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姊妹篇将开拍,仍脱离不了青春剧的狗血?

2018-07-18 18:18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一经播放就收获了很多好评,这部没有抽烟打架的青春剧中,有的只是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美好,尽管在剧情上仍有些脱离不了一些狗血设定,但是在内容上却有一部分还原了真实校园生活。时至今日,腹黑却不善言辞的江辰饰演者胡一天已成为了花无缺,傻傻追求竹马的陈小希饰演者沈月成为了倔强的杉菜,而这部网剧的姊妹篇《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也将在七月底开机,再一次重现校园里的小美好。

《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讲述了的是脱线女孩司徒末和欢喜冤家闷骚理科男顾末易之间的温馨日常。司徒末刚认识顾末易的时候,她还喜欢着傅沛,但玩心很大的傅沛总以为司徒末会傻傻的等着他,却不知道在他和司徒末的舍友在一起的时候,她就放弃了他。顾末易在认识司徒末的时候,因为误会对她这个人抱有很大的敌意,两人见面的时候总是针锋相对。但是就是这样的两个人在解除误会以后,日久生情。

截止目前,《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的演员只暂定了主演邢菲、林一两人。虽是新人,却被许多原著粉评价为是符合原著的选角。网友更多的是在吐槽另外一部即将播出的网剧《别碰我心底的小柔软》,公布出来的校服设计上,女主的运动服下是短裙,不伦不类的设计让网友们感觉到怪异,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中国学生的校园生活中,穿着的是肥大的运动服。

《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中仍脱离不了一些狗血的剧情,例如司徒末曾一直喜欢的傅沛和她的舍友在一起,而傅沛几乎成为了全场最佳的助攻,明明自己也喜欢司徒末,却亲自将对方送走,等到司徒末和顾末易在一起以后,又一步步为他们的爱情添砖加瓦。

在评价青春校园剧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忍不住和现实进行对比,因为比起影视剧里男女主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现实生活中的青春更多的是在试卷、参考书里枯燥度过。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看待青春剧的时候,要求总比偶像剧更加严格。因为比起其他电视剧题材,青春剧是最接近每个人现实生活的电视剧。

现在所有的青春影视剧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为爱打架逃学堕胎分手,第二种是恋爱之余好好学习,最后一种是与恋爱几乎没有关系的学习生活。第一种和现实没什么关系,但打着青春的名义出现的次数最多,第二种代表的是部分人的生活,同时也代表着一部分人的向往,最后一种是我们的现实生活,但也是影视剧中最难见到的,因为过于平淡,食之无味。

从电影《我们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女孩》开始,以青春为题材的影视剧开始流行,《小时代》、《匆匆那年》、《同桌的你》等,这些青春影视剧在讴歌青春的同时,开始对青春进行了面目全非的改编——无狗血不青春。

从此青春影视剧开始陷入了一个怪圈,尝尽了家长老师说的禁止行为,打架逃学触犯校规,恋爱堕胎分手,最后用一段段煽情戏码告诉观众干过这些事的人没有好下场,他们守护的爱情不会有好结果。

没有抽烟打架,没有为爱逃学似乎都算不上校园生活,即使是双方谈恋爱,也要交织着各种矛盾,彼此之间永远不会想着去为对方改变,如同两个火药桶,一点就炸,于是分手就变成了必然。《那些年》分手,《匆匆那年》分手,《致青春》分手,《左耳》分手,严格贯彻了高中老师说的那一句话“所有早恋在毕业以后都会分手”。

现在大多的言情剧还是大团圆结局,男女主就算分手,在几集之后也会含泪复合,但是在这些以“伤痛青春”为宗旨的影视剧中,男女主分手绝对不会复合,哪怕彼此之间有情有意,也要强行表示是现实拆散自己,留下男主大闹婚礼一场,表示自己为爱努力过。

假若是合理性的狗血,观众也并非不能接受,但是在一部堕胎,两部堕胎,N部堕胎以后,观众们已经疲于应付,更别提《同桌的你》里女主为爱闯封锁线的行为,将疑似感染SARS病毒的男主带出来,不仅没有察觉到自己的行为是否有问题,甚至还觉得自己为爱勇敢了一回,在国旗下被通报批评也不忘打情骂俏。也因为这些狗血桥段,有网友列出了树状图,通过对这些狗血桥段的归纳分类,将一部部青春影视剧联系起来,“堕胎”、“出国”、“死人”成为青春影视剧里屡见不鲜的戏码。

于是当《最好的我们》、《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相对尊重青春的影视剧出现的时候,已经被“缅怀青春”缅怀到麻木的观众们立马成了自来水,为这样符合现实青春的影视剧送上自己绵薄之力。在这样的青春影视剧中,尽管主角之间仍少不了情情爱爱,但是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没有朋友为爱决裂,没有依靠打架逃学才能凸显男女主之间的情感递进的情节,有的只是在一段段平淡日常中,没有说出口的心意以及彼此之间的梦想。

严格意义上说,《最好的我们》、《一起同过窗》等让观众评价为符合真实青春的青春剧仍不能成为是现实生活中的青春重现,但是观众之所以能够接受,是因为他们对待青春的态度不再是一种哀悼式的歌颂,而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接纳青春。哪怕在这些影视剧里面,仍少不了狗血的桥段,但也是无伤大雅的,因为这些主角在经历伤痛之后,仍在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追求梦想。

大部分人的青春是枯燥且平淡无味的,做不完的试卷和写在黑板上的倒计时,没有一波三折、分手再复合的爱情故事。老实说,狗血的桥段也可以说是脱胎于现实,现实生活中也不是没有人像《致青春》、《小时代》里的人物那样有着跌宕起伏的日常,充斥着狗血三角恋和姐妹撕逼,但是当一部部类似于这样的青春影视剧现于人前,越来越多的青春影视剧去展现因为爱情,兄弟决裂、姐妹撕逼的戏码,用极少数人来代表整体,很难不会让那些没有经历过这个年代的人去认为这就是九十年代、零零年代的青春。

而对在这样的年代里度过青春的人来说,最熟悉的生活成了最陌生的青春。

青春影视剧要做的并不是去呈现剧中人物的日常有多么丰富刺激,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也不需要出现数不尽的奢侈品,人物之间的情感有多少纠葛。真正的青春只需要一间教室,一张堆满了学习资料的课桌,以及那个穿着校服埋头做作业的人。

但对于观众来说,青春影视剧要做到的是尊重青春,仅此而已。文/早安和晚安

新闻推荐

“童年回忆”回归 观众有“惊”有“喜”

7月9日晚开播的新版《流星花园》不仅收视高,在网络上也很受欢迎,点击量火速破亿。该剧在微博上热度也很高,网友们“神吐...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姊妹篇将开拍,仍脱离不了青春剧的狗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