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正反总相宜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9-18 23:54   https://www.yybnet.net/

1983版《射雕英雄传》剧 照。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上海滩》和《射雕英雄传》是两部红遍大江南北的经典电视剧,两部剧中的主要人物冯敬尧和洪七公都由刘丹演绎。

看《上海滩》时,是七八岁的年纪,那时的我只关心剧集里的打斗场景,关心丁力有多厉害,关心许文强和冯敬尧演对手戏时惊心动魄的场景等,因此对冯敬尧的印象有些模糊。而1983版的《射雕英雄传》就不同,初看时十几岁,印象已深,后来多次重播,对每个人物都了如指掌。

诚如丘处机与郭靖在分析武林几大绝世高手时说道:“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这几位绝世高手中,只有北丐洪七公是真正的大侠,真正值得学习效仿。”因为东邪虽不是很坏,但性情孤僻不近世情;西毒是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坏蛋;南帝出家是为逃避世事,都不足取,只有洪七公,不但为人可亲、宅心仁厚,暗地里还带领丐帮抵御金兵入侵,对保卫国家、保护百姓有功。这样的洪七公不但武功奇高,还忧国忧民,是真正的大侠。

在《射雕英雄传》里,洪七公除武功奇高,是真正的大侠外,还相当幽默风趣,在桃花岛为郭靖求婚而与欧阳锋对峙时,表现得尤为明显,那些借蛤蟆功暗讽老毒物的一番神态举止,堪比专业的搞笑相声。可以说,论好玩有趣,除了黄蓉、老顽童,洪七公也是个人见人爱的风趣人。在这里,洪七公被演绎得灵动十足,是个正面人物。

而在《上海滩》里,冯敬尧却是反派人物。他是一派老大,表面看起来平易近人,相当仁慈,也懂得赏识和选用人才。然而,冯敬尧却是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的野心家,甚至勾结日本间谍,袭击爱国团体。许文强因此与他分道扬镳,但他不放过许文强,也由此产生诸多恩怨情仇。

洪七公和冯敬尧,两个角色差异很大,但对刘丹来说却是信手捏来,不管是正派的洪七公,还是反派的冯敬尧,都被他演绎得入木三分,人物的一颦一笑、一喜一怒、或傲慢、或震惊、或失望,神态十分到位。

正如“文似看山不喜直”,冯敬尧本不是好人,却表现出一副慈祥的模样;洪七公很好,但初看起来,却像个尽想占小便宜的糟老头。不论正面或反面,刘丹都能做到正中有反、反中有正,也让人意想不到,这截然相反的角色,竟出自同一人,这恰恰证明了演员演技的高超,也道出生活本来的面目。□原连辉

新闻推荐

《空降利刃》亮相江苏卫视,展示“出发即赴死”空降兵,新京报专访导演解读 久违的“伍六一”杠上“精致”贾乃亮

贾乃亮饰演军人一直是我的梦想,有句话说得好,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小时候家里发大水,我和妈妈包包子送给抗洪官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反总相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