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清宫戏走热 老物件借机抬价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31 16:27   https://www.yybnet.net/

《延禧攻略》播出后,原本冷清的延禧宫门前排起了长队。 资料图片

百态墙

暑期以来一拨接一拨的大热清宫剧,不但让“乾隆爷”成了感情上的大忙人,还让很多年轻人关注起了清代的老物件。也因此让很多从事相关商品买卖的生意人和收藏业余爱好者,开始蹭热点抬高相关商品的价格。有关专家认为,老物件新作本身有一定市场价值,但购买需要理性,不要过度盲目追捧。

老戒指蹭热点涨价

收藏业余爱好者叶女士不但自己爱好收藏,也在和家人一起经营自己的老物件网店。“我刚看见一个老戒指,原本一千多就愿意卖,如今要卖四千多。”其实,很多人买得起也愿意买的,只是一部分清代的“零件儿”。叶女士举例说,比如一个清代衣服上的老袖口,做在一件新的衣服上,就卖一万多。还有备受关注的娘娘们的清代头饰,有些商家会“老物新作”,把一个原本两三千元的老和田玉,设计成一个蝴蝶翅膀的头饰,加点儿现代的金银搭配,就卖两三万元。“你问卖家相关的文化典故,他们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会笼统地说‘老的\’。”

明清老瓷片成了热门首饰

借着《延禧攻略》《如懿传》热播的东风,老瓷片首饰和装饰品一下子火了起来。普通瓷片做出造型,几百元的价格,一般爱好者也能接受。

“买不了乾隆爷书房里的瓷瓶,我买个瓷片也算过过瘾了。”90后青年小徐近日从一个专门制作瓷片首饰的商人手里买来了一个老瓷片制成的戒指,上面是一朵莲花,周围用银丝镶嵌出造型,十分别致。

小徐还买了一个清官窑黄釉吊坠,明黄色圆形瓷片,造型简洁大方,那种颜色让人过目难忘。“据说,黄釉瓷器档次很高。”爱好清宫戏的小徐专门做过功课,才在市场上淘来这样两个官窑瓷片制成的首饰。

专门从事老瓷片制作的张眉告诉记者,这段时期在朋友圈发布了新品信息后,几乎瞬间就被秒杀。特别是乾隆时期的老瓷片,最受欢迎。

仿古非遗饰品受年轻人追捧

大多数人因为“追剧”喜欢上清代的服饰,她们把目光投向非遗传人们制作的仿古品,比如绒花、缂丝团扇等等,价格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很多年轻人会买来送礼,觉得既时尚又有文化气息。

90后邹小姐告诉记者:“我网购了一把真丝苏绣的团扇,双面绣,差不多300块钱,送给闺蜜,她特别高兴。仿古手工缂丝团扇我也查了,不过要两千多一把,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我来说有点儿贵,以后我会考虑买一把珍藏。”

记者在一家非遗绒花定制网店看到,几百元一枚的头饰或胸针中,类似《延禧攻略》里皇后的绒花头饰卖得特别好。从几百条评论留言里可以看到,8月的购买者最多。

古董新作有价值吗?

这样的老物件新作,有收藏和投资价值吗?

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之前的老物件都可以算是古董,但不是所有的古董都值钱,比如瓷器中民窑的就不如官窑的值钱。从价值上看,越离现代近的价值越低,反之亦然。

谈及老物件新作的价值,这位专家表示,老物件本身包含着历史和文化信息,老物件新作又符合现代人审美观念。由一些过去残破的物件制成工艺品,也为现代人生活增添了一丝古意。一个老物件新作的价值高低,是否定价合理,首先要看老物件本身的价值。年代久远的会比年代近的同类古董值钱。皇家古董一般会比民间的价值高。品相好的翡翠玉石即使是古董“零件”,本身价值也是摆在那里的。同理,即使是宋代的普通居民家的粗瓷,也并没有那么值钱。因此,人们购买老物件新作的时候,要看老物件本身的价值,再结合新作艺术品的价值,理性收藏和投资。据《北京晚报》

新闻推荐

周丽淇领衔《再创世纪》 演绎霸道女总裁

中央八套每晚19:30播出由周丽淇领衔主演的商战爱情电视剧《再创世纪》上线,并于CCTV-8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同步播...

相关新闻:
演个反派容易吗?2018-08-31 14:07
猜你喜欢:
评论:(清宫戏走热 老物件借机抬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