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这剧外行人都觉得假

来源:潍坊晚报 2018-10-23 09:26   https://www.yybnet.net/

《创业时代》热播,缺乏基本的职场逻辑让人失望

近日,打着国产行业剧新标杆旗号的创业题材剧《创业时代》终于开播。这部剧讲述以移动互联网时代为背景的创业故事,本身题材新颖,加上飞天奖导演安建,金牌编剧张挺,主演黄轩和周一围,可谓亮眼。可首播之后,收视率便一路下跌,原本新鲜的互联网创业题材,却由于剧情架空悬浮,缺乏最基本的职场逻辑,让人十分失望。豆瓣网友评论:“我一外行人都觉得假,内行人估计看不下去。”

现象披着行业剧外衣本质却是偶像剧

《创业时代》是都市创业剧里面的先驱者,但显然,它没能创造一个如同剧情所阐述的新时代。人物为了追求热血而直接悬空,剧情因为刻意制造冲突而戏剧化得可笑,纵然演员再如何努力,也终究无法弥补故事的失真,这不是《创业时代》的问题,而是整个国产行业剧竭泽而渔的通病。

放眼国外,美剧中的行业剧五花八门,以《硅谷》为代表的互联网、《实习生格雷》为代表的医疗,《亿万》中的金融、《傲骨贤妻》与《国土安全》等传统的法律和谍战,这些颇具看点的职业剧层出不穷。每一部剧都有着自己的体系,同时又敏锐捕捉现代社会没有战争但处处可见的硝烟弥漫。在讲述各个行业故事的同时,对行业本身也完成了极高的还原,刑侦就是破案,表现敬业的警察如何对抗残暴的罪犯,律政就是打官司,技术高超的律师给委托人争取权益,医疗就是踏踏实实描绘医疗,展现医生工作环境,刻画他们治病救人的艰辛与不易。

反观国内,所谓行业,不过是一层孱弱的薄纱。西装革履参加会议就是职场精英,装模作样说出专业术语就是优秀人才,无脑中二靠热血大吼就能有梦想与成功的简单路数,根本骗不过那些每天在职场奋斗的观众们。

“行业剧”要凸显职业、职场、职人三元素

行业剧,顾名思义,是以某个职业为全剧核心内容的电视剧类型。所以,一部合格的行业剧应该着重凸显出三个元素:职业、职场、职人。

当一部剧打着“行业剧”来宣传时,专业知识就需要和剧情一样考究,这是外行人了解一个行业的好机会。所以,对这个职业要有非常熟稔、专业的认知,即便有夸张的艺术加工,仍要立足于真实情况和现实模型;行业剧第二个要素是在这个职位的人。所有影视剧的最终落脚点是人物,行业剧也不例外,且更为重要。因为所有的剧情都需要通过主要人物的境遇、变化和成长来叙述;行业剧的第三要素是职场。这不光可以给很多未涉职场的人一个指引,也能给身在职场的人以启示,甚至是给陷入职场危机的人解决办法的可能性。行业剧是展现职场生态——职场中人与人如何相处,面对利益冲突时如何化解,这些在职场上是可以共通的。但在电视剧《创业时代》中却一直游荡在过家家一般的偶像爱情里停滞不前,对职业、职场和职人的表述却浮于表面。

编剧要在一定行业规则下挖掘人的故事

究其根本,还是由于国内电视剧市场热钱涌动,更加注重的是数量而非质量。导演一年拍三四个剧,根本没有时间体验生活。编剧也没有时间沉入到行业基层,于是就开始凭着自身经验闭门造车。演员更是同一阶段连拍几部大戏应接不暇……整个影视圈都陷入了一种功利浮躁的状态。

如果说,行业剧的瓶颈在于真实,很多涉及行业内情,但这绝对不是国内编剧说写不好行业剧的借口。如今,国产的行业剧已经过了最初的起步阶段,虽然《创业时代》等最近的行业剧并未如预期那般成功,但侧面表明对于行业细节的呈现正在助推我国的行业剧走向新的发展阶段,也不难显露出行业剧本身正面临的空前创作空间和投资机遇。曾经,《温州一家人》《鸡毛飞上天》这类把剧中的核心人物、核心事件、主要矛盾冲突都建置于职场之上的创业方向行业剧也不是没有。是以,要想使得行业剧成熟,方向和落点终究逃不出在一定行业规则下的“人的故事”,挖掘出不同行业的职业精神,体现出对行业的敬意,这才是创作者们应该解决的问题。剧本真实反映生活,演员真情实意表演,国产行业剧未来可期。据《新京报》

新闻推荐

来一个永不后悔的拥抱

北方水镇红叶小屋诗意花朵院墙外边油画般的小巷司马台段长城秀卿朋友说,每当北方的秋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剧外行人都觉得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