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战“疫”心理支援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2-11 00:54   https://www.yybnet.net/

胥婧春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邓弢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基层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以及内心对疾病的焦虑与恐慌,如果压力过大心理失去弹性,又没有找到适合的调试方法,很容易陷入心理亚健康状态。那么,如何应对防疫期间可能出现的恐慌、焦虑等情绪,缓解工作压力呢?

一、常见应激反应认知:对身体的各种感觉和变化特别关注,在意是否戴口罩,是否咳嗽,害怕自己或家人朋友被感染;担心疫情难以控制;担心就医困难、物资短缺等。

躯体:头晕、胸闷、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食欲不振等。

情绪:恐慌、害怕、担心、焦虑、压抑、情绪波动较大等。

行为:频繁刷屏查阅疫情的相关信息,反复过度清洗消毒、测量体温等,注意力无法集中、坐立不安等。

二、饮食调理奋战在疫情第一线的工作者,每天的身体消耗是巨大的,及时合理补充营养是持续工作的本钱。医学研究发现,食物中的营养素可以调节神经递质的含量,在调理身体机能的同时,还能令人心情安宁、愉悦,从而非常有效地减轻压力。

三、冥想与放松对于紧张工作了一天的人,尤其是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人员,每天都得面对大量的负面情绪。所以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躺在床上,给自己做一个全身扫描,清除垃圾,缓解压力,好好睡一觉,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关照。

四、转移注意力为自己制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心理体验。早上起床后,舒展开身体,以饱满的状态去迎接工作,或者在工作的间歇,抽出几分钟时间,活动四肢。上下班途中,闭上眼睛听一首舒缓的音乐,与自己对话。调动听觉,让声音带来安抚;调动嗅觉释放压力;利用运动释放紧张。

五、寻找社会支持系统个人的“社会支持系统”,指的是个人在自己的社会关系网络中所能获得的、来自他人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和支援。防疫期间,无法与亲朋见面,可以通过视频直播、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家人朋友云交流,还可以抱抱家里的宠物、毛绒玩具,感受更多的爱,获得心灵的滋养。

六、心理学电影及书籍推荐因疫情的各项工作所带来的心理压力,让我们变得容易焦虑易怒。晚上回到家,可以看一部轻松的电影,追一部偶像剧,读一段美好的文字,放松心情。

新闻推荐

2020“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给游客最真诚的年味儿

阳光讯(记者张晶曹文豪)2020“唐在心里·年在一起”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如期举行,本届灯会还原唐代上元灯节的盛世景象,巧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疫”心理支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