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莫尔格勒河流淌的思恋 呼伦贝尔旅行随笔之二

来源:德阳晚报 2020-01-13 09:52   https://www.yybnet.net/

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

□文/图郭慧文

思恋,汇成小河

在毡房前

婉转绵延

毡房里汇集了

父亲的叮咛,母亲的笑脸

思恋,化作月光

在敖包上

挥洒流连

敖包前映照着

无边的倾述,不尽的缠绵

思恋,酿成奶酒

在时光里

如约相见

杯囊里散发着

汉子的豪迈,姑娘的淑娴

思恋,奏成音符

在草原上

飘洒回旋

草原人歌唱着

幸福的生活,美好的明天

明媚的夏日,我们来到了陈巴尔虎旗草原。

汽车驶过金碧辉煌的金帐汗大营,沿着弯曲的车辙,一路颠簸着驶上河谷旁的一处高岗,我们得以站在高处俯瞰着莫尔格勒河谷,晨风猎猎,拂动着衣裳,也让思绪如彩带般恣意飘荡。

莫尔格勒河的名称起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曾经有一个蒙古女孩,为解救久旱干涸的家乡,只身去往大兴安岭溯源引水,终因心力交瘁倒在了途中的山坡上。不久后,她身下的土地有清泉涌出,汇成小河,在草原上流淌而去。家乡的人们没能等到女孩回来,却看见甘霖般的河水绵延而至。于是,人们把这条河称作莫尔格勒河。

莫尔格勒河缓缓流淌,流过碧绿芬芳的牧场,流过袅袅炊烟的毡房,流过彩云似的骏马,流过珍珠般的牛羊。河谷里山岭绵延起伏,敖包泛着天光,可是在指引着方向,帮助那个迷途的女孩,寻觅着远方的家乡?草原上长调吟唱、牧歌悠扬,可是在帮助那个离乡的姑娘,化解哀愁、拂去忧伤?这样一幅画卷,曾让多少英雄豪杰,为你浴血沙场?又有多少文人墨客,为你文采飞扬?

千百年前,无数游牧的部落在这里扬鞭策马、弯弓射雕。公元1202年,河谷里回荡起征伐的号角、战马的嘶啸,山坡上映满了纷飞的利箭、挥舞的长刀。一场“会屯山之战”,一代天骄在这里架起了金帐、竖起了大纛。河水默默,可是在冲去血渍、洗刷征尘,将漫天的戾气化作无边的祥和?

现今的金帐汗营盘,仍威武伫立在河谷坡边,成为南来北往人们不能错过的景点。咫尺方寸之间,都沉淀着荡气回肠的民族历史,演绎着醇美质朴的草原风情。河水潺潺,可是在述说着牧人的骄傲和自豪,赞颂着家乡的美丽和富饶?

在莫尔格勒河319公里的流域里,河道长度却达到1500公里,超过了中国第十大河流辽河。老舍先生在散文《草原》里记述了第一次访问内蒙陈巴尔虎旗草原的情景,文中“远远地望见一条迂回的明如玻璃的带子!”和当时惊叹的“真是天下第一曲水”,所描绘的就是莫尔格勒河。

也有人把莫尔格勒河称作“碰头河”,大意是河水从一处流过,不久后又流回到了这里。雨季丰水,河流在平缓的草原上随意游荡,几乎年年都在变换着河道。

人们常用“三步一回头”“五里一徘徊”来形容深厚的情感和不舍的眷恋。莫尔格勒河百转千迴,可是在倾述着草原的牵绊,流水的依恋?草原如父亲般宽广伟岸的胸怀,河水如母亲般纤柔温婉的抚摸,又是否就像那高原孩子心里的一首永远的歌?那歌里有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今夜,莫尔格勒河畔,篝火闪亮,烤羊飘香,奶茶浓酽,琴歌悠扬。

新闻推荐

“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开幕 60余场演出将上演

2020年1月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莫尔格勒河流淌的思恋 呼伦贝尔旅行随笔之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