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狐狸再狡猾 也斗不过好猎手 □蒋泽一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5-14 08:14   https://www.yybnet.net/

4月是属于王凯的。

4月7日,王凯、江疏影主演的古装剧《清平乐》刚刚播出,4月14日王凯、王鸥主演的现代剧《猎狐》也上线了。

尽管上线时间晚了一周,44集的《猎狐》已经迎来大结局,70集的《清平乐》还迟迟没有收官。

作为经侦题材的电视剧,《猎狐》的故事相对新颖,也比较紧贴现实。该剧以公安部2014年开展的“猎狐行动”为创作背景,讲述了以夏远(王凯饰演)、吴稼琪(王鸥饰演)为代表的经侦警察侦破经济犯罪大案、开展多国跨境追逃的故事。

电视剧开篇,来到2007年6月初的中国北江。

异常波动的股价、被逼自杀的制药厂厂长、横死动物园的投资公司老板,这一切都指向幕后黑手——克瑞制药集团老板王柏林(刘奕君饰演)。克瑞案爆发后不久,北江市经侦支队正式成立,夏远凭借过硬的侦查业务功底,很快成为经侦支队的骨干力量,但王柏林却成了夏远的一个心结。王柏林如同狡猾的狐狸,屡屡总能顺利逃脱并甩锅别人,自己最后暗度陈仓、移民海外。

六年之后,公安部正式展开“猎狐”专项行动,夏远、吴稼琪参与了追逃小组,开始了艰苦的境外追逃之路。他们多次去美国洛杉矶调查取证,却屡屡无功而返。他们没有失望气馁,而是总结经验教训,先后远赴欧洲捷克布拉格、非洲肯尼亚内罗毕,劝返或抓捕了相关涉案人员。最终,在强大攻势之下,夏远带领猎狐队员,将潜逃多年的大鳄王柏林缉拿归案。

看了《猎狐》,我想起另一部跨国抓捕犯罪分子的电视剧——《莫斯科行动》。

2018年播出的《莫斯科行动》根据1993年发生的“中俄列车大劫案”改编,以中国铁路警察程亚力为主人公原型,讲述了列车案件发生后,国内高度重视,中国警察远赴莫斯科,在不带武器和不亮身份的复杂情况下,对犯罪分子各个击破并抓捕回国的故事。

对比《莫斯科行动》,《猎狐》阵容更为强大。《莫斯科行动》中,老戏骨张志坚只是客串,吴优、娜杰日达·米哈尔科娃只是配角,正面人物这头全靠男一号夏雨支撑全场。《猎狐》的男一号夏远、女一号吴稼琪分别由王凯、王鸥饰演,两人都属于近年来大火且处于事业上升期的青年演员。《猎狐》拥有胡军、刘奕君两位老戏骨的加持,为剧情增色不少。《猎狐》还有邓家佳、傅晶、王同辉等著名演员出演配角,确实群英荟萃、星光闪闪。

《莫斯科行动》与《猎狐》都有一名女演员让人印象深刻。《莫斯科行动》里,姚芊羽挑战自我,首次出演大反派“二姐”。烈焰红唇的“二姐”烟不离手,心狠手辣,是最难对付的狡猾对手。《猎狐》里,傅晶饰演经侦队长杨建群(胡军饰演)既坏又蠢的妹妹杨建秋,不仅自己一步一步走上犯罪道路,还把关心爱护自己的哥哥拉下了水。

《莫斯科行动》剧情更紧凑,《猎狐》时间分配更合理。《莫斯科行动》与电影类似,故事动人心弦,推进很快,总有出人意料之处。《猎狐》在国产剧中也算较为精炼的,总体上属于平铺直叙,波澜不惊。《莫斯科行动》在最后一集,才直接跳到十几年后,随着最后一名嫌疑人的落网,完成了整个抓捕。按人物出逃和六年之后,《猎狐》的剧情可以分为明显的两部分,且篇幅大致相当。

《莫斯科行动》与《猎狐》还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那就是从这两部电视剧,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从国内到国外,从刑事案件到经济犯罪,国家对犯罪分子的打击毫不放松。

无论是俄罗斯还是美利坚,公安干警的锲而不舍更是让狐狸们胆战心惊,魂不守舍。

无论是《莫斯科行动》还是《猎狐》,都一再告诉我们,千万不要以身试法,千万不要心存侥幸。

因为,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

新闻推荐

王凯自称“官家”的背后 大宋朝天子为啥不称“陛下” ?

原创团队特邀作者朝文社作者|我方特邀作者子繇《我们爱历史》为头条号签约群媒体字数:2223,阅读时间:约6分钟最近热播的电视...

相关推荐:
江湖少年一杯酒2020-05-11 02:29
诗画里的风筝2020-05-13 09:11
猜你喜欢:
评论:(狐狸再狡猾 也斗不过好猎手 □蒋泽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