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非典型”爆款反映市场变化,流量圈正在“破壁重组” 轻装上阵 照样爆红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31 01:47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王悦

毋庸置疑,《延禧攻略》成为今夏电视剧市场的最大赢家。没有流量明星撑场面,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却获得了一骑绝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打了很多所谓大制作的脸。“延禧”成为爆款并非偶然,也给行业带来很多新思考。好的作品自己会说话,会有众多粉丝追捧,自然会带动流量。

内容为王:

低片酬照样带来高流量

电视剧市场走过了波澜不惊大半年,终于迎来了爆款《延禧攻略》,在大热之前,这部戏可不在候选剧王的名单里。虽然市场平淡了大半年,但不缺大制作,特别是暑期档更是集结了一众“流量明星”带来的IP大制作。杨幂携手阮经天,杨洋搭档张天爱,鹿晗与关晓彤情侣档出击,如果放在前几年,一定是必爆的组合,不过今年算是凉凉了。

优胜劣汰的规则下,光靠明星效应来成就爆款,已经行不通。这两年,“天价片酬”成了很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项目投资动辄上亿,光是演员片酬,就能占总成本的60%或以上,压缩了制作成本,粗制滥造的狗血剧不可能只带来差口碑。而《延禧攻略》却刚好相反:投资3亿元,但所有演员的总片酬仅为2400万,仅占总成本的8%,也就是说,该剧所有演员的片酬,还不及国内一个流量明星片酬的一半,剩下的钱都用于“服道化”以及制作上了。值得注意的是,“延禧”虽无流量明星,火了之后,主演们都拥有了流量,聂远收获了“大猪蹄子”的封号,秦岚也被粉丝称为“温柔皇后”,佘诗曼炸裂般的演技登上热搜,也捧红了吴谨言、许凯、姜梓新等新人。

应该清楚地看到,拥有众多粉丝的流量明星,实际上在影视上的表现却是平庸,演员比拼的应是业务能力。低片酬照样能带来高流量,成为新法则。

平台质变:

视频网站助推爆款诞生

所谓的“爆款”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但走心的内容却是标配,应该具备的要素有代入感的故事、精良的制作、合理的叙事节奏以及演员们在线的表演,也正是要有这些观众才会去打开、追随和传播。

随着网剧质量的迅速提高,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也促使更多的优质内容流向视频网站。以往一部爆款的路径大抵是网台同播或者先台后网,形成社交媒体热议,最终多重合力将该剧推成收视头牌。“延禧”仅仅依靠互联网端,就完成了一部爆款的诞生,电视台的优势已经弱化,而视频网站成为电视剧新出口。

网剧和传统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相比,十分注重细分受众,即所谓的圈层化:只取悦一小部分圈层受众,依靠他们的“自来水”,来打破圈层壁垒,从而被更多的用户接受。再通过社交话题属性产生裂变效果,扩大影响范围。所以去年的《河神》《白夜追凶》今年的《镇魂》《延禧攻略》都获得了好口碑,同时助推了新人上位和戏骨翻红。

破壁重组:

业务水平过硬成为刚需

演技成为衡量演员的标准,而非粉丝的数量。观众对实力派的青睐,某种程度上推动了流量明星的转型,演员流量圈正在破壁重组。年轻演员不用依靠颜值博关注,而是踏实磨炼演技。实力派演员从绿叶变红花,有更多表现他们演技的空间与机会,戏骨也可以拥有鲜花、掌声以及粉丝的支持。例如,叔圈101的C位之争,TF老boys的接地气,“白龙冠天”的实力与颜值兼具,质量变成流量。

回归到演员这个职业的初衷,演艺市场逐渐走向良性竞争。不论是好演员,还是好的影视作品,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沉下心来修炼和打磨。只靠颜值和曝光率就能赢得市场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有“流量”不如有演技。

新闻推荐

没看《延禧攻略》 我有什么损失?

热播剧《延禧攻略》中,有一位前后反差极大的角色,她就是纯妃。前面大家都说她是宫中的一股清流,无欲无求,总保有一种神秘感。...

相关新闻:
北上淘金记2018-08-3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非典型”爆款反映市场变化,流量圈正在“破壁重组” 轻装上阵 照样爆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