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越挫越勇的奋斗才不枉青春 访著名导演赵宝刚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4-01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本组图片均为

东方IC 供图

《北京青年》剧照

《青春斗》剧照

一个明媚春天的午后,终于在约定地点见到了擅长创作青春题材电视剧的“老文艺家”——著名导演赵宝刚,他神采奕奕,步伐健朗,自带气场。最近,赵宝刚导演的又一部青春剧《青春斗》正在热映,在腾讯视频播出首日便突破上亿点击率,一波波有关青春的话题随之被广泛讨论。

这部剧主要描写了一群刚从大学毕业踏入社会的90后年轻人生活、情感和奋斗的故事。剧中既真实反映了他们在面对一道道生活难题时的困惑、迷茫和焦虑,同时也展示了新一代年轻人独立自强、渴望成功,敢于追求幸福,坚守善良底线的可贵品质。

从《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青春三部曲以来,导演赵宝刚一直在关注年轻人,展现年轻一代的内心世界和精神风貌。暌违三年,访谈了将近100名学生,做了大量、系统的调研工作后,他再一次将目光聚焦青年人的成长和蜕变。我们的话题也就从现实主义青春剧《青春斗》谈起。

Q:从《奋斗》开始到现在,青春题材一直都是您比较关注的这种现实主义表达的范畴。那么,对于青春题材的探索,您有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赵宝刚:原来计划拍完青春三部曲之后,就不拍了。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了一些人之后,还是想表达当代年轻人身上的一些特质和问题。其实,人不管地位高与低,想法浓与淡,对当今世界的事物都会有一个认知度。文艺作品如果号召年轻人没追求,肯定不行,追求得太过也会有弊病。于是在这两者之间,我找到了一个共通的东西。成长在这个社会上,不管你想追求什么样的欲望,肯定会有困境。所以,首先要学会接受所谓的负能量的存在,然后往前走。刚开始创作出来的剧本叫《向前进》,在后期打磨的过程中,突然想到一个“斗”字,人要学会跟自己斗,跟社会斗,跟负能量斗,跟一切不利的人性因素斗。

Q:《青春斗》聚焦的是90后的青春,之前您也拍过70后、80后的青春,您觉得这部作品跟之前的作品,像《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赵宝刚:在《青春斗》中,说完全是90后,我不太赞同;说完全是80后,我也不赞同。我认为,在青年问题上,80后和90后是一定存在共同之处的。其实,在我创作《奋斗》的时候,我就对此进行了透彻的研究。所以我在未来的作品的延续过程中,都叫80后,《青春斗》总的来说体现的也是80后的青春。

Q:也就是说,您对这部剧的定位不局限于90后,而是放宽到更大的范畴。在您看来,在现今社会,80后、90后和00后有什么差异?

赵宝刚:细致来看的话,90后和80后比较大的一个区别是,网络时代的到来。80后较多地受到传统媒体的影响,而且在价值观的养成上,老师和书本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作为网络原住民的90后、00后接受的信息是来自全世界的,受到的教育是半强制或者是无强制性的,他们是有选择的,世界观是开放式的。尤其是00后,他们具有地球观和地球意识,也具有更多的自主意识。

Q:从影视作品来看,同样是反映80后青春,当年《奋斗》里的“斗”,和现在《青春斗》里的“斗”,您觉得有什么变化?

赵宝刚:我们现在是“青春”,那是“奋”,还是有点不一样的。其实《奋斗》中的“斗”,讲的是80后的快乐奋斗,当时人们学知识,学文化,就是为了改变命运。我们现在讲奋斗,是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一贯优良传统作风,这指的是要有吃苦奋斗的意识,并不是说我们不能去享受奋斗得来的成果。所以我理解的这两个“斗”也有共通的东西。

Q:您拍了20多部电视剧,有很大一部分是青春剧,您觉得您了解年轻人吗?您是通过什么样的渠道走进年轻人生活的?是怎样让自己一直跟年轻人保持很近距离的?

赵宝刚:我之所以一直侧重拍青春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个原因是,2014年,我拍过一个关注中国老年人养老问题的电视剧《老有所依》。我发现当我用文艺作品去表现家庭和养老问题时,心态不太好,也可能是即将步入这个年龄阶段,内心不情愿。第二个原因是,我们进行艺术创作必须要有与时俱进的心态。社会的发展推动,除了年老的经验者之外,更多的是年轻人的思潮。

因此,为了延长自己的艺术生涯,我必须不断接受新的事物,特别是年轻人。所以,我养成了随时随地和年轻人聊天的习惯,比如问问他们谈了几次恋爱,谁跟谁分的手,什么原因等等。然后在接触过程中,了解每个人的特性,发现他们这一代人身上的问题,自己也会做点小笔记。

Q:近年来,随着中国网文市场的现象级爆发与IP化浪潮,青春题材影视作品陷在渲染小资情调或刻意描绘残酷成长的窠臼之中。因此,只有深入生活才能了解社会现实。那么您选择拍摄这样一部反映青年人挫折青春的电视剧,想传达什么样的价值观,表达什么样的意义呢?

赵宝刚:《青春斗》其实是一个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戏剧,这是我三年前的立意。生活中其实有很多问题,比如说失恋、工作不如意,但是年轻人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没处理好,带给自己很多负能量,增加惰性心理。我当时考虑的是这个问题,然后就想拍一部戏告诉青年人,未来在生活中你会遇到各种困难的事情,如果你能认识到成功没有那么容易,并在这个过程中,增加自己的抗压能力和面对事物的解决能力的话,就领略到了这个片子真正的价值。不是所谓的事事成功才是美好青春,一路坎坷走来,看似一无所有但却懂得勇敢面对挫折的青春才是青年人最真实、最宝贵的人生历程。

新闻推荐

《青春斗》 不要拿十年前的套路回忆年轻那点事

向真创业向家境优裕的男友借钱。为了表现向真的真性情,把闺蜜推下水。【国剧观察】电视剧《青春斗》开播以来,话题...

相关推荐:
《推手》聚焦商战2019-03-31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越挫越勇的奋斗才不枉青春 访著名导演赵宝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