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傍名人” 闻道

来源:济宁日报 2019-12-04 09:4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高调”宣布成立诸葛亮文化研究会,并在纪念诸葛亮1839年诞辰的同时,再一次强调诸葛亮出生于临猗县天兴村。为了证明诸葛亮的确出生在临猗,运城学院中文系退休教授王贞民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列出了《山西通志》、《荣河县志》上的记载。

在我的阅读印象中,诸葛亮似乎应该是我们山东临沂人才对。小时候看《三国演义》,里面最让我佩服的无疑就是诸葛亮,草船借箭、借东风、空城计……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神机妙算,可以说是智慧的化身。而他一心一意扶保汉室,对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己,又是忠的化身。可以说,在诸葛亮身上集中了我们能想到的做人的所有优点。不知从什么地方,看到诸葛亮竟然是山东人,实在又为自己是山东人自豪了。但小时,有一个问题始终弄不明白,诸葛亮如果真的如小说中塑造的那样,为什么最后蜀国没有统一天下,反而为晋所灭呢?后来读《三国志》,才知道《三国演义》是演义,是故事传说,而非史实。诸葛亮其实并没有那么神通广大,并且犯了很多战略性的错误,绝非小说中的那么夸张。但《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形象给人们的印象实在太深了,而真实的诸葛亮却反而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知。

如今,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强调诸葛亮出生于临猗县天兴村,不知他们说的诸葛亮是《三国演义》中诸葛亮,还是《三国志》中诸葛亮呢?似乎,并没有必要较真,管它是哪部书上的呢,只要是诸葛亮就行了。诸葛亮这三个字就是一张名片,就是一部宣传片,傍上了,地方上也就可能名利双收了。除了傍历史上实有其人的名人,还有傍小说中的名人的。如,对于西门庆这样一个臭名昭著的小说人物,就有好几个地方展开对决,哄抢“西门庆故里”这样一个称号。我就纳了闷了,将西门庆放到自己家里,这不是作贱自己吗?当然,据说为了抹去《水浒传》中西门庆的恶迹,还有人专门研究,为西门庆翻案,塑造成了一个正大光明的形象,不再是小说中的寻花问柳与潘金莲勾搭成奸被武松一刀砍了头的恶势力,可谓煞费苦心。但不管你们怎么翻案吧,真的假的,反正我不信,我也不会去看。

无独有偶,湖北襄阳也在为金庸小说中的虚拟人物郭靖、黄蓉立雕像,并试图让这对“射雕情侣”成为汉江旅游综合体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据当地官员介绍,为了郭靖、黄蓉雕像的落地问题,相关专家学者曾多次召开过论证会,其中旅游专家的意见是基本赞同雕像落地,文物专家的意见是要放对场所,文化专家的意见是不反对。唯一提出意见的是美术专家,部分专家表示雕像的艺术性需要提升。的确,早在2012年,襄阳当地就传出要建造和摆放郭靖、黄蓉的雕塑,但最终搁浅数次。其间,关于郭靖、黄蓉雕像的设计方案,因为与很多人心目中的期待有差距,结果热点没蹭成,反倒遭遇骂声一片。看来,傍名人也非易事,何况傍的又是金大侠小说中的人物呢?是按照什么样子来塑像呢?并没有一个能够服众的标准,可能一千人就有一千个郭靖、黄蓉的形象。据我,他俩的形象应该就是八三版《射雕英雄传》郭靖、黄蓉的扮演者黄日华与翁美岭的形象。而没有看过这版的年轻人来讲,可能又是有另一个形象了。总之,众口难调,这也是傍名人带来的烦恼吧。而且还是自寻烦恼。如果把精力用在干点实实在在的事情上,不是更好吗?总是有人要想歪点子,在名人身上绞尽脑汁想主意,而结果呢?除了引来一片闹轰轰的争议获得一时的虚名之外,最终必将归于沉寂,该干什么的干什么去。而花在上面的金钱、时间、精力恐怕要打了水漂了。

应该讲,挖掘本土名人资源是有必要的。但问题是,你挖掘的名人站得住脚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似乎成了“捷径”。但如果没有扎实的功底、硬核的支撑,是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的。指望“吃老本”,只会坐吃山空。

新闻推荐

《庆余年》突然来袭, 这些亮点你get到了吗?

《庆余年》在11月26日突然定档,晚上八点的时候更是一口气放出了四集,这让等待已久的剧迷们大呼过瘾。最重要的是这部电视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傍名人” 闻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