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安家》:房产中介是否真实演绎?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3-11 09:33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最近火爆的网剧,当属现实题材《安家》,自播出以来,收视率居高不下,在同期网络视频平台榜单独占鳌头。该剧由孙俪、罗晋领衔主演,从房产中介的视角,见证社会中各种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挖掘“家”的内涵。

从“房”到“家”立足现实,通过卖房子连接生活、职场、家庭等话题。观众吐槽的声音集中于“房产证该不该加儿媳妇名字”、“徐文昌张乘乘离婚不离家”、“房似锦抢单”等剧情内容,这些社会向话题,引人深思。

房子是商品,家是情感,二者之间有着无法调和的矛盾。但对于中国人而言,房子就是家,这是安身立命之所。《安家》利用房子、家、幸福这三者对等公式,将中国人对于房子背后的心理需求勾勒出来。另外,以房子作为话题切口,通过房产中介和各种客户之间的看房经历,直击社会痛点剖析人间百态。

《安家》改编自日剧《卖房子的女人》,虽然邀请《蜗居》编剧六六重构故事线和人物线,嫁接上海本土剧情,但“职业剧”的真实性差强人意。首先是主角人设太过佛系,房似锦(孙俪饰)和徐文昌(罗晋饰)合租房子,屡次被妻子上门查房,两人却能佛系地频繁互相救场。徐文昌和妻子“假离婚真买房”,利用政策铤而走险,最终妻子和实习生私奔,假离婚变成真离婚。另外,店长房似锦的任务应该是培养店员,让整个团队开单多,而不是一个人冲锋在前,房似锦竟然还抢员工的单子。

其次是员工工作状态不太真实。田雷饰演的楼山关是一个惹人同情的农村孩子,这个穷小子勇闯大都市上海,经常吃不饱,只吃一碗白米饭就着别人的剩菜。可就是这样的傻小子,竟认女强人房似锦为师傅,却在“取经途中”办错事,在高档住宅样板房上厕所无法冲水,导致客户看到马桶恶心的模样怒不可遏,也使得房似锦怒不可遏执意想开除他。另外,静宜门店的员工们看起来都很清闲,老油条不像老油条,新人竟然两年不开单,什么事都不会干,只因能让团队氛围好就留下来做吉祥物,让人匪夷所思。

最后是对中介遭遇的困难描摹不太真实。上海老洋房故事中,洋房房东龚先生因急用钱想把祖传洋房挂牌出售,其远方亲戚太表姑奶奶一听消息赶过来,死缠烂打“碰瓷”,问龚先生索要巨额搬家费。这位奶奶将泼皮的本性演绎得淋漓尽致,但故事有现实原型,结局更加不堪,这里的表演似乎是小巫见大巫。

但所幸这部剧一以贯之的价值观值得肯定:作为职业房产中介,付钱成交是一回事,站在客户角度思考问题至关重要。其实,买卖就是人与人的沟通,而不单纯是产品的流通。每位中介员工都有自己的烦恼,但他们依然坚强乐观笑脸迎客。所以观众能感动于他们激情满满跳着“抓钱舞”;感动于他们带客人看房蹲下为客人戴鞋套;也感动于他们深夜做功课亲手绘制生活地图。这些打动人心客户至上的细节,又何尝不是每位中国人为了生存蝼蚁一般奋斗的姿态呢?

新闻推荐

二月双网收视创新高 共有7部剧破2% 三月好剧多 宅家追剧成为新“刚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宅家追剧成为新“刚需”,原本是淡季的剧集“春节档”今年却迸发出惊人能量。据统计,在《下一站幸福》《...

相关推荐:
抗疫诗简(组诗)2020-03-08 07:53
猜你喜欢:
评论:(《安家》:房产中介是否真实演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