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国产剧要从第六集开始看的铁律,轮到了《猎毒人》

2018-07-1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剧荒的时候,选择了《猎毒人》,因为它的海报阵容是这样的▼▼▼

于和伟、吴秀波、徐峥、王劲松、侯勇站一排,配合转发宣传——

不仅有了流量,质感也有啊。

概念海报▼▼▼

一个字,高级。

复仇+禁毒+卧底,我们早就说过,是自带收视红利的,本身又戳人。

领衔主演的于和伟,还带着一身军师联盟里出来的曹霸霸光环,期待值被吊得高高的#莫名想看于和伟吴秀波演一对#

嚯,第一集开头五分钟的长镜头,很有企图心!

从四个小孩在偏僻的巷子里踢球开始▼▼▼

球踢飞了,意外发现一具尸体▼▼▼#这里的配乐加上,我真的是从手指缝间看的#

尸体旁边散落的钱包露出一张照片▼▼▼

伴随着警笛声,一只戴着乳胶手套的手,捡起了钱包▼▼▼

两位警察边对话边走进案发现场▼▼▼

综合目击者和现场说凶手是翻窗而入的▼▼▼

突然镜头变成黑白灰,下一秒有个男人从窗户跳进来▼▼▼

*吓一跳*

重新演绎案发经过的这个手法也是很多美剧常用的▼▼▼

长镜头继续,两位警察又出镜,说出一个名字吕云鹏#当时我脑子里电闪雷鸣了很多个身份#▼▼▼

这5分钟的调度很厉害。

信息量给出不少,不是通过画外音旁白也不是主角沙雕兮兮地自己说出来(cue的就是你@流星花园),都快赶上电影质感了。

下一个5分钟也很牛,出场人物巨多,但是关系交待清清楚楚:

先是秀波叔出现在海关,一脸心事▼▼▼#后面这位大哥的格子披肩是什么异国造型哈哈哈#

镜头特写,他填快递,忽然侧身,把手机垫在两张快递单之间,取消复写功能,在两联上留下两串不同的数字#至今这个原因还在纠结我#▼▼▼

后面从发型看,就知道不是好人的人在边打电话边监视。

记住他的名字【蝎子】,是故事里的关键人物▼▼▼

电话那头,蝎子的上级是王劲松——缅甸毒头——楚家楚门会长▼▼▼

#王老师最近在扶摇里也是倍杀#

这时又出现了第二颗光头,凭我对山争哥哥的爱,一秒钟就从脖子的褶子这里认出了他,饰演另一位缅甸毒头——吴家吴氏的会长,要查出王劲松在意的是谁▼▼▼

下一个镜头,又切到两名公安干警的交流,从他们对话中我们得知了刚才5分钟里没有展现的画面——

吴秀波是卧底警察,已经遇难了,毒贩可能马上会对其家人进行报复。

好了,以上10分钟的戏,技巧也有,节奏也快,还出场这么多大咖,过瘾。

但接下来,剧情慢慢慢慢地,开始走歪了。

我们刚说过国产剧常烂头,编辑喜欢循序渐进地切入讲故事,开头赶客导致没有耐心的观众弃剧——这个并不仅仅会发生在偶像剧上,《猎毒人》也着了道。

而且同样的逻辑硬伤,放在正儿八经的缉毒剧上,会被放大不少。

局长命令另一名卧底,吴秀波的学生、搭档,也就是女主,去保护他的家人▼▼▼

而吴秀波前面在赶飞机,是准备回家给儿子庆生。

他有老婆和一儿一女,还有个弟弟吕云鹏,是一位化学博士▼▼▼

王劲松给蝎子留了两个命令,“查快递”和“一个都不能留”▼▼▼

蝎子趁吕云鹏带着侄子去过生日,潜入他的公司,但没查到快递,于是赶在吕云飞妻女进门之前离开了▼▼▼

当晚,因为吕云飞的缺席,以及吕妻猜忌自己老公和女一有一腿,生日宴不欢而散。于和伟要给侄子制造惊喜,带着两小只去放烟火,还叛逆了一把,故意甩开女一的车▼▼▼

于是,孩子毫无防护地暴露在蝎子的枪下,侄子死亡,侄女重伤▼▼▼

大嫂看到儿子莫名死掉,女儿受了重伤,丈夫联系不上,就精神失常了

还把全部恨意都转嫁到了弟弟于和伟身上▼▼▼

她的逻辑大概是,要不是你执意带两个小孩去路边放烟花也不会出事#完全不怀疑普通放个烟花为什么会被枪击#。

总之,编剧就是想让于和伟背负全家人的怪罪和自我谴责以及血海深仇就是了,否则让他一个化学博士抛弃一切,怀着必死的心去单枪匹马抓毒贩就很难说得过去。

第一集那么快节奏的大仇怨,观众的情绪被充分调动起来了呀,赶紧让男主和警察一个发挥化学功能一个提供武力值合作去抓坏人嘛。

结果磨了四集,警察不去抓蝎子,一直在抓男主。还有一个女一在纠缠。

重复着【男主一意孤行、警方苦口婆心】互相讲不听的循环▼▼▼

我好次几次都很想大喊:

不要窝里斗,去抓坏人好吗?

哎还别说,第六集开始,又是神奇的第六集!熬过前5集,高能剧情又开始了!

于和伟艰难打入毒圈内部卧底,从此豁然开朗!

神奇EP6为什么好看呢?

首先所有好人和坏人的智商终于集体上线。

于和伟刚开始扮演毒贩的时候,顺利得一塌糊涂,因为认识了一个地头蛇——吸毒小混混赵毅,就能找到若干毒圈的人▼▼▼

赵毅带他见了一个人脉很广的鸡哥(竟然叫野鸡,服了),鸡哥说我认识你要找的人,打钱吧、

吕云鹏打入贩毒圈,就跟盖茨比打入高级社交圈一样的路数,用卖掉专利的钱砸▼▼▼

如果这么演,就不是缉毒了。

好在,编剧水平开始回归。

EP6交待,鸡哥根本不认识什么凶手,他只是想骗于和伟的钱▼▼▼

英明的鸡哥还说▼▼▼

官方吐槽有没有,编剧终于开始塑造真实的坏人了。

而于和伟和警方玩你画我猜不是,你追我赶也终于有了个短暂性结局:警察劝他不要插手,他还是不听,于是把他给拘留了。

拘留所的这场戏有节点性意义。

有一帮先进来的混混想欺负于和伟这个新来的,于是围成圈审问他▼▼▼

于和伟慢慢地说,想杀一个人▼▼▼

品品▼▼▼

在这一刻,二叔身上化学博士的气息彻底褪去,黑老大的气势涌出来。

他几经生死,又差点被鸡哥埋掉,还第一次进了拘留所,最终把自己折腾成一名合格的卧底。

同时,这一条信息还被拘留所里真正认识凶手的人听到,让剧情愉快地迈向新篇章▼▼▼

我追到第18集,总结一番——

前5集是乱七八糟的PART1【猎毒人之1.0版是我大哥】。

6-14集是柳暗花明的PART2【猎毒人之猎蝎子】。

15集往后是更加紧张的PART3【猎毒人之猎蝎子BOSS】。

从片尾信息看,发展下去应该还有猎毒人之绝命毒师在卧底,猎毒人之家族火并,猎毒人之爱在西西里(我编的)…

像这种配置,一看就是有场大戏▼▼▼

*血色婚礼?*

*dbq碰瓷了*

熬过5集,我才信了《猎毒人》的前传:“编剧在公安部人员陪同下专门赴金三角边境实地搜集了一个多月的素材。”

从蝎子这条线下去,涉及到的主要角色有他的兄弟九指、上线鬼哥,鬼哥还有上级、上级的再上级才是楚门老大王劲松老师。

而山争哥哥代表的吴家,则派出另一条线的吴新河反过来卧底二叔家,色诱侄女#就是年纪大了点粉也盖不住眼角纹和双下巴#▼▼▼

所以,劲松叔叔山争哥哥的戏份还会有▼▼▼

总之,编剧的素材应该少不了。

看得出来,剧组应该擅长警匪、缉毒题材的,比如对黑社会的描写和黑帮人物的拿捏很到位。

上司训斥小弟,小弟突然掏出枪来▼▼▼

原来不是威胁,而是向上司请罪▼▼▼

一波多折,是有意打磨过的小细节,也是观众想在一部缉毒打黑戏里看到的。

《猎毒人》是有料的,也是能烹调的,最可惜的是,小火慢炖的节奏赶走了不少观众。

渐入佳境的也不仅剧情,还包括演员的表演。

比如于和伟老师放弃了第一集里略显油腻的多金痴情高富帅形象#看曹操演毛头小子多违和!#▼▼▼

进阶成血海深仇不共戴天一意孤行的倔驴之后,油腻感去无踪,演技和低音炮全回归▼▼▼

本来嘛,从故事逻辑看,他就是个抱着必死的心去报仇的人,哪有时间跟姑娘腻腻歪歪。

就算女一号再一往深情地对他,再亲亲密密的戏▼▼▼

我都没有一丁点情绪波动

反而他对谁都不耐烦,怼警察上瘾的样子,让我看着过瘾▼▼▼

窝在家里捣鼓各种化学炸药和毒药的背影,也很有气场▼▼▼

*套梗的方面也是和我们前两天写的一毛一样*

后期编剧应该会再次升华一下,让二叔从单纯地复仇转变为正式和警方合作为正义而战。

这中间的催化剂如何符合逻辑,也要看编剧怎么开虐,毕竟这是合理升华,因为任何深入了解毒品的人都会有这样的觉悟。

更何况他在剧里面的好兄弟——赵毅深陷毒品的泥潭,他亲眼目睹。

这里特别想说一下赵毅这个演员,很有层次。

初登场时以为他就是个抢钱买毒品的小混混▼▼▼

吸完毒之后他跟于和伟说,【除了毒瘾上来,其他时候的我是个有义气的人】,而且对毒品的依赖几度反复,多次经不起诱惑复吸,哪怕于和伟给他做了解药▼▼▼

真的不是坏人坏到底,好人好到底。

但当于和伟越来越信任他,他是警察卧底的疑云又越来越大▼▼▼

#卧底警察身患毒瘾,泪目#

#这也是有真实背景的,如果你看社会新闻#

同时这个角色还承担了重要的中和作用,因为于和伟全身的仇和恨,所以赵毅在旁边的插科打诨就特别必需。

到后来甚至发展出了CP的味道,啧啧啧▼▼▼

不过日常越甜,发作起来越虐。

演赵毅的徐洪浩特别会演,平常不犯瘾也是一幅病恹恹的瘾君子相。

不只是一两个镜头是这样,全部的镜头里看过去,他都没忘记自己是个混混瘾君子,连拉个背都佝偻着▼▼▼

不仅于此,他不可能还是个卧底吗?所以在他状态松弛的时候,一些正气好像又跑出来▼▼▼

发作的样子就更不用说了▼▼▼

另外一边,“儿子跳进乐华火坑”的男二张丹峰,也把亦正亦邪的警察魏海诠释得不错。

因为长年卧底跟毒贩打交道,他是个喜欢打擦边球的警察,黑白两道通吃▼▼▼

和于和伟属于情敌,亦敌亦友的关系也很微妙。

后面很多铺排已久的线索开始冒头,比如大哥之死的真相又放出一点,竟然跟张丹峰有些关系▼▼▼

而那张重要的快递单,也马上就交待下文了▼▼▼

就冲这有坑必填的态度,我认为《猎毒人》也不是烂剧。

它现在这个分数,大部分还是拜开头所赐。

不用流量明星,没有粉丝打高分护主,评分本来就容易走低,再加上开头就犯了一些国产剧的老毛病——逻辑漏洞、情节拖沓、冲突刻意等。

对于观众来说,这个套餐再熟悉不过,所以只要看上个一两集,嗅到一丝熟悉的气息,难免就被打入“不看”之列。

正剧应该怎样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呢?

不妨向《人民的名义》多学习学习。它曾经在第一集就用一个完美的故事和一墙壁的人民币,震慑住了年轻观众,让大家心甘情愿膜拜打CALL。

现实题材的优势就是真实、有力度,一墙钱真实到令人胆寒,话题感十足。所以有什么猛料请尽管开头几集就砸过来,别怕观众接不住。

这是《猎毒人》应该匹配给予的地方。

新闻推荐

濮存昕《暴风雨》中塑造濮思洛

大小不一的铁桶、充满民族风的手鼓、人手一把的鼓槌……近日,在颇具力量的原始音乐渲染下,国家大剧院版莎士比亚话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产剧要从第六集开始看的铁律,轮到了《猎毒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