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屠龙技短,报国书长 ———读《金庸者谁》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3-09 11:21   https://www.yybnet.net/

1955年,凭借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出道以来,金庸一支劲笔横扫华人世界。寰宇之内,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可以谈论“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也许读过金庸全套作品的读者可能不多,但是没有看过《射雕英雄传》等金庸系列武侠剧的国人却少之又少。凭借着影视作品的助力,大侠金庸的声名更是家喻户晓。金庸的文学成就,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泰斗严家炎的话说,乃是引发了一场“静悄悄的文学革命”。

金庸写武侠,有“赤手屠熊搏虎”之气魄;写情爱,有“直教生死相许”之深婉;写风景,有“江山如此多娇”之手笔;写历史,有“一时多少豪杰”之胸怀。金庸写历史、写政治、写景物、写风俗,均出手不凡,着笔成春。更难能可贵的是,金庸在这一切之上,写出了丰富的文化和高深的人生境界。他打通儒释道,驰骋文史哲,驱遣琴棋书画、星相医卜,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光辉灿烂以最立体、最艺术的方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北大教授孔庆东认为,金庸小说不但超越了旧派武侠,而且超越了通俗文学。2018年10月30日,金庸在香港以94岁高龄仙逝。消息传来,孔庆东感到分外悲伤,作为金庸小说的研究者之一和金庸的忘年交,他决定继续在北大开设金庸研究课作为纪念,这本《金庸者谁》就是一段时间的课堂实录。本书包括“毁毁誉誉说金庸”“金庸小说中的民族观”等十五课,秉承实录精神,力求再现原汁原味的现场气氛,保留生动幽默、一针见血的“孔氏”文风和灵光乍现的思想火花。

与之前孔庆东偏重于细读、分析金庸小说不同,本书主要从现象学、文化、文学、武侠四个方面,将金庸、金庸武侠小说作为六十年来重要文化现象,进行以武侠文学为核心的大文化研究。作者尊重文本、搁置先见,以问题统摄文本,启发大家深入思考。具体研究的问题有金庸的生平、社会关系、民族观、人生观,金庸小说中的武功、爱情、侠义等。以金庸的生平为例,孔庆东发现金庸之所以会创作武侠小说,是因为他受侠女姑姑影响,从小就具有敢作敢为的游侠气质。譬如他在中学时期因为在壁报上讽刺学校训育主任而被开除;在给香港大学捐钱的时候由说好的一百万增加到一千万港币,可是他在经营《明报》时却又处处精打细算;八十多岁了,他还坚持到北大读博士,写论文,结果受到不少人的非议。这些诸如此类的事情,都映射出金庸鲜明的人生底色。

屠龙技短,报国书长。与其他武侠小说家不同,金庸的小说有朝廷、有会党,这体现出他的家国情怀,也保证了小说结构的宏伟。此外,金庸小说中的人物都具有较为复杂的性格,这就脱离了那些标签化的武侠人物形象,让小说变得精彩纷呈。孔庆东博闻强识、思维敏捷、眼光毒辣,充满哲思的独到见解在文中比比皆是,他不仅仅是在讲金庸,还是在教大家如何把握自己的人生。譬如他在介绍金庸博学时谈到,我们应该借鉴金庸不懂就学的态度,进而把“不懂”变成“稍懂”,使得自己从“外行”转为“半内行”,从而“由计入道”,享受到人生的快乐。

新闻推荐

广电总局组织拍摄抗疫电视剧

3月7日,《安家》编剧六六发文表示自己在3月8日一早赴武汉,去抗疫一线寻找“那个打动我的人和事”,将抗疫故事拍成剧,她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安家 照进现实2020-03-04 06:39
评论:(屠龙技短,报国书长 ———读《金庸者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