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庆余年》长了一张让人喜欢的“脸”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10 22:11   https://www.yybnet.net/

既有张若昀、李沁、郭麒麟、宋轶这样的人气演员,又有陈道明、李小冉、吴刚、袁泉等公认的演技派,还有新晋“顶级流量”肖战做配,《庆余年》在演员配置上本身就占据了“老少通吃”的优势,再加上原著又是曾引发千万读者追捧的超级IP,因此,即便播出前“零宣发”,依然阻挡不住它大火的燎原之势。目前该剧在豆瓣上已有4万多人为其打分,8.0的分数绝对算得上男频剧中的翘楚。

原来是部喜剧啊

对于没看过原著的观众来说,单看《庆余年》的海报,会以为这部剧就算不是像《楚汉传奇》《大秦帝国》那样历史感厚重的正剧,也是一部对标《琅琊榜》《军师联盟》的大剧,没想到几集看下来却是一部轻松搞笑的喜剧。

网络作家猫腻的原著创作于2007年,全书共计7卷,398万余字,一直被业内看作是最具IP价值的小说之一。小说讲述了一个年轻的绝症患者来到古代秉承其母遗愿,推动文明进程的故事。主人公范闲很奢侈地拥有多出来的一截生命,所以谓之:庆余年。基于广电总局对穿越剧的限制,编剧把原著中的男主角穿越重生的设定改成了"戏中戏"。剧的开头是患有肌无力的大学生张庆向教授汇报自己即将创作的架空历史小说,这部小说正是《庆余年》。随后,他一夜醒来变成了京都司南伯范建的私生子范闲,虽然变成了古代人,但他的骨子里依然是现代人的基因,自由平等的思想让他跟周围的人显得格格不入、与众不同。因为爱上了偶遇的“鸡腿姑娘”,范闲不仅敢于拒绝皇帝的赐婚,也对父亲希望他通过联姻重新拿回母亲产业的计划不感兴趣。如此巧妙的改编不仅得到了众多原著粉的认可,更吸引了很多非原著粉的喜爱,为权谋剧开启了新的讲述方式。

除了范闲,剧中的女主角林婉儿、范闲的弟弟范思辙、皇帝等等也统统不按套路出牌,走出了一条古装剧的颠覆之路。范思辙是原著中改变较大的一个角色,玩世不恭的他一身纨绔子弟的臭毛病,但呆萌可爱,对经商有着浓厚兴趣的他却圈了不少粉。鉴察院文书王启年也是个不折不扣的戏精,前一秒还在向范闲讲述自己妻女相继离世的悲惨遭遇,后一秒就被同事无情揭穿,喜感十足。

剧中还出现了诸如妇女之友、更新、文化产业、暴利、一本正经地泡文艺女青年、加湿器等极具网感的台词,加上充满“反差萌”的人物,使得观看过程中处处是包袱,喜剧的外壳被包装得浑然天成。

男频剧找到正确打开方式

《庆余年》是一部绝对的“大男主戏”。通过目前播出的反馈来看,《庆余年》之所以能在《鹤唳华亭》先入为主的前提下迅速打开局面,依靠的依然是“爽剧”这一制胜法宝。

一直以来,“男频剧”都有一个惯用公式:平凡少年一路打怪升级,不断开挂,成长为举世无双的大英雄。编剧的“金手指”让男主角一路上打不死,轻松就习得了各种绝世技能,并且总有各色美女相伴。因此,“爽”满足了很多读者对于逆袭的白日梦幻想。但是改编到影视剧中,往往就不是那么回事,多数沦为反面教材,《九州缥缈录》雷声大雨点小,猫腻的《择天记》和《将夜》也都“翻车”在了人设和演技上。男频IP剧的创作关键在于小说合理化的影视改编,以及演员由内到外的气质营造。

而在《庆余年》中,它的特别之处不只是打造了一部笑料十足的喜剧,在它喜剧的外表下,还有一个正剧的内核。

京都之地,为争皇权,党派勾结暗流涌动,从小生在乡野之地的范闲被皇帝选作“鱼饵”,随着他的到来,一场复杂的庙堂之争即将爆发。披着喜剧外壳之下,权谋剧以往的沉闷厚重被打破,同时,猫腻用爽文写情怀的深度也被保留了下来。

究其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剧情方面,编剧巧妙地将原著小说中塑造的庞大世界观保存完好,深得原著粉认同。对文字描述的复杂背景、人物关系尽可能做减法,开篇的十几集下来,范闲事业爱情都顺风顺水,对白风趣搞笑,爽文节奏让观众不舍快进。演技方面,此前的诸多男频题材都是因为男主角不够给力,或演技、或气质驾驭不了角色,让观众看后不能感同身受,而张若昀在这一点上几乎都避开了雷区,获得了认可。其余剧中演员不论大小角色,同样演技在线,让人看了挑不出毛病。

超越《琅琊榜》还有点悬

据悉,《庆余年》会采取季播模式,将加强情节叙事结构下的权谋、复仇、谍战、爱情等元素,故事规划分为三季呈现。如果后期不烂尾,《庆余年》的豆瓣打分应该比现在还要走高一些,但能否超越9.3分的“神作”《琅琊榜》,大部分的观点是:悬。

《庆余年》在各方面都有着一部优质电视剧该有的品相,但在细节上对比被称为“处女剧组”的《琅琊榜》,还差上不少火候。其中被吐糟最多的就是服化道具和配乐。网友认为,即便该剧是用现代人的视角看古代的故事,但是在配乐上,大量的现代电子音乐、打击乐、钢琴曲还是让不少观众感到出戏。至于化妆师和造型师,更像是导演家的亲戚来砸招牌的,让人不吐不快,一直以“逆龄女神”广受好评的李小冉,这一次饰演的是位高权重的长公主,但造型却像是山寨版的聂小倩,凌乱厚重的刘海、鲜红的指甲,不像公主像女妖。陈道明饰演的皇帝也有点太不拘小节,脸上总是飘着几根放荡不羁的头发,换个演员恐怕真的看不下去。剧情方面,有网友说,范闲的人设虽然更讨现代观众喜爱,但从目前反映出的格局方面却比《琅琊榜》小了很多。

只希望,这一季过后,导演编剧再多下点功夫,让《庆余年》往精品剧的方向更进一步,才不辜负观众的期待。(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初九潜龙勿用

徐强“五月端午节,底事不须说。百怪尽潜踪,群魔俱殄灭。”同学们好,欢迎收听《说文解字》。刚才我们朗诵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庆余年》长了一张让人喜欢的“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