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看94版、TVB版的我,对看新版《倚天》的年轻观众深表同情

2019-03-14 14:14   https://www.yybnet.net/

文|钱花丸

这两天,已经开播了两周多的新版《倚天屠龙记》终于演到了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对于稍有点年纪的观众来说,这部剧总算是真正开场了。

《倚天》里的光明顶一役,历来是金庸剧中最受观众喜爱的段落之一,新《倚天》的最终口碑,差不多就是看这一战了。

苏有朋版《倚天》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

不过,目前看来,老《倚天》的观众们大多对新《倚天》难以接受:缓慢到令人窒息的武打戏、漂亮得令人脸盲的女演员、塑料到想给剧组捐钱的特效……我不如再重温一遍老《倚天》?

但另一方面,新《倚天》的点击量却相当可观,在腾讯视频的独播剧中遥遥领先,甚至比引起了广泛讨论的《都挺好》还要高,——年轻观众们倒是对这部剧很买账。

此次执导新版《倚天屠龙记》的导演蒋家骏,也是2017版《射雕英雄传》的导演。两年前的新《射雕》收获了颇多好评,几乎是近十年来翻拍的金庸剧中唯一一部没挨骂的;而新《倚天》为什么就没能延续这份好成绩呢?让我们来分析分析!

选角错了吗?

新《倚天》的选角主要分成两块,年轻角色大多起用新面孔,中年角色则是找了许多出演过老金庸剧的演员。

最早公布由大眼仔曾舜晞演张无忌时,我记得我的第一反应是:蛤?他不是应该演小昭吗?在我的认知里,张无忌似乎不应该是这么可爱的长相。果然,当张无忌与四美的剧照公开后,群众们纷纷表示,怎么不仅张无忌的四个老婆长得一模一样,连张无忌长得也和她们一模一样呢……

新版《倚天》四大美女和男主角张无忌长得差不多

新《倚天》里的女演员们,没有一个是不漂亮的,但是看完十几二十集后,我还是无论如何也记不住她们的脸。尤其是演殷素素的女演员,长了一张特别标准的网红脸,我说怪不得张无忌看见一个漂亮女的就叫妈呢,好在当时没有抖音,不然打开一看个个都像您娘亲啊。

除了最著名的“周芷若25年后成了灭绝师太”(在94版《倚天》里饰演周芷若的周海媚,在新《倚天》中出演了灭绝师太),新《倚天》还找了樊少皇(97版《天龙八部》的虚竹)饰演成昆、李解(01版《笑傲江湖》的林平之)饰演阳顶天。

“94版周芷若”化身新《倚天》中的灭绝师太

樊少皇 饰 成昆

或许是因为周海媚的演技依然和25年前一样生涩,而樊少皇的气质比起成昆更像谢逊,这一把选角并没有让观众给这部剧加上情怀分。反观新《射雕》,请了在83版《射雕》里演杨康的苗侨伟出演黄药师,可以说是形神兼备,这才是一次有效的情怀选角。

新《倚天》在选角上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它没能打造出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94版孙兴的杨逍、TVB版黎姿的赵敏、03版郭妃丽的殷素素,甚至09版张智尧的张翠山,他们都是能脱离剧存在的经典,但新《倚天》里显然就没有这样一号人物。说实话,《倚天屠龙记》已经被翻拍了这么多遍,比起合格,观众们现在更需要的是亮点。

节奏太慢了!

武侠剧里的慢动作,向来是为突出镜头的质感而存在的,剧里出现一两个这样的慢镜头,一般都是会被观众视为良心制作的。但新《倚天》这回铺天盖地的武打慢镜头实在是让人无法忍受,慢到什么程度?慢到你开2倍速观看,它依然还是慢动作。当然经过网友的吐槽后,慢动作武打戏已经好很多了。

而这个慢比起叙事上的缓慢,还只是小巫见大巫。50集的电视剧,成年男主第12集才登场;最能吸引人的六大派围攻光明顶的情节,要到快20集才上演;女主角更是要到第23集才出现。尽管这确实是所有翻拍版本里最遵照原著的拍法,但这完全不符合电视剧的叙事逻辑啊!

新《倚天》工作照

新《射雕》当时最受好评的一点就是对原著的尊重与还原,但《倚天》与《射雕》在结构上的区别决定了它不能这么拍。对于电视剧观众来说,主角要到十几集才出场的电视剧简直是无法想象的,所以以往的做法是:要么加快叙事节奏,让主角尽快登场;要么调整剧情,让主角提前上场;或者在其他角色上下工夫,让故事在没有主角的情况下也能留住观众。

新《倚天》选择了哪种方法呢?可能就是让观众拼着一口气也想看看女主角到底长啥样吧……

新《倚天》陈钰琪饰赵敏

质感很微妙

新《倚天》肯定不算是一部粗制滥造的剧,发生在光明顶附近的故事,都是在沙漠里实景拍摄的,比起这几年大部分武侠仙侠剧来说也算蛮可以了。但剧中的特效水平又是相当的尴尬,武当派、明教总坛的场景看起来都像是游戏设定图,部分武打戏中出现的特效简直堪比手撕鬼子,给人一种强烈的“花了很多钱,钱没花到位”的感觉。

造型设计也是本剧的一大败笔,这一版的杨逍,刚出场时画着浓浓眼妆,涂着斩男色口红,这乍眼一看还当是东方不败呢……虽然后期留胡子的造型飒了许多,但开场时的这一照面还是击退了不少老《倚天》的观众。

不过,或许是因为年轻观众不像我们一样,对孙兴版或张兆辉版的杨逍有了先入为主的偏爱,新版的杨逍还是收获了不少粉丝,目前依然是新《倚天》中最具人气的角色。

其实客观地说,每一版《倚天》翻拍剧,都有各自的问题。94版有叶童的丸子头和马景涛的咆哮式演技;TVB版,有人嫌吴启华演张无忌太老;03版,张铁林的口条至今是不少人的阴影;邓超版那就更不用讲了。不同版本的倚天爱好者每年都能掐得不可开交,或许对于每个人来说,最完美的《倚天屠龙记》,永远都会是那部童年时坐在小板凳上、守着电视机追完的剧。也许,新《倚天》也正在成为新一代人未来的童年回忆?看着94版、TVB版、03版长大的我深表同情……

——————————————————

声明:

独家原创稿件,禁止转载!

新闻推荐

“臣妾”一词别滥用

打开电视机,只要有古装剧,不论是始皇汉武,还是唐宗宋祖,直到雍正乾隆,在他们驾前,总有一干珠光宝气浓妆艳抹的女子,...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94版、TVB版的我,对看新版《倚天》的年轻观众深表同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