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读《半小时漫画中国史》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8-06 12:02   https://www.yybnet.net/

王丽红暑期将至,为各位家中的大宝二贝们推荐一套风趣而又严谨的历史丛书:《半小时漫画中国史》。作者“二混子”原名陈磊,光看这笔名就能猜到这书“不正经”的文风和画风。2017年出版后就热销大卖,很多段落内容也在微信朋友圈里疯狂转发,圈粉无数。我怀着好奇的心买来读完,不得不说它的确有自己的特点,尤其值得向暑期有阅读愿望的孩子们推荐。

特点一:极简。一套书共4本,浓缩了中国三千年的极简史。要说混子哥真不简单,不知道花费了多大力气通读这些历史,自己先吃透知识点,然后理出线条脉络,揉碎掰开,删繁就简,将三千年的重点事件与核心节点全都提取出来,略去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用大白话和段子说出来,把复杂的历史事件写的简单透彻。作为历史入门书,你无需费力,轻松读完就可以对整个中国史脉络有个相对完整的认知,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对哪一段历史有兴趣,又可以再深入地研究。

特点二:诙谐。课本里

的历史和历史人物总是给人高冷、死板的印象,死记硬背各种知识点的经历想想都痛苦。本来嘛,中国历史庞大、厚重、繁杂,如果一本正经地阅读史书,像《二十四史》《资治通鉴》等等,即便是成年人都很容易感到枯燥,很难保持学习的动力,更别提孩子们了。而这套历史书画风和旁白都超级逗乐,几乎每一页都有段子,笑点密集,让你忍俊不禁。比如他将东周列国比喻成一个班级,说东周相当于一个班主任,高富帅的齐国是班长,二愣子晋国、矮矬穷楚国、土包子吴国、穷光蛋秦国是普通同学,“纵观整个春秋战国史,其本质就是学生轰走老师,打架、群殴抢着当班长的故事”。以这种调侃的态度讲历史故事,就像有人在和你八卦学校发生的事儿。在这样的氛围中,你很容易被兴趣和好奇心牵着,打开封尘历史的某一扇门,去翻阅那些真正的历史经典。而最难能可贵的是它的内容虽然诙谐,却尊重正史、不胡编乱造,比有些场面恢弘的历史题材电视剧强太多了。

特点三:蠢萌。混子哥笔下的人物都丑的可以。不论帝王将相还是高官谋臣,一律大脑袋短身材,龇牙咧嘴的、歇斯底里的、抓耳挠腮的、甚至冒鼻涕泡的,混子哥用画笔把他们请下高坛,成为有血有肉的个体,有智慧有愚蠢,有精明有可爱,有狡黠有单纯,而这种接地气儿的画风也正是这本书的魅力之一。混子哥自己也在书里频频出镜,鸡窝头、招风耳、眯眯眼,面目模糊,痞劲儿十足。游走在一个个故事里插科打诨,点评左右,忙得唾沫四溅,不亦乐乎。其实看混子哥的照片,颜值还是很对得起观众的,可见他既然能对自己这么下狠手,对笔下的人物更不会手软。除了画风,书中接地气的语言风格也是一绝,风趣幽默,充满现代感,时不时冒出个微信聊天对话框,瞬间拉近了你和所有历史人物之间的距离。

这样轻松愉悦的阅读感受,也许一套书下来你还意犹未尽,没关系,混子哥还有一本《半小时漫画世界史》等着你……

新闻推荐

这个夏天你被甜宠剧击中了吗

□沈杰群近来火爆的国产都市甜宠剧,无论在如何不一样的剧情里撒糖和撒狗粮,其配方都具有相似的味道。之前有《微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读《半小时漫画中国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