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妲己成了杨戬的初恋?我怕是看了部假《封神演义》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17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刚吐槽完新版《新白娘子传奇》,新版《封神演义》又带着天雷滚滚而来。

《封神演义》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了,千百年来,它对于国人的意义,几乎可以跟西方的《魔戒》三部曲相媲美,这也是为什么影视出品方屡屡把它提上翻拍议程。原著写的是武王伐纣的故事,以商灭周兴为背景,涉猎神、魔、人、妖、佛、道种种元素,融战争、志怪、景物、人物、情感、诗词歌赋描写为一炉,演绎出的善恶因果、正邪博弈极富戏剧冲突,为影视创作提供了良好的蓝本。根据《封神演义》改编的影视剧不下十多个版本,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有1990年傅艺伟版,2001年陈浩民、温碧霞版,2006年刘德凯、范冰冰版,以及电影《封神传奇》《封神》等。

新版《封神演义》是一部压了4年箱底的旧作,那时候王丽坤的绯闻男友还不是“九亿少女的梦”,罗晋尚未跟唐嫣修成正果,邓伦还是个大学没毕业的“小透明”。四年间如果其中任何一个演员沾上丑闻,这剧很有可能就永世不得翻身,没想到它不但在“限古令”后如愿登陆湖南卫视,还凭借主演现阶段的超高人气,一开播就得了个收视冠军,“锦鲤”体质无疑了。

然而,如此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新版《封神演义》,在豆瓣评分只有3.4,网友忍不住逼问导演和编剧,“看过《封神演义》吗?这部开篇就能把人给气笑了的‘神剧’,一星拿好不谢!”“妲己和杨戬谈恋爱了?我是看了个假《封神演义》吧!”

以前大众对妲己的印象就是魅惑、妖娆的红颜祸水,而这一版,长着一张人畜无害脸的王丽坤把妲己演成了善良纯真的少女,为了报仇弃恶从善。而杨戬则第一次华丽逆袭成了男一号,全篇围绕他的成长贯穿始终,为了让这一人物更加丰满,编剧还给二郎神加了一段感情戏,而初恋对象就是妲己,就问你意不意外、惊不惊喜?这一颠覆性的改编让不少观众直呼“接受无能”。另外,其他人物也跟前版本中有不少出入,姜子牙被赋予“萌叔”属性,邓伦扮演的狐妖更从女性变成了男性,并跟妲己产生了一段感情。

平心而论,新版《封神演义》的演员演技在线,特效在今天看也不算落伍,但对那些期待在近三十年后再次看到封神题材被重新演绎的观众来说,这显然是一部“旧瓶装假酒”的作品,为此纷纷在豆瓣报复性怒刷一星差评。其实观众反对的从来不是创新,而是创作者们陷入一种假嗨的状态,把所谓的创新变成最肤浅、最恶俗的形式,号召观众一起“嗨”。这种假嗨,在《思美人》中,曾把文人屈原改编成撩妹高手;在《新白娘子传奇》中,把文气许仙变成情商高、会武功的全能男神。翻拍看似是另辟蹊径,其实是反其道行之,丢掉的不仅仅是人物,还有整部经典的灵魂。

经典需要传承,先有“传”才有“承”。出品方为了一时的利益,用经典IP来推新人、带流量,在改编中为博眼球丢掉精髓,实质上是对原著精神内核的退化和消解。00后们固然喜欢成长、励志的内核,但如果祖国的花朵长大后才发现翻拍剧不过是披着经典外衣的偶像剧,谁为他们的成长负责?创作者要在尊重经典的基础上创作出符合时代精神的新故事,光有情怀只会耗尽观众的期待。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赵宝刚谈文艺创作:最想打造一部真正记录时代的作品

随着电视剧《青春斗》的播出,以青春题材剧创作见长的导演赵宝刚,再次成为了大家关注讨论的对象。作为曾拍摄过《过把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妲己成了杨戬的初恋?我怕是看了部假《封神演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