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你真的认识椅子吗?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4-14 07:48   https://www.yybnet.net/

椅子,谁都坐过,当然也谁都认识。但这个认识,仅限于能把椅子从一堆沙发、板凳里面挑出来;如果换成从椅子堆里挑出交椅、圈椅、玫瑰椅……10个人里估计有9个要晕菜。

交椅:椅子源于汉代从西域传入的交杌,也叫胡床,其实就是今天的马扎。到宋代时,聪明的古人给它加上了靠背。这种完美型马扎,因为保留了“双腿交叉支撑”的特点,被叫做交椅。

圈椅:圈椅和圆后背交椅的区别在椅面以下,圈椅的腿没有交叉,是最常见的四条腿。圈椅的整体造型是上圆下方、外圆内方,暗含中国人“天圆地方”的理念,是中国传统家具里最有代表性的作品。

官帽椅:官帽椅出现在宋元时期,因侧面看起来很像当时的官帽而得名。

官帽椅有南北之分。流行于北方的,搭脑两端和扶手两端都长出一截,像探出头一样,所以叫“四出头官帽椅”。

而南方的官帽椅,拐角圆润,看起来更优雅圆浑。

南北两种官帽椅的共同特点是:整体造型简洁,没有太多装饰;靠背板呈“S”型,设计非常符合人体工学;搭脑和扶手也都有明显的弧形四头。

玫瑰椅:玫瑰椅又叫文椅,用材纤细,看起来小巧精致。鉴别玫瑰椅可以从以下三点入手。

首先,包括靠背板在内,整体造型都是方方正正的直角,没有曲线和弧形。

其次,玫瑰椅一般都靠窗摆放,为了不高出窗沿,靠背被压缩到很矮,一般不会超过90厘米,比扶手高不出多少。

最后,不同于官帽椅的极简风,玫瑰椅有精致的装饰,通常情况下靠背都会有繁复的雕花。

禅椅:禅椅顾名思义,是可以供人盘坐打禅用的椅子。

所以禅椅的首要特征是座面宽大,阔而深。

在形状上,禅椅就像大两号、精简版的玫瑰椅:造型方正+矮靠背+靠背椅框内和扶手下的空间,没有任何构件。

宝座:宝座是皇室的专属,宫廷剧里经常出现的金光闪闪的龙椅就属于宝座。

宝座的特点是又大又华丽。靠背和扶手多为屏风状,这样不仅能雕刻出繁复的花纹,还能大面积镶嵌玉、珐琅、缂丝等名贵材质。

细心的朋友应该发现了,前面提到的椅子不管什么形状、什么名字,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有扶手。

靠背是椅子的基本配置,扶手则属于最高配置,并不是每一把椅子都能拥有。

即使没有了扶手,单一个靠背,也被古人给玩出了花来。

灯挂椅:灯挂椅简单来说就是没有了扶手的四出头官帽椅,只剩搭脑两端出头,所以被被叫做“两出”。

而这个形象,据说很像江南农村用来挂油灯的灯挂,又有了灯挂椅的名字。

灯挂椅去掉搭脑上的两个“出头”,就是一统碑椅。所谓一统碑是指靠背看起来像一座碑碣。

笔梗椅:把灯挂椅或者一统碑椅的靠背板,替换成几根均匀排列的圆梗,就变成了笔梗椅。

梳背椅:梳背椅和笔梗椅很像,椅背部分都是均匀排列的圆梗。但区别在于笔梗椅的圆梗集中在椅背中央,而梳背椅则会把椅背排满,不留空隙。

屏背椅:还记得前面提到过又大又华丽的宝座吗?它的特点之一是靠背和扶手都是屏风式。

新闻推荐

心中有个田园梦

赵医生在5线城市生活久了,每次到省会以上城市,总会被密集的高楼大厦、错综的公路立交,弄得晕头转向,没朋友陪同,一般轻易不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真的认识椅子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