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杉菜和F4只有一种模板?每个时代都该有自己的《流星花园》

2018-07-14 08:49   https://www.yybnet.net/

传媒内参导读:经典重拍其实是一个相当有风险的选择,因为有所参照,观众会更为苛刻、审慎地评价。但正如《流星花园》总监制、总导演柴智屏所言,“每个年代都有每个年代的杉菜,每个年代的男孩子也有不同受欢迎的特质。”

来源:传媒内参-主编温静

文/子木

暑期第一热剧,当属正在湖南卫视播出的《流星花园》无疑,不仅连续多日收视破一,从演员到剧情再到台词,更是持续霸占各类热搜榜,几位年轻演员的关注度也呈几何级增长……从经典到新版,它绝对是“冻龄级”大IP。

作为青春剧的范本,《流星花园》塑造了经典的人物形象,更成为一个独特的故事模板。新版从开拍起,一直热度不断,全新人演绎,柴智屏再度操刀担任总监制、总导演,经典情节再现的同时,又带来了全新的表达。

时隔17年,剧王再度“破圈层”

单平台上线仅12小时,点击破亿,全国网整体人群收视率达到1.11%,收视份额9.68%,连续三晚收视第一。暑期刚至,《流星花园》就为今年一直难有浪花的电视剧市场打破沉寂。

剧中一波波“回忆杀”先让大家重回2001年,无论是当年那版的演员表演,经典桥段,甚至是人物个性设定,都引发回忆无数。

而新版的主角人选,如何突破人物模板,延展新的剧情,都成为霸屏话题。开播以来,关于该剧的话题更是持续占据热搜榜,每个人物都有关注点,这在近年来的电视剧中还是很少见的。

之所以有如此高的热度,不可不说“流星花园”IP本身的价值,这是一个几乎不过时的模板,代表着不同感情观的人物纠葛、反转式的命运、典型人物的塑造、经典场景的铺陈,都让它成为一个“绝版”故事。这是它能有如此之强大生命力的重要因素。

在新版《流星花园》中,当然也有对经典的回望。主题曲、插曲再度听到《情非得已》、《你要的爱》、《流星雨》,一下就把人们带入到故事之中。而经典的台词和场景重现,再次让观众“心动”。

此外,新版在审美方面有了全新突破,它的目标人群不光是曾被《流星花园》打动的人,更是当下的年轻受众。无论是演员的选择,置装置景的审美体现,还是台词的应用以及剧中人物的生活,新版《流星花园》都没有停在对老版的“套用”之上,甚至打破原有的剧情节奏,让它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观看习惯。

事实证明,IP本身生命力的加持,加上新版的全新表达,让《流星花园》突破圈层,获得更广泛的受众。

拒绝固化经典,做成长型青春剧

经典重拍其实是一个相当有风险的选择,因为有所参照,观众会更为苛刻、审慎地评价。

其实当年在拍摄《流星花园》时,漫画原作《花样男子》并没有画完,柴智屏有个心愿,希望可以把原作完整搬上荧屏,直到2016年拿到版权。

其实,在决定拍摄前,柴智屏心里有不少“万一”的担心:万一没有17年前那么好看,没有那么轰动,万一大家不喜欢这么旧的题材,万一F4不够帅……但柴智屏还是选择在不同的时间,在不同的地点,与不同的人再做一次,看看会有什么结果。她把自己当作一个全新的创作者,以新的眼光看待这部作品。

最重要的是,她意识到,“每个年代都有每个年代的杉菜,每个年代的男孩子也有不同受欢迎的特质。”

因此,我们看到,新版《流星花园》对经典的重现是适度的,是氛围上的营造,毕竟是漫画原作塑造了这样的人物和故事线,但它又可以有更多全新的表达。

“改变”当然会让一部分观众感到不适,但其实是一种更具新意的表达,这也是主创想呈现的部分。如果原原本本照搬前作,毫无意义,有所突破才是它的最大努力,它应该呈现当代的杉菜和F4,有符合当下价值观的内容和青春感染力。正如柴智屏所说:“它不会完美,一定会有缺憾,但一定会做好。”

我们在《流星花园》中其实看到了一种“成长性”,它是可以不断生长的,而不是固化经典,这才是它的价值。

此前,多个视频平台都表示会上线该剧,但最终《流星花园》在芒果TV全网独播,也是出于内容价值观的契合。芒果TV一向以青春正能量作为内容的衡量标准,而它也吸引着广泛的年轻受众,可以说,芒果TV的加持,对《流星花园》这个大IP的新生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

大IP+类型化,不可不看的“青春期”

在除《流星花园》这样的大IP作品外,芒果TV的暑期内容还有其它爆点。

从剧集来看,正在热播的《法医秦明2清道夫》成为类型剧的标杆,它直击社会痛点,从夫妻关系到职场竞争,从酒驾到拐卖儿童,把生猛的现实展示给观众。

集跨时空、跨光年等元素于一体的神剧《颤抖吧阿部2》无疑值得期待,在延续第一部的画风外,男主郑业成一人分饰多角,突然出现的黑衣人也使得剧情更加扑朔迷离,恐怕会打破许多死忠粉的猜想。

芒果TV最不容忽视的青春剧板块则在暑期强档推出《我们的青春期》和《惹上冷殿下》。《我们的青春期》将视角放在1970年代生人的青春记忆,这部剧开启了一个窗口,让我们重温时代发展中重要时期一批年轻人的独特生长;《惹上冷殿下》则由网文改编而来,讲述一位拥有百万粉丝的当红男歌星与平凡女主两人同桌期间萌生的趣事,是贴合当下的青春表达。

综览芒果TV的暑期排播,有着鲜明特色的稀缺性和独特性,即使主打年轻人群,它也不走常规路线,几部剧集都是对类型化的全新探索,即便是青春剧,也有着独特的设定和内容突破。

从中可以看出芒果TV的内容选择,首先基于年轻受众定位,自然要选择与之审美吻合的内容。同时,它并不一味从众,而是强调一种精神观照,有标准地选择内容。如《法医秦明2》对现实的深入,《我们的青春期》对理想和人性的再思考,《惹上冷殿下》对当下年轻人生活的深入,都是一种青春态、有思索的价值观引领。

就像每个时代都该有自己的《流星花园》,芒果TV的内容布局或许也是一种全新的探索,它选择以当下的表达方式建立一个有态度的内容体系,这样的“青春期”才不可错过。

新闻推荐

观众有﹃惊﹄有﹃喜﹄, 两部﹃童年回忆﹄回归

9日开播的新版《流星花园》不仅收视高,在网络上也很受欢迎,点击量火速破亿。该剧在微博上热度也很高,网友们“神吐槽”不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杉菜和F4只有一种模板?每个时代都该有自己的《流星花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