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清平乐》细数文豪 《海棠红》普及京剧 荧屏扛起传统文化大旗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5-08 02:24   https://www.yybnet.net/

《鬓边不是海棠红》剧照近期,从去年的《长安十二时辰》《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到最近的《鬓边不是海棠红》《清平乐》,观众们惊奇地发现这些剧的情节、台词、服饰和礼仪处处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欢乐追剧的同时,还能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可谓“养乐多”。

《鬓边不是海棠红》弘扬京剧文化

作为本年度第一部爆款民国剧,《鬓边不是海棠红》6日收官。该剧聚焦一段民国时期的梨园故事。

该剧以京剧文化为艺术内核,收获了不少网友好评。剧集里涉及20多出京剧、五六出昆曲,包含了旦角八九个流派,观众除了能看到耳熟能详的《贵妃醉酒》《霸王别姬》,更有《打严嵩》《救风尘》《百花亭》《玉堂春》《长生殿》《战宛城》等80余段戏。有不少京剧爱好者表示,“听了不少名段,太过瘾了!”

据了解,为保证专业性,剧组邀请四大名旦之首梅兰芳先生的关门弟子毕谷云先生任戏曲顾问。全剧主演的服装、戏装合计将近2000套,其中主演650套,群演1140套,戏曲主演50套,戏曲群演100套,将繁复的京绣工艺广泛应用。更为难得的是,出现舞台戏曲表演场景时,戏文的字幕打在右侧,同时还有选段出处的提醒,这些都对年轻观众起到了京剧科普的作用。

古装剧《清平乐》细数宋代文豪

古装剧《清平乐》目前正在热播,该剧以宋仁宗在位时期的故事为主线,还原了一个复杂而真实的北宋朝堂。尽管网友开始对剧情节奏有些不满,但随徐徐展开的宋代画卷,看到动人心弦、情深意长、风起云涌的庙堂纷争、河清海晏的盛世繁华……特别是占据了古文背诵半壁江山的文豪齐聚时,立刻好感度倍增。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在朝堂上不畏强权、直抒己见,因此三次被贬;晏殊不仅是一位著名词人,还是宋仁宗一朝的宰相,做过宋仁宗的老师;“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的欧阳修出场就经历了命运的反转,对“状元”势在必得的他,却因写过“艳词”屈居14名……随着韩琦、欧阳修、司马光、王安石、苏轼、苏辙、程颢、富弼、文彦博、狄青、柳永、宋庠、宋祁、梅尧臣、苏舜钦、张载、周敦颐、沈括、苏颂等的次第登场,大家终于看清了大宋文豪的“朋友圈”。

很多观众表示,随着《清平乐》剧情的播出,真有点像是在上古文欣赏课,上学时“背诵全文”的阴影荡然无存。毕竟相对于教科书,人们更愿意通过观看一部精良的影视剧,汲取丰富营养,获得满满知识。本报记者夏明勤

新闻推荐

唯有心安,才是最终归宿 《我是余欢水》观后

浮萍人生本不相同,有的人生来开挂,顺风顺水,求仁得仁,有的人苦苦挣扎,仍逃不脱一团糟的窘境。何解?看开了就好。今天笔...

相关推荐:
遇见爱情的利先生2020-05-03 00:58
猜你喜欢:
阅文生死恋2020-04-29 11:22
评论:(《清平乐》细数文豪 《海棠红》普及京剧 荧屏扛起传统文化大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