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文化流量,大众诉求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7-12 03:06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王悦

每一部精品古装剧总会掀起一股“考据热”,《芈月传》中的生僻字体现了先秦婚制,《延禧攻略》“植入”了众多非遗元素,《长安十二时辰》则展现了唐代生活与文化。经得起推敲的“服道化”是古装剧集的加分项,决定了一部戏的品相,也是诚意所在。

经典古装剧也曾被质疑

良心大剧《汉武大帝》当年也曾引发考据热,剧集播出后有不少观众质疑其中的女性用胭脂化妆,而樱桃小口的处理“看着很有日本风格”。该剧历史顾问通过媒体回应,汉唐以前以女人小口为审美标准。故宫馆藏唐朝名家周眆画的仕女图,正是眉点墨漆如柳叶,口点丹红如樱桃。同时,汉代已有胭脂,在《汉书》中记载,霍去病攻占匈奴西域的焉之山后,匈奴人悲唱:“失我焉之山,使我妇女无颜色。”正因此山产胭脂。为了力争还原汉代文化,该剧团队就曾求教专业学者,为剧本、道具、服装把关,甚至还有专门的顾问负责军事。

而另一部古装大剧《芈月传》热播时,不少观众与网友也曾有过困惑:剧中楚国的衣服都是红色,2000多年前的古人就已掌握了精妙的印染技术?当时,国博在官方回应了释疑,“楚服的特征是男女衣着多趋于瘦长,领缘较宽,绕襟旋转而下,衣多特别华美,红绿缤纷,衣上有着满地云纹,散点云纹,小簇花纹,边缘多较宽做规矩图案,一望而知,衣着材料必出于印、绘、绣等不同加工,边缘则使用较厚重织锦。”目前出土的楚文物中的服饰也印证了这一点,在马山一号楚墓中,就可以看到红棕、紫红、藕色、黄等颜色的服饰,而其中红色、棕色、黄色是出现比例最高的颜色,符合“楚人尚红”的记载。

爆款“潜力股”注重服道化

除了目前最吸睛的《长安十二时辰》,还有《孤城闭》《大宋宫词》等重磅古装题材备受瞩目,从已放出的宣传物料来看,也相当注重服化道的审美。《大宋宫词》讲述章献皇后刘娥传奇人生;《孤城闭》刻画福康帝姬和内侍梁怀吉感人爱情故事。在《大宋宫词》已发布剧照中能够看到由刘涛饰演的刘娥朝服像,完美还原了历史上的宋皇后画像,凤冠、翟衣、眉形画法甚至珍珠面靥都刻画了出来。

再看《孤城闭》由王凯饰演的宋仁宗头戴长翅帽、身着大红圆领袍、腰佩革带,和宋仁宗的画像非常相似。臣子们亦身着颜色质朴的圆领袍,女性造型淡雅清丽,期待《孤城闭》为观众带来一个不一样视角的宋朝。

热点流量质变文化流量

近年来,古装剧所涉的朝代无论是架空还是真实,服化道审美已成爆款剧助力。相比架空历史的玄幻题材,有历史依据的古装题材可以凭借高度还原的场景、服饰、言辞、行止等创造出“拟真环境”,令观众对剧情人物更加信服;否则,观众就会频频“出戏”。

因影视剧而起的争论,可以成为传统文化传播普及的机会。有评论认为,“考据热”折射的是影视消费对“文化流量”的渴望。一方面,对文化细节的“高度还原”能够增加影视剧本身的观赏维度;另一方面,面对大众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愿望和解读期待,相关的学者不应缺位,让热点流量真正成为有质量的文化流量。这也要求影视创作者对于古装历史题材的创作要深耕细作,激发观众的思考,让大众感受传统文化的美感和价值。

新闻推荐

《长安十二时辰》为何成为“爆款”? 用影像展现传统文化之美

伴随着《清平乐》的徐徐展开,恢宏壮美的长安城尽在眼前……日前,在优酷上线播出的国产网络剧《长安十二时辰》,一经推出便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流量,大众诉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