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长安十二时辰》真有那么好吗? 镜头服化精良 剧作逻辑难避硬伤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7-12 02:30   https://www.yybnet.net/

国产剧《长安十二时辰》自上月底悄无声息的上线后,旋即在各大社交平台拥有了超高的话题讨论度。这部剧在长安历史风貌的细节还原上几乎做到了零槽点,加上摄影出身的导演曹盾在镜头方面成熟把控,观众得以看到了一个赏心悦目的盛世大唐。

但,我们在评价一部剧时,服化道,摄影构图等因素只能是剧集锦上添花的加分项。故事内核、人物设置、剧情编排才是一个影视作品立足的根本,也是决定它能否成为经典的关键。

那么,《长安十二时辰》究竟是业界良心,还是形式大于内容的平庸之作?剧集开播一周后,时光网观察到了关于该剧的一些不同的声音。

文言台词不背锅

《长安十二时辰》开播后,不少观众反映“看不懂”“第一集就跑神”等观感体验,这也迅速成为该剧负评的主要方面,而这个问题导演也似乎都简单归给了半文半白的台词。但,老版《三国》《红楼梦》等电视剧的台词也都以这种方式表达,却广受各年龄层观众欢迎,并未有因台词原因影响观看的情况。

笔者认为,一方面,半文言台词在《长安十二时辰》中,确实存在有演员断句、重音判断失误的现象,导致观众理解台词难度加大;而另一方面,开篇叙事松散或许才是观众“看不进去”的主要原因。

第一集,开篇惊艳的长镜头带我们看到了一个漂亮的长安,随后易烊千玺的大段台词进来承担了旁白叙事的角色,主创没有选择以剧情叙事的方式去展开,这无疑是种偷懒的做法。

业内某编剧在观看了《长安十二时辰》后告诉时光网,“我个人觉得电视剧剧本,其实你看前三集就能有个判断,判断它的市场接受度怎么样。这个剧吧,第一集我个人是看不下去了,因为在第一集里头埋的线索,太多、太过分散了,不够聚焦。”

叙事偷懒是主因

编剧元佩雯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同时对比了美剧《24小时》:“《长安十二时辰》第一集就是不断的铺垫,营造一种风雨欲满楼的感觉,一直到5集之后才打算慢慢解开线索,但美剧《24小时》开场就用了一个非常紧急的事件将观众带进快节奏的氛围中,一下就抓住了观众。所以,长安的这种做法风险很大,太考验观众耐心。”

主角方面,不管是李泌还是张小敬,其人物动机都不够足以说服观众。一个为当宰相的军师,一个为守护百姓的死囚。观众游离于人物之外,无法造成情感投射,产生共情,自然无法进入戏。

笔者注意,《长安十二时辰》几乎每两集都会有新人物登场,在人物众多的该剧下,第一主角张小敬在前五集中戏份并不突出,观众非常容易迷失在铺设的几条副线上,作为一个悬疑影视作品,主线索不明确,剧作结构整体呈现的是一种被原著文字牵着走的脱力感。

“而同样人物众多的《甄嬛传》,在故事节奏上就处理得非常到位”,元佩雯告诉时光网,“导演在塑造人物可信度与把控演员演技方面取得了一个很高的契合度,观众愿意相信,自然也就被带入戏里容易看进去了。”

此外,剧集也存在着剪辑点的不成熟,尤其是场景转换过渡上显得不够连贯,这在前几集较为明显,“只得说服自己接受舞台话剧式的表达”影评人小米这么描述了自己的观感。 时光

新闻推荐

新剧不少 谁能称霸暑期档

暑期已至,今年荧屏暑假档大幕已经拉开。如今,《可爱的中国》已经在央视开播,革命题材热度不减,而卫视方面则主打青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安十二时辰》真有那么好吗? 镜头服化精良 剧作逻辑难避硬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