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雨季风暴 □顾丽

来源:淮河晨刊 2019-10-3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少年派》是一部由刘慧宁、李少飞执导,六六、九枚玉编剧,张嘉译、闫妮、赵今麦等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围绕四个家庭,讲述了家庭成员如何迎着阳光风雨努力奋斗,历经波折,找回方向,最终收获成长的故事。

这是一部以教育为题材,突出年轻人群像,真切反映年轻一代学习生活状态的电视剧。它的风格有别于婆婆妈妈似的家庭格调,剧名也不是以父母为核心,是当之无愧的“少年派”,是属于少年们自己的故事,聚焦的是国内的高中教育。它和当前市面上教育题材的电视剧一样,既反映教育问题,同时也以教育为一面多棱镜,反映其它受关注的社会议题。比如教育观念的差异,中年夫妻的多年之痒等,以教育观念的差异,反映代际之间的冲突,由此表达了年轻派的声音。

本剧塑造了以林妙妙为代表的00后。林妙妙在学校里有三个好朋友,虽然他们成绩有好有坏,性格也各不相同,但都有共同点:他们都是独生子女,从小经济条件相对优越,衣食无忧;青春期的他们正处于价值观“自我认知”与“群体认同”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自信、安全感和爱的关注。因此重视友谊,渴望认同……总之这是新潮、自我、大胆,讲求尊重和平等的新一代人。

剧中林妙妙的父母林大为与王胜男,一个是典型的女儿奴,超级暖爸。一个是控制欲极强的唠叨老妈。这样一对风趣幽默的“欢喜冤家”聚在一起,使日常互怼不断,“开战”逐步升级。饰演者张嘉译与闫妮的戏份互动挺逗,令人捧腹,角色对立明显,演技在线。自女儿林妙妙升入重点高中后,三口之家正式开启高考“备战”状态,日子里更是鸡飞狗跳。林妙妙对王胜男产生逆反心理,林大为与王胜楠的教育理念也产生分歧。王胜男是典型的中国式母亲,人生唯一的重心就是子女,是个“离不开孩子”的妈妈,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她几乎是全身心扑在孩子身上,一旦孩子脱离了自己的管束和照顾,会失落到整个人没有重心的地步,时刻都在为孩子牵肠挂肚。而且对子女产生一种不自觉地操纵欲,要求子女必须按她所认定的“正确”路线去走。在教育观念上,她坚信不疑的是“死读书”,成绩压倒一切,恨不得女儿除了吃饭睡觉之外其余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女儿的生活方面,她也是全方位干涉,一天到晚念叨个不停。

像王胜男和林大为这样的家长是普遍存在的典型的中国式父母,在他们看似表面的“执拗”背后,隐藏的是一种控制、一种博弈、一种亲情、一种自我实现,一种随着现代社会变化而变得更为沉重的“相爱相杀”的家庭关系。

在以往的电视剧中,面对“虎妈”的巨大压力,子女们都是一味地承受。而这部剧中的林妙妙却不一样,她会对王胜男的压迫表示“反抗”。一开始对于王胜男的碎碎念,林妙妙采取的主要是“耳旁风”策略。当她第一次考试在班里垫底,王胜南要求她退出广播站时,这触及到了她的人生“底线”,她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向王胜男抗议,希望得到更加平等和民主的对待。剧中赵今麦将林妙妙的鬼灵精怪,爽朗活波的个性演活了。王胜男是棍棒式教育的“代言人”,而林妙妙发出的是来自年轻群体的声音,二者的对抗颇具代表性,也能引起观众广泛的共鸣。

这部《少年派》风趣搞笑,精准地浓缩了中国式亲子关系的普遍现状。当孩子们躁动的青春期撞上了爸妈可怕的更年期,真不亚于彗星撞地球,雨季遭遇风暴……表面上是孩子离不开父母,事实是父母离不开孩子。孩子一旦离开,如王胜男一样含辛茹苦熬大孩子的母亲才会蓦然惊觉自己这么多年的生活,竟然一下子就没了寄托——太沉迷于指挥孩子的父母,无意中便失去了自己。这正像剧中林妙妙的那句台词“你们大人啊,得自立,不能总依赖孩子”,以此告诫天下所有的父母:每个放不下孩子的家长,都需要和孩子一起长大。从这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部教会大人如何成为大人的剧,做父母的都会从中有所收获。

《少年派》属于典型的客厅型电视剧,老少皆宜,无论是哪个群体都可以从中看到属于自己的影子,并从中得到启示,这是该剧新派的一点。另外一点是,它是当代电视剧里非常少见的连续正面展现时下高中生真实生活和学习状态的,并非像市面上那些反映高中生活的青春校园剧,它们绝大多数只不过是把校园当做一个背景,重心是男女主人公的感情生活、家庭生活,学校里发生的所有冲突,都是在为推进男女主人公的情感而服务的。

这部剧值得称赞的是,它不仅是林妙妙的成长故事,也是妈妈王胜男和爸爸林大为的成长故事。只有成长的父母才能更好地陪伴成长的孩子。而最好的亲情,是尽量不去扼杀孩子快乐成长的可能性。无论是为人父母还是为人子女,我们都是人生第一次,所以,我们要一起学习如何做更好的家长。

教育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期待有更多像《少年派》一样的作品去引发观众反思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新闻推荐

都市剧聚焦“律政佳人”呈现法律与正义

本报讯近日,都市情感剧《没有秘密的你》在视频平台播出,该剧比较少见地以“女律师”职业为切入点,融入律政元素、以影视剧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雨季风暴 □顾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