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我们与历史,只差一个时空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2-17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江丹

在之前的印象中,历史总是遥不可及,好像藏着很多秘密。并不是所有人都懂历史语言,知道历史是怎么一回事。

如今历史似乎变得越来越“平易近人”了。借助各种各样的媒介,有那么多人在通俗地讲历史,将原本存在于文言资料、古迹文物和专业论著中的过往故事诉于众人。读者惊叹,原来历史并不晦涩,生动得宛若眼前,那些在历史教科书中有些脸谱化的人物其实也是当时的普通人,要工作,要过日子。过去了这么多年,人性还是一样的人性,原来大家都有快乐和烦扰,只是生活在不同的时空。

《远去的紫禁城》也是这样一本通俗讲历史的著作,介绍晚清紫禁城爱新觉罗家族最后几代子孙的人生起伏。在书里有这样一段描写,清朝的末代皇帝溥仪诏婉容的弟弟润麒入宫。陪在溥仪身边的润麒发现,皇帝所享受的天子生活与他的想象“相去甚远”。

“比如皇帝溥仪所享用的一日三餐,远没有宫外传说的百八十样,以比较正式的午餐和晚餐为例,也就只有几十种,……尝过这些御膳后,润麒也觉得这些宫廷菜与民间菜肴并无多大区别,只不过做得比较精致罢了。”《远去的紫禁城》里写道。

宫廷三餐到底是什么,书里并没有继续说,但润麒对溥仪生

活的想象,其实也是我们对历史的想象。实际上,溥仪也想像润麒那样可以在家中畅通无阻地骑自行车,但是宫里的门槛太多了,每过一道就要先下来,再骑上。你看,在紫禁城里,溥仪竟然连自行车都骑得不自在。

爱骑自行车的不只是溥仪,还有他的七叔载涛,家族在时代中的命运让他很快连自行车都没得骑了。当周总理的工作人员带着关怀找到载涛时,他正在胡同口摆摊谋生,可抗美援朝时,他却从家里拿出一大盒古董捐献给国家,上下两层装满了古玉。后来,别人送了一辆进口的英国菲利普自行车,载涛有事没事就骑着它在城里转悠。

回京的溥仪安顿下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他的七叔载涛。沧海桑田,褪去权力的外衣,亲情依然在。载涛见到溥仪很是兴奋,张罗着全族的人去他家里吃饺子。各家凑了六七道菜,有炒肉片、炒白菜、炒土豆丝,还有腊肠和熏肉等。但人来得太多,面粉不够,只能掺和着棒子面和白菜做菜团子饭。虽然没能吃成饺子,但“那些曾经尝遍珍馐美味的昔日皇族们”却依旧吃得香甜,彼时彼刻,他们团聚时的那种幸福感与普通人无异。

《远去的紫禁城》里有很多这样的细节故事,它们将神秘的宫廷生活日常化,而不是一提紫禁城就是无休无止的繁文缛节。书里写道,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溥仪,自作主张剪了辫子,戴上眼镜、怀表,穿着一身民国将领的大礼服,配着闪亮的军刀在紫禁城里走来走去。端康太妃看到后怒斥他穿着民国衣裳,还穿着洋袜子,太不像话。

前几年,康熙的朱批“朕知道了”在社交网络走红,网友以今天对这几个字的理解,认为那是帝王可爱的一面。纵然这其中有些误会,但是也说明大家想认识帝王在“帝王”之外的样子。在《远去的紫禁城》里,或许就有读者想知道的溥仪的样子,他在紫禁城里的生活如何,在东北的生活如何,回到北京之后的生活又如何。

我们觉得历史神秘,是因为我们了解得太少。但了解得多了,也会让我们生出些许错觉,略微知道了一点故事,便以为把握住了整个历史。我们热衷于在网络上为古装剧挑错,尽管我们知道那只不过是戏剧化的虚构,可有时候我们就是如此严格,担心更通俗易懂的影视剧影响了人们对历史的认知。

新闻推荐

众王驾到收官时间是多少?众王驾到会有第二季吗?

由雄孩子传媒出品,高泰宇、代文雯、刘钊宏、曹斐然、高基才等人主演的《众王驾到》2月14日情人节迎来芒果TV非会员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九州缥缈录》2019-02-17 01:00
评论:(我们与历史,只差一个时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