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校园欺凌何时休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0-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刘婧

近日,《法制日报》报道了海南文昌一起学生欺凌事件及其处置结果,引发舆论热议。报道称,“对参与打人的陈某等已满14周岁的3人作出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因这3人均未年满16周岁,且系初犯,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法律的鞭子高高举起,却轻轻放下,真正受处罚的是家长,只是赔偿1000元。

这让笔者想到几天前观看的一部电影《当悲伤逆流成河》,也是关于校园欺凌,剧中的女主是大家口中的“赔钱货”,父母离异,父亲再婚,她与母亲相依为命,却因为母亲是妓女而在别人鄙夷的眼神中长大。她自尊心强,希望被关怀,却总是被误解,在学校受尽同学的欺凌、侮辱,最后选择跳河自杀。“你们没杀过人吧,你们今天就会知道杀人是什么滋味了。”这是她跳河前对着河堤边众同学,为了清白和尊严最后的嘶吼,让人印象至深。

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触动。是啊,这世上有多少高尚的,无辜的,不带立场的从众者,不以为然的,在话语里,在眼神里,在窃窃私语里,实则带着明晃晃的刀枪一刀刀地刺痛了旁人,却仍旧沾沾自喜。

校园欺凌是可怕的,它并不是一个“过分的玩笑”,而是对未成年人精神、身体的一种长期的腐蚀和折磨。面对校园欺凌,诸多都是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么干脆当做是同学间稍有过分的“打闹”而不被真正重视,即便是个别的惩戒,也大都只是蜻蜓点水、草草了事。这无疑是助长校园欺凌的一个重要原因。

校园欺凌个中关系是错综复杂的,这必然也就决定了对于校园欺凌的防治必须综合治理。未成年人目前正处于青春期,本身就容易情绪不稳定、自控能力差,可能一些微小的事情就会激发出他们的攻击行为。因此,校方的正确引导和管控是绝对的第一位。当然,家长方面的配合教育也非常重要,让孩子懂得尊重生命,关心、理解、帮助同学,对一切美好有所向往,塑造孩子正常的、积极的、健康的人格,这都是家长不可推卸的责任。

当然,笔者想要强调的还是关于自我的保护。面对校园欺凌,不管是旁观者或者受害者,都应该勇敢的反抗,而不是选择一味地隐忍和逃避,只有自己内心强大,才足以在面对校园欺凌时,懂得通过正确的渠道和方式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新闻推荐

网曝迪力热巴确定为金鹰女神,杨紫人气女演员,大V:已收到通稿

本文是企鹅号“不八卦会死人”原创文章,独家发布企鹅号,不得转载!2018年金鹰节即将开幕,而金鹰女神是谁却迟迟未公布。10月9...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校园欺凌何时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