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等待新生的“不等边形”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3-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原著小说作者阿耐试图以女性的生活智慧来唤醒沉睡中的男人们,而让自带暖意的石天冬帮明玉卸下坚硬的盔甲,但愿结局“都挺好”,然而现实中,还有多少沉重的不等边形在等待着重建与新生。

1.

幸福的家庭大抵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苟且。

这话没毛病。但现实的情况是,大多数的家庭看起来“都挺好”,却不知为何,每个人都想要逃离。

热播剧《都挺好》中的苏家,是一个范例。

那是一个寻常的当代城市家庭,夫妻和睦,儿女成行,全家福的照片贴在墙上,力证着一种幸福圆满的模式。

照片中笑容最真实的是母亲赵美兰。她自身受教育程度不高,但是这个家里的至高权威拥有者,两个儿子一个学习好,前途光明,另一个吊儿郎当但嘴巴甜会哄人,都是她的最爱,两个儿子在身边,她的快乐发自真心,至于丈夫和小女儿的阴晴圆缺,她并不在乎。

父亲苏大强,面对妻子的强势习惯性忍气吞声,没管过家,甚至也没有照顾过自己。对于妻子的一言一行,他心中也有不满,但选择了保持沉默,每有家庭矛盾,都借故避开风口浪尖。

大哥苏明哲,成绩优异,清华毕业后赴美留学,担当了全家的面子和骄傲。但一去十年,对苏家的风吹草动,已完全置身事外。

二哥苏明成,在母亲的骄纵下越发无底线“啃老”,依靠父母的资助结婚成家后,依然无休无止地向苏母索取钱财,当然,每一次都能成功。

小妹苏明玉,作为母亲心中最无关紧要的人物,即使成绩名列前茅也不能报考心仪的大学,而在家里安排下入读了本地的师范学院。专横的母亲为了给儿子买房,甚至卖掉了她的房间。一再失望下,明玉只得割裂了与这个不待见她的原生家庭的关系,没有父母羽翼呵护的她早早学习经商,因为勤奋和运气,闯出了一番天地。

如原著小说中所言,“每一个家庭都是不等边形,只要每一边都安之若素,不等边有不等边的理由。看苏家那么畸形的不等边形,也是稳固地发展了几十年呢。”

但一个突如其来的意外瞬间瓦解了这个不等边形。苏母突然去世,最顽固的一边没了,其余的家庭成员,只能各自在摇摇欲坠中寻找新的定位,试图重新拼接起一个完整的多边形。

父亲在电话中跟亲朋好友说,“没事儿,都挺好。”

现实却是,他躲在乌龟的壳里不愿直面世事,心里惦记着藏在老宅中的存折,“可不能让明成知道了。”远在大洋彼岸的大哥,第一个反应便是质问弟妹为什么没把父母照顾好。失去了母亲宠爱的明成,将怨气全数发泄在明玉身上,指责她没有一丝悲伤;而安排好了一切的明玉,却无处话凄凉。

2.

苏家,就是那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原生家庭”,很多人都从中嗅到了那满满饭菜香却偶尔刺鼻的烟火味儿,也找到了那些再熟悉不过的面孔。

苏父,一个典型的窝囊老好人,所有优缺点都长期掩盖在妻子的重压之下,当环境发生变化,他也暴露了真性情——笨拙却顽固,对新事物适应能力差,潜意识里却总觉得别人一定会主动来适应他。

大哥明哲,因为品学兼优而坐享这个家庭最多的物质和情感关爱,他在成年后应对风浪的能力不足,也并没有成为值得信任的“顶梁柱”。他不曾注意到家中缺乏温暖的角落,对妹妹只有言语上的鼓励,不曾帮她改变处境。

二哥明成,把“啃老”当做了一种本事,把父母当做取款机,面对妹妹的指责只有一句永恒的回击:“有几个臭钱了不起啊。”

明玉早已将自己“装”作了苏家的局外人,她愿意出钱出力,而假装不动感情,却不知,虽然早早摆脱了这个家庭对职业和前途的影响,但在骨子里其实早已刻上了深深的烙印。

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很有道理,而且已尽心尽力,在一起的时候,却总是危机四伏一触即发。

明哲漂洋过海去打拼,家在遥远的彼岸,自己尚且要为小家庭负责,又如何能“远程”尽孝呢。他对弟弟妹妹的指责,来自于一份长久的陌生感,无从开口,便只好先怪罪一下。

明成再不成器,却也用嘴巴甜会撒娇这个生存法则赢得了在家中的地位,甚至娶到了漂亮能干的妻子。

走路带风的女强人明玉,口口声声不愿意掺和,却又忍不住要“伸张正义”。

苏父埋怨在小儿子家里吃不好,也不自由,而明成两口子却深感无辜,“自己舍不得吃的外卖都给老爸点了。”

明哲在两个家庭之间左右为难,突然失业更是雪上加霜,他却找不到一把合适的钥匙去打破僵局。

明玉强大的生存能力和与人相处中的疏离感,同样来自她爱也恨着的苏家。

一个长期失衡的“不等边”家庭,给他们各自带来了性格的缺失,而生长环境导致的代沟,让他们彼此不能也不愿试着理解,而各自朝着误解更深的方向越走越远。

缺失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自知,自知却选择了“装睡”,则是无药可救了。

原著小说作者阿耐试图以女性的生活智慧来唤醒沉睡中的男人们,而让自带暖意的石天冬帮明玉卸下坚硬的盔甲,但愿结局“都挺好”,然而现实中,还有多少沉重的不等边形在等待着重建与新生。

离开时总想着家,一走进家门,却立刻开始互相嫌弃,一个戳心的事实是,你的样子,大多来自于这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家。

该如何与它好好相处?不着急寻找标准答案。

毕竟这个世界还在提问的阶段,远未到给出答案的时候。

□刘睿

新闻推荐

触及真心更新时间介绍,韩剧触及真心更新时间2019

根据官方消息,韩剧《触及真心》的首播时间是2019年2月6日晚上9点半(韩国时间)之后每周三和周四晚准点播出。而韩剧在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等待新生的“不等边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