet.net/

杨忆

○○杨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的地方,就有是非;有是非的地方,就有正邪;有正邪的地方,就有英雄;有英雄的地方,就有美人……

英雄与美人、是非与恩怨、正义与邪恶……构成了武侠世界的江湖,演绎了一幕幕刀光剑影、快意恩仇、侠骨柔情、荡气回肠的“成年人的童话”,塑造了一个个鲜活隽永的侠义人物。

有华人的地方,必有武侠小说。

武侠文学,在一个时期,成为华人世界的文化奇观。

尤其中国的改革开放,让大陆数以亿计的武侠迷,仿佛一夜之间,张开眼睛,便看到了《萍踪侠影》,看到了《射雕英雄传》,看到了《多情剑客无情剑》……这股荡涤神州的武侠风,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把华人世界的武侠文化推上了巅峰。从武侠小说又衍生出无数经典的影视歌作品,武侠文化的侠义精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跨世纪的中国人。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武侠小说这朵文学奇葩,无论它的社会影响力和随之产生的经济效益有多大,却始终没有得到以正统自居的中国文坛认可——犹如一个农家子弟出身并且自成一派的剑客,功夫再高,在武林大会上,也得不到名门正派赐给一席之地。

数十年来,大陆作家多如过江之鲫,却没有一名作家可以拿得出一部武侠作品,在文学江湖中扬名立万……而很多貌似扬名立万的“纯文学”作品,只在一个很小的读者范围里孤芳自赏。

武侠小说的“通俗文学”这顶帽子,怕是永远也摘不掉了。然而公道自在人心,如今“通俗”两字已不再是下里巴人的标签,不管多么“阳春白雪”,作为中国人没读过武侠小说你就落伍了。

不过,把武侠小说定义为成年人的童话,我是不赞同的。

窃以为,五四文学革命以来,尤其当代纯文学的文字语境,过度西化,有矫枉过正地摒弃甚至刻意背离中国传统文学语言美感的倾向——而恰恰是武侠小说,传承和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这或许才是武侠小说为大众喜闻乐见的真谛。

君不见,武侠小说里满满都是儒家、道家、佛家的经义元素,凝聚中华几千年来的文化精髓、历史痕迹和道德伦理,其应有的文学价值,岂能用“童话”来定位呢?

20年前,报社西哥约我写过一篇有关武侠的感悟,我在其中抒发过一段对武侠文化的遗憾:当我们全民热衷于不切实际的武功玄学、塑造和膜拜一个个大侠时,西方人正放眼宇宙太空,塑造变形金刚和星际旅行……这是不是东方理想主义和西方实用主义两种文明竞争现状的写照呢?

侠义之心不可缺,抱残守缺不可为。

不管怎样,武侠小说这朵文学奇葩,都在亿万读者的人生记忆里,留下永不磨灭的武侠印记!

新闻推荐

林依晨时隔5年再拍古装剧,大晒日常美照少女感十足

还记得林依晨那些年饰演过的古装剧吗?不论她是《天外飞仙》中调皮捣蛋的小七,还是《射雕英雄传》里冰雪聪明的黄蓉,这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武侠小说,中国当代文学的奇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