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导演郭靖宇炮轰行业造假播前先交7200万“保护费”收视率全靠买?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9-18 14:1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执导《铁梨花》《勇敢的心》以及最近播出的《娘道》的导演郭靖宇在某大学演讲时公开向国内收视率造假宣战,一时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9月16日中午,郭靖宇再次发布微博透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央视负责人已介入此事。“收视率造假”是电视圈的顽症,业内人士常年来屡次喊打却又屡禁不止,为何“收视率造假”如此长盛不衰?对电视台和广告商又有何影响?它最终损害的是谁的利益?

不买收视率就不播你的剧

此次突然向收视率造假开炮,其实早有预兆。《娘道》开播后反响不错,但也伴随着一些争议,郭靖宇做客北京卫视媒体采访群接受记者采访,谈及对《娘道》的展望,他表示自己是一个很老派的艺术工作者,这么多年一直有自己的坚持,这种坚持体现在:其一,“从来没在互联网上黑过别人”,其二,“我不买收视率,绝不买,而且我也相信我不买收视率,我的收视率也会高唱凯歌”。或许是当时意犹未尽,才有了后面这篇更加振聋发聩的《起来,与操纵收视率的黑势力决一死战》。

这篇“檄文”信息量颇大。首先,关于收视率造假。郭靖宇透露《娘道》2016年拍完,2017年做完后期,早早就卖给了卫视,但迟迟等不到开播。疑惑之下,他三番五次打听,最后找到某卫视购片主任,得到的答案却是:只要你不花钱买收视率,人家绝不会播出。而且买收视率找谁也都指好了路。随后他按照这位主任的要求“拜见”某操纵收视率的“大神”,对方要价90万一集,80集的剧作要价7200万。“电视台买我的片子才130万一集,也就是说我们要拿70%给他们当保护费才能播出。”郭靖宇没有妥协,但结果是开播前还差点被“阴”,那位购片主任跑到北京卫视,想让北京卫视放弃《娘道》,“失去了拼播平台就播不了了,他的目的只有一个,不能让我郭靖宇坏了他们的规矩。”

第二,谈到作品被黑。《娘道》开播后就遭遇了很多负面评论,其中多数是关于“封建毒瘤”“岳丽娜整容”等,目前豆瓣打分只有3.8分,这也是郭靖宇所有作品中豆瓣打分最低的一部。郭靖宇表示这样的打分也与拒绝收视率造假威胁到了某些人的利益有关,“发现豆瓣上大量差评涌现时,我们就请人鉴定过,专家结论,是有组织的黑。”谁是“造假的收视率”黑手?

郭靖宇并不是向收视率造假宣战第一人,早在2010年,《人民日报》就曾连发三篇深度报道揭秘收视率造假;2012年,制片人王建峰公开举报第三方公司买卖数据;2017年7月,当时被业内称为“新国标”的《电视收视率调查准则》出台,使得收视现象有据可依,收视率数据公司索福瑞多次针对购买收视率的个案进行资料搜集,试图从根源上掐住造假命门。

这些年来,关于收视率造假的报道、争论和呼吁从未停止过,但从郭靖宇的遭遇来看,造假似乎并没有被遏制。

资深电视人“湘人李”认为,目前收视率造假是一个普遍现象,已经对行业产生很大的危害。收视率原本是电视台招商的主要参考数据,但现在很多广告商都不会盲目信任收视率,“成熟的广告公司在谈判时会把电视台提供的收视率打对折进行统计”。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视从业者向记者介绍,目前很多电视台和电视剧公司签署合同时都会附加一份“收视协议”,所以“收视协议”就是剧方在卖剧时,必须向电视台作出收视担保,该剧要达到保证的收视率,片方才能拿到全部的购片款。所以,为了能够顺利拿到全款,电视剧公司会想尽办法让电视剧的收视率提高,向第三方公司购买收视率就成了最为便捷的手段。

“唯收视率”早就该取缔

不久前《天盛长歌》曾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自律声明,表示“无论面对多么巨大的外部压力,也不会参与任何数据的买假造假。”言语间透露着收视率造假已成行业潜规则。郭靖宇也在文中提及,真正让他决定站出来的并不是《娘道》,而是《天盛长歌》由于发声明不买收视率,结果被剪14集,直接损失过亿。

记者注意到,郭靖宇的微博长文下面,有许多熟悉的名字,赵文卓、于毅、萨日娜、毛林林等都发出声援,导演陆川发文表示支持导演为行业正本清源的同时,称自己也亲耳听到一个导演在电话中无奈要求制片方将购买收视率的费用打到指定的公司中去,如果不这样做的话,他甚至收不到电视台的尾款。陈思诚也爆料《远大前程》播出前遭遇过同样问题,“合作公司良言相劝说这是业内‘潜规则\’,属于‘常规动作\’,不买‘裸播\’便没有收视率!”此外包括王长田、侯小强、安晓芬、路金波、徐峥、汪海林、宋方金、六六等在内的众多业内大佬发声,白一骢号召自己新剧的官微都转发,“这不是声援,是参战。”

面对假收视率,全行业迎来空前团结。国家广播电视总局16日发布消息称,“针对收视率问题的舆情和反映,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已经采取相关措施,并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查,违法违规问题一经查实,必将严肃处理。”

“唯收视率”的弊端存在已久:卫视为了广告投放必须保证收视率,进而要求剧方购买收视率,而收视率高了之后卫视则提升广告投放价格,由此进入恶性循环。编剧余飞表示,“标准被污染,行业就真的面临毁灭了,就算不毁灭,行业也会被接管,卖收视率的人成了评价者。”解决收视率造假,需要多方努力,排除收视率“一刀切”,而在短时间内,或许只能弃用当下的收视率指标可以做到。 (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如懿传:金玉妍有几个孩子 金玉妍结局是什么

《如懿传》中金玉妍的结局备受大家关注,金玉妍一生都在为了自己母国利益谋划,却没想到在失宠后,自己被母国所弃,而她的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导演郭靖宇炮轰行业造假播前先交7200万“保护费”收视率全靠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