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母亲我的榜样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5-10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赵自力

在我的成长路上,对我影响最大的应该是我的母亲。

小时候家境贫寒,父母每天早出晚归,为生活奔波忙碌,他们相信,以后的日子肯定会比现在好。

我读小学了,村里开始承包责任制,我家的日子和其他农户的一样,开始慢慢变好。吃饭穿衣不愁了,母亲还学会了简单的裁缝活儿,除了做农活儿外,母亲常常帮别人做衣服,挣些小钱贴补家用。

父亲主外,母亲主内,家境开始好转起来。后来,父亲买了一辆自行车,我有空就推出去转转,按按铃铛,挺神气的。再后来,我家在村里率先买了十四寸的黑白电视机,家里一下热闹了许多。当时正在热播《西游记》《射雕英雄传》等电视剧,每天晚上我家都是黑压压一屋子来看电视的人,母亲搬椅子、端瓜子、泡茶,从来不厌烦。她经常对我们兄妹说:“山朝水朝,不如人来朝。”

穆尼尔·纳索夫说过:“母亲对于孩子是第一所学校。”母亲常常教育我们,不要羡慕别人吃糖,只要肯吃苦,能做事,日子就会甜,就会越过越有。所以,我们从小就很勤奋,从来不敢偷懒,生怕一懒,好日子就到头了。

后来我读大学,七千多元的学费,对当时我们家来说高得吓人。看着愁眉不展的父亲,母亲坚决表示,哪怕把牲畜卖了也一定要供孩子读书。事实上,一头猪在当时也就三四百元,真的是杯水车薪。母亲常常带上我去借钱。我在武汉做生意的小舅,赶过来送了两千元,真是雪中送炭,加上家里的积蓄,一共将近有四千元。剩下的三千多元,全靠借了。每次借到钱,母亲都要我在本子上记着,她说:“困难的时候,别人的帮助一定要记住,以后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这个人情要加倍地还上。”母亲就是这样,教育我们总是润物细无声,没有刻意,没有做作,就是点点滴滴地渗透。

罗曼·罗兰说过:“母爱是一种巨大的火焰。”母亲就是这样,用她爱的火把,照亮了我们前进的每一步。如果说我在成长路上,取得了一丁点的进步或者成绩,我都要感谢我的母亲。我的母亲,就是我的榜样,正如高尔基所言,“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

新闻推荐

白百何出演李宗盛音乐剧女主角

音乐剧海报5月7日,由北京环球百老汇出品制作的李宗盛作品音乐剧正式公布主演名单,曾出演过《失恋33天》《捉妖记》《滚蛋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刘涛新剧首播2019-05-09 08:13
评论:(母亲我的榜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