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激发了青春旋律 荡起了时代波澜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11 07:33   https://www.yybnet.net/

激发了青春旋律

荡起了时代波澜

近日,余丁执导,任重、郭晓东、李念、车晓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激荡》在湖南卫视热播,并同步在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播出。

该剧共46集,由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讲述弄堂里长大的陆氏三兄妹在上世纪90年代经济动荡以及资本市场从无到有的20多年间经历的人生故事。陆家从收破烂到做股票、开五金店、开超市,直至发展为风头正劲的民营企业,过程中折射出的是千万中国人的奋斗身影。

导演余丁认为,该剧看似讲述了一个家庭的故事,其实是以小见大,讲述了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的故事,是对过去30多年里奋斗群体的缩影,呈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实践。

从时间线上来看,《激荡》要比同类型的电视剧《大江大河》晚一些。而陆家三兄妹的成长史,也代表着一代人的奋斗历程,其中有收获、有遗憾、有悔恨,但更多的是体现了改革开放浪潮中的60、70后们所经历的酸甜苦辣。

主题上,《激荡》也更为宏大,观众覆盖面广泛。它将家族亲情、小人物奋斗与大时代进程紧紧嵌合,呈现的是一场大情怀、大格局的时代奋斗史诗。可以说,《激荡》的故事既是陆家三兄妹的人生故事,也是每一个与时代共舞者的经历写照,每一个曾在时代洪流中踏实努力、积极奋进过的人,都会在剧中找到自己的共鸣。

与其他激荡人心的献礼影视作品不同,电视剧《激荡》走的是普通人路线,这里没有英雄,没有大事件,甚至也不会让人群情激昂,主角也没有胸怀家国天下的气质。它就是描写了陆氏三兄妹在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中的一个个点滴片段,而这些又恰恰让很多60、70后感同身受。

电视剧《激荡》有三条主线,一个是大哥陆海波的成熟稳重线,一个是弟弟陆江涛的叛逆独闯线,一个是妹妹陆思齐和温泉的时代女性线。三条主线并行发展,又时而交叉碰撞。

郭晓冬饰演的大哥陆海波,始终坚守长兄为父的传统理念,不仅扛起家庭的重担,一心一意地照顾着弟弟妹妹,同时在诱惑很大的市场浪潮中能够保持本心,德字当头,信字当先,这也是当下很多成功的60、70后企业家身上最为宝贵的品质。

任重饰演的二弟陆江涛,则是展示了60、70后这一代人对市场商机的敏锐力,善于抓住和预判市场走向,不重小节,不计得失,目光一直盯着远方。但同时,市场中的诱惑也让陆江涛迷失了本心,逐利的思想让他失去了判断力,失去了亲情。李念饰演的温泉、车晓饰演的林霞和张逗逗饰演的陆思齐,代表着那个时代三种不同风格的女性,不管是出身贫困还是高官家庭,她们身上或坚韧、或知性、或乐天,给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增添了不同的风景。

60、70后的这一代人,是承上启下的一代人,既继承了父辈们甘愿吃苦耐劳、重情重义的优良品质,同时还具备敢打敢拼、敢于突破桎梏去尝试新鲜事物的闯劲,更有着对未来充满希望与憧憬的单纯的青春气息,这三点在陆氏三兄妹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如今,电视剧《激荡》所描述的那个激荡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是在历史的长河中,这一代人所留下的时代烙印却不能抹去,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年华见证和促进了改革开放的大发展,用自己的真情实感激发了青春旋律,荡起了时代波澜。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主旋律、动作片、刑侦剧纷纷上马,老戏骨和新生代演员同拼演技 张译当公安抓特务 黄子韬上海滩求生

秋风一起,荧屏迎来秋季档。各大卫视、视频网站除仍在播出“十一”前后上马的《激荡》《激情的岁月》等大剧、正剧外,也陆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激发了青春旋律 荡起了时代波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