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亮相刘和平:看好中国电视剧未来发展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6-15 09:53   https://www.yybnet.net/

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

6月13日,第24届上海电视节举行白玉兰奖评委见面会。今年电视剧类别评委会由编剧刘和平担任主席,导演高群书、徐纪周,演员徐帆、赵立新担任中国电视剧单元评委;刘和平还与英国制片人李·梅森,美国剧作家斯蒂芬·朗·米切尔组成海外电视剧评委会。在见面会上,刘和平欣慰地表示,今年入围白玉兰奖电视剧单元评选的作品,在制作上都比较精良,创作生产也较以往更成熟,“相信今后中国电视剧的质量会越来越高”。

谈创作

要生活也要美学眼光

今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入围作品不乏现实题材佳作,视角也非常多元。对此,评委会主席刘和平肯定地表示,目前看到的都是制作精良的用心之作,整体表现非常认真,也很符合当前现实主义创作的导向,“当然也感到为难,入选的片子都相对比较好,从中再选最优,需要评委会认真地反复讨论和比较。”

那么,在他心中,优秀的现实主义佳作的标准是什么?“思想深刻,艺术精湛”,刘和平用这八个字来形容。他认为,现实主义的文艺创作一方面要关注生活,另一方面要有美学的眼光,今年入围的作品在这方面结合得不错,“关注当下这个时代的生活,这是创作者的基础;另一方面,文学、艺术、戏剧和影视作品,是在用美学的眼光看世界,要通过作品打造出不同于现实的平行世界,实现典型环境下的典型人物的艺术成像。”

至于电视剧能不能实现价值突破、创造广泛共鸣的话题,刘和平认为,这是创作者值得努力和追求的方向,但也要有耐心、有信心,“能够实现思想价值和美学价值突破的作品,不是年年都有,甚至不是每个时代都有。这很难,要等。”

有一种声音认为,现实题材电视剧走俏,可能造成古装大剧的遇冷。对此,刘和平表示,不能简单地将现实题材剧和以现当代生活为背景的作品混为一谈,“真正现实主义创作的作品,无论是历史的还是现当代的,无论是给我们启发沉思还是激励我们向上奋发的,都是我们评审关注的。”曾创作《大明王朝1566》的他表示,在向世界传递中国形象的过程中,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作品同样重要,“我们要求历史题材要更精良,它也确实更难,但哪一个国家有中国那么多的历史故事?这是个宝库,可以继续挖掘。”

谈发展

鼓励真诚专业的创作

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评选以专业、权威、公正闻名,其对行业风向的引领作用不可小觑。担任评委的导演高群书说,评委们有责任通过此次评选,倡导良好的创作风气。比如,他在评审过程中,很看重作品独特的情感表达、过硬的技术指标和良好的社会影响。“我们要让好的创作者看到自己的努力和辛苦得到褒奖,看到好的东西有了发扬光大的可能性。同时,我们也有建设的责任。比如有些作品可能还有一些不足,我们可以通过评奖鼓励它往某些方向发展,以期明年、后年出现更好、更完整的作品。”

对此,担任评委的导演徐纪周也很认同。他认为,支持好作品,就是在鼓励那些真诚的创作者,“检验一个好作品的重要标准,要看创作态度是否诚恳,创作者是否真诚,是不是在用作品和观众对话,把自己对于时代、对于生活的看法表现出来。”

当然,对于电视剧行业存在的一些不足,评委们也感触颇深,但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对行业的未来充满希望。刘和平以自己的编剧创作举例,希望从业者能不断加强学习实践,不仅要懂得叙事,更要懂拍摄、机位、调度、表演,连美术和灯光也应有涉猎,“我本人从第一部电视剧开始就保留了全程跟组的习惯。从剧组搭建,选演员,选导演,到后来的拍摄、后期制作,我都在剧组里。我写剧本不光是要完成结构、人物关系、人物刻画和语言台词,我的思维要熟悉机位,一个人物从哪里上场,上场前的准备是什么,距离他叙事的地方有多远,摄像机究竟怎么拍,这些都要考虑。”

(曾索狄)

新闻推荐

海清穿白色睡衣连衣裙好显瘦,逆龄水光肌嫩成18岁

海清,她出生于1978年,她是非常有名的内地影视女演员。海清出道至今18年,她出演了不少的电视剧,获得了非常多的关注,她主演...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亮相刘和平:看好中国电视剧未来发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