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荧屏掀起“创业潮” 关照现实引共鸣 故事接地气贴人心,透过个体命运成长展现大时代进步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1-08 05:16   https://www.yybnet.net/

《风再起时》剧照

《正阳门下小女人》剧照

《创业时代》《正阳门下小女人》《风再起时》……近日,荧屏掀起一波“创业潮”,剧目的切入点几乎都是通过个体命运的成长,展现大时代的进步。黄轩、杨颖出演的《创业时代》在东方卫视商战正酣,蒋雯丽、倪大红领衔的《正阳门下小女人》展现个体户创业艰辛,陆毅搭档袁泉主演的《风再起时》聚焦新一代企业家积极投身国家经济建设,让激情、奋进的创业剧成为当下荧屏最热话题。有专业人士认为,创业题材多跨越一定时期,大多能和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有一些对照,观众可以回望改革开放后的创业故事,同时对新兴行业发展有更深入了解,故事更接地气,也更贴近人心,容易引起共鸣。《创业时代》原著作者付遥深有感触地表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剧的精神内核和感染力,首先来自孕育这个故事的现实生活。”

聚焦现实 奋斗精神燃爆荧屏

记者注意到,这些热播创业剧,不管是融入个人奋斗故事中的转业下海,还是手机软件研发,抑或是城门楼下小酒馆,几乎都是主角们在改革开放背景下投身时代洪流,闯出一番天地,容纳了有关创业话题、时代变革、人物变迁的时代话题。

《创业时代》播出已近尾声,不断刷新着大众对创业的认知。剧中,郭鑫年(黄轩 饰)带着团队创业,遇到创意被剽窃、竞争对手报复等难题,加上吸引投资艰难,创业过程颇为波折。不过,这个过程也让一些观众感到疑惑:创业过程真是这样吗?会不会过于夸张?原著作者付遥告诉记者,剧中的许多情节就来自他的经历——“屡战屡败”的15年创业之路。“刚开始创业,我们只能去‘共享办公’,坐在咖啡馆里喝一杯咖啡可以工作一天。电视剧中有一个场景,创业者在宾馆里边洗桑拿边拿出钱来给大家,就是我经历的事。你好不容易招到了一批人,但是创业失败了,你又得把他们遣散,太惨了。”说到这场戏,杨颖也爆料:“和‘魔晶’队友告别那场戏,导演说不用哭,结果一开拍,轩哥就痛哭流涕,感情特别到位,听得我都想哭。”《创业时代》一波三折的创业之路说明,不管创业多难,我们都应该越挫越勇。该剧导演安建表示:“我们的剧不是简单地说年轻人改变了什么,重要的是它在现实生活中能给其他年轻人启迪。这些人物充满了激情以及为梦想付出的信念,是和我们的时代精神接轨的。”

《正阳门下小女人》讲述徐慧真(蒋雯丽 饰)继承祖产当上了小酒馆的老板,在公私合营、改革开放等历史浪潮中,成为女企业家的励志故事,她起起伏伏的创业之路让观众印象深刻。有观众表示:“女主人公经商和生存之道太励志了!创业不易,女性创业不易,看看徐慧真的经历,十分感慨。”

《风再起时》以经济发展为主线,全景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进程。剧中,方邦彦(陆毅 饰)、何有邻(徐洪浩 饰)、康宁(朱雨辰 饰)三人从部队转业,走上其他工作岗位,见证了南方谈话、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加入WTO、“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历史节点,描绘了一幅恢宏生动的改革画卷。

实力演员 倾力演绎热血时代

这些热播剧中,实力演员的表现令人称道。对蒋雯丽来说,在《正阳门下小女人》演绎创业型角色尚属新尝试。说到徐慧真创业成功,蒋雯丽表示:“她不是经营事,她是在经营人,她的人生信条是‘原谅别人就是原谅自己’,所以她最后是赢者。”纵观全剧,徐慧真的确是一个能够迎风逐浪的弄潮儿,她的智慧不只是经商,还有独特的“育人观”。在故事开篇,徐慧真教导孩子们学《三字经》,请私塾老师。蒋雯丽透露,这部分细节是自己加进去的,“我觉得徐慧真是一个读过私塾、比较内秀的女人,所以在教育孩子方面,她应该会很重视孩子的成长,因此我就把这些细节加进剧情中。”

《创业时代》里,黄轩把郭鑫年的执着追梦演绎得十分生动。黄轩说,郭鑫年身上的特质,他几乎都有,“但是他要比我极致很多,他的热血,他对理想的追逐,包括他的一点孩子气,让我在演的时候挺累的,每天要给自己打鸡血,拔到他那个高度。就像唱歌一样,他一上来可能就是男高音,而我却是中低音。”谈及首度出演创业题材作品,黄轩说:“ 创业就是通过智慧和行动,将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为现实和可能,这才是创业者最理想的状态。”

《风再起时》中,陆毅饰演的方邦彦作为军人转业的新一代企业家代表,有理想、有信念,在时代洪流中坚守本心,积极投身国家经济建设,抓住机遇,在事业上屡获突破。“《风再起时》是第一部从经济视角描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发展的作品,我希望这部剧能让大家了解父辈的经历。”陆毅说。

从各大卫视待播片单中不难看出,这波“创业潮”还在继续,而观众对精品创业剧的渴望也持续高涨。本月即将亮相的多部新剧中,赵丽颖、金瀚主演的《你和我的倾城时光》,金世佳、柴碧云主演的《我们的四十年》,王凯、杨烁、董子健等主演的《大江大河》,王雷、刘涛主演的《面向大海》……创业与成长仍是主旋律,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陈蕙茹

新闻推荐

《恋爱先生》摘得美国“金橡树”优秀电视剧奖

本报讯(记者夏明勤)日前,由美国亚洲影视联盟主办的2018金橡树奖颁奖盛典在纽约举办。陕文投集团投资制作的电视剧《恋爱先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荧屏掀起“创业潮” 关照现实引共鸣 故事接地气贴人心,透过个体命运成长展现大时代进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