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当经典OST“撞上”爆款剧,如何互相“成全”?

2019-02-03 12:07   https://www.yybnet.net/

关注电视行业,分享精彩剧评!

作者|爽子

随着影视作品《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电视剧的持续热播,不仅该剧剧情走向频登热搜榜,“剧红是非多”,日前有网友质疑其主题曲为“辞藻堆砌”更是引起了网络讨论。随即,《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电视剧原声带》值此热议时机,全网燃情上线。

有数据显示,《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电视剧原声带》上线以来,可谓实力霸榜。不仅影视作品《知否知否》在剧集中更换了此前胡夏与郁可唯演唱版本,改为赵丽颖冯绍峰合唱版后当晚登顶微博热搜榜榜首。据不完全统计,由胡夏郁可唯演唱的原版本更是包揽了QQ音乐新歌榜首位12次,酷我音乐影视金曲榜首位14次,酷狗华语新歌榜首位6次,成为由你音乐榜首个影视主题曲的周冠军,并一举拿下了2019开年双冠王,同期还登上了iTunes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榜单,成为华语地区炙手可热的影视金曲。

据悉,该剧OST原声大碟由正午阳光影业、世纪中腾音乐联合出品,全剧配乐由知名作曲家孟可、吕亮担纲创作制作。可以说,从追剧到追OST,从影视作品的口碑沉淀到影视金曲的传播效应,OST与爆款剧可谓相辅相成,互相成全。

前有《知否知否》,后有《皓镧传》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主题歌曲《知否知否》由宋代词人李清照、张靖怡作词,刘炫豆作曲,刘靖担纲制作人,刘靖、杨宇监制,唯美配以柔和淡雅悠扬的旋律,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不仅频登个大音乐平台TOP榜单,上线以来累计评论、弹幕数量也已经达到数十万条。此外,本次《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电视剧原声带》还邀请到了叶炫清、许艺娜、金玟岐等实力派歌手,四首概念曲《当歌》、《如梦令》、《换》、《只问你肯不肯》也着实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观众与听众围绕歌曲内容和旋纷纷律对剧情、人物展开了热议。

据悉,该剧歌曲《知否知否》、《当歌》、《换》、《如梦令》由青春繁花音乐团队制作。作为新晋的影视作品音乐厂牌,此前还曾先后制作《国土无双黄飞鸿》、《双世宠妃2》等热门影视音乐的配乐、主题歌曲等。《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电视剧原声带》将全剧44首配乐均收录其中,同时,OST专辑还收录了分别《知否知否》男声、女声独唱版,两首歌曲作为该剧OST的“彩蛋”,两位歌者在对唱版的不同演绎处理,也收获了粉丝们的诸多热评。

当然,不仅《知否知否》大受欢迎,另一部正在热播的《皓镧传》的主题曲《月出》也伴随着剧集的持续更新受到了追捧。这首由《延禧攻略》的爆款片头曲《雪落下的声音》原班制作团队创作的《月出》,由于正作词,音乐人陆虎与黄雅莉二人合唱,与《知否知否》的风格相似,引用了《诗经》里的古诗词,配以古曲风韵,道尽了剧中战乱年代的爱恨情仇和时代大背景下的悲欢离合。引得剧迷和听众纷纷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打卡留言,“每天都在为吕不韦和李皓镧流泪。”“配乐太好听了,有意境。”“看了电视剧来找歌。”可见,OST的走红已成大势。

“影+音”模式,如何相互成就?

从专业角度来说,所谓OST,就是Original Sound Track,通常翻译成“影视原声”,包括影视歌曲、背景音乐等。而谈及影视音乐和影视作品,或者说是影视作品的关系,一直以来其实都是密不可分的,有画面有音乐才能够成为一部完整的作品。当然,伴随着影视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不只是剧集的内容,制片方在影视音乐方面的精益求精也是一个必然风潮。

同时,众所周知,影视作品推出之前往往需要很长时间的营销部署,而在这个过程中,诸多物料的陆续发布中,OST作为大众文化消费品,无疑具备着高频度的重复使用性,而从利用率和可持续性角度来看,OST可谓当下影视作品营销的必杀技。

那么,“影音+”模式是如何相互成就的?

聚焦OST在影视作品中发挥的功用,OST与影视作品的关系可谓紧密。首先,OST创作切合剧情更容易激发共鸣感和代入感。音乐人在创作OST之前,普遍都会先熟悉影视作品剧情,以保证创作出来的作品能够完美融入剧集之中,达到烘托气氛,增加观众情感共鸣的目的。其次,不仅是作为气氛的营造,OST还承担着点明主题内涵的作用,以歌词唱出剧集主旨或者主角的心声独白。最后,结合剧中的人物来看,很多时候,每个角色都有着自己的专属的“bgm”,以增加人物立体感。显然,目前影视作品的表达,已经越来越离不开OST了。

不过,不仅是OST对于影视作品而言有着莫大的功能性担当作用。伴随着市场对于影视作品的关注和讨论,OST常常可以凭借影视作品的热度一跃成为国民度超高的作品。以“OST专业户”王菲的歌曲举例,当年她为电影《匆匆那年》演唱的同名主题曲一经上线,就不断刷高数据,57小时,播放量突破1000万次,创下绝无仅有的新纪录,成为至今传唱程度仍然极高的影视金曲。而2018年爆款剧《延禧攻略》中的OST《雪落下的声音》,更在酷我音乐官方电台播放量逼近240万+,引发了一波欢唱潮流。

影视作品音乐产业发展任重道远

2018年12月19日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暨2018第五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重磅推出了《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据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影视作品、游戏、动漫音乐的总产值达 6.65 亿元,同比略有增长。其中影视作品音乐产业总值约为3.48亿元,同比下降11.7%。总体来看,恰逢影视寒冬,影视业投资热潮减弱,影视作品音乐市场受到部分波及,不过从影视作品音乐产业近几年来的发展来看,其运营得到广泛重视并形成一定规模也是事实。

不过,虽然目前来看影视作品音乐产业得到了一定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也相当显著。简单来说,资金预算不足,专业水平不达标是两个大短板。

在电影工业高度发达的好莱坞,OST的制作预算一般要占到大片总投入的8%左右,其原声大碟的营销周期也可以长达1—2年。相比之下,国内还尚未形成OST整体的“企、制、宣、发”运作链条,OST制作投入极低。据某位知名音乐制作人透露,目前国产剧对音乐的投入,“很多都没到1%呢。把OST单拎出来赚取额外收益更是天方夜谭。”以前业内并不是没有尝试过把一些歌曲做付费项目,但成功的不多、利润也比较微薄。

同时,一首影视OST的诞生,需要经历写词、编曲、录音、混音、母带几个环节,没有充足和规范的制作流程,很难产生精品。不过,国内许多影视公司对于此显然并不在意,更谈不上专业。曾为《凉凉》作曲的谭旋就曾表达,“有时候剧组会告诉你,下周就要用这首歌,马上得做出来。这时候,音乐人没有时间、经历去找灵感,也顾不上去看剧情、画面,就先给自己的作品定个感情基调和拍子。”不仅如此,目前国内很多导演对于音乐创作的表达需求也不明确,音乐鉴赏能力同样有着明显不足,这都导致了OST成色差,难以反哺剧集等问题。

当然,有突破就有难题,影视作品音乐产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以此前腾讯音乐联合影视制作公司、音乐人打造了“影音+”联盟为例,这便是对整合影视和音乐方面的资源,创造优质内容是一次极大的推动。无疑,影视作品音乐产业市场未来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而影视OST商业价值突飞猛进的背后,很明显也与平台方的运营分不开。OST已经不再是影视作品的营销工具,而是影视作品衍生出来的文化产品,正向行业多元业务方向发展。伴随着近几年OST音乐商业价值的突飞猛进,日后成为影视产业链中一个重要盈利环节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关注电视行业,分享精彩剧评

记得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

新闻推荐

依晨演技在线,张彬彬感情到位,《小女花不弃》因小失大好可惜

近日,《知否知否》这部电视剧算是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宅斗加宫斗,再加上朝堂辩论,虽然更新较慢,但是大家都还能等。但是隔...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经典OST“撞上”爆款剧,如何互相“成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