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降魔的2.0》打破“续集魔咒”,监制方骏钊拆解制胜密码: 奇情只是包装 温情才是内核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5-25 14:07   https://www.yybnet.net/

剧中有不少特效镜头。 马国明在剧中“呆得很天然”。

TVB(香港无线电视台)热播剧《降魔的2.0》打破了“续集魔咒”,再次凭借“奇情故事+人间温情”赢得观众青睐。该剧开播以来,豆瓣评分高达8.7分。从2015年的《鬼同你OT》,到去年的黑马《金宵大厦》,再到《降魔的》系列……奇幻剧俨然成为TVB的“制胜剧种”。近日,记者专访《一屋老友记》《降魔的》系列的监制方骏钊,请他拆解奇幻剧赢得高收视的成功密码。

1“奇幻新瓶”

装上“亲情旧酒”

资深TVB剧迷或许仍然记得《幻海奇情》《奇幻潮》等深夜时段单元剧,还有《大闹广昌隆》《隔世追凶》等黄金档经典奇幻故事。不过,奇幻剧一度在TVB荧屏绝迹,直到2015年《鬼同你OT》以喜剧形式卷土重来。这部剧集由资深监制徐正康操刀,剧中两名女主角的“神同步”成为网络热话,该剧甚至力压《武则天传奇》成为2015年收视冠军。

方骏钊坦言,奇幻剧其实一向受观众欢迎,但由于尺度不好把握,所以创作者往往回避此类题材。2016年,方骏钊试水制作《一屋老友记》,将TVB最擅长的家庭故事与奇幻元素结合,创下口碑高峰。此后,无论是《降魔的》系列还是《金宵大厦》,“奇情故事+人间温情”成为屡试不爽的成功套路。

在方骏钊看来,奇幻剧的确更容易获得好口碑:“其他剧种容易被观众猜到剧情,奇幻剧的设定本身就比较天马行空,比如可以让死去的人跟生者聊天,再加上家庭温情元素,就很合家庭观众的胃口。”

方骏钊更喜欢在奇幻剧的“新包装”里加入“旧内核”。他认为,电视观众口味不一,有人爱看新东西,也有人喜欢熟悉的套路,制作者要尽量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一家人,最重要是齐齐整整。”这句TVB经典台词虽然经常被网友调侃,但家庭温情的确是TVB剧的“内核”,也是方骏钊的拿手好戏。由他制作的《一屋老友记》和《降魔的》系列都着力渲染亲情的力量。“‘奇幻’只是作为辅助的新元素,将逝者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在现实中,是无法实现的,但在电视剧里就可以发生。这种情节更容易让观众投射情感。”

2“市井味道”仍是制胜关键

“草根情怀”也是TVB近年来多部奇幻剧的成功要素之一。《一屋老友记》讲述一个香港本土家庭的生活琐事;《金宵大厦》的故事围绕一栋“唐楼”展开;《降魔的》则以一名的士司机小马作为主角,即使《降魔的2.0》里的小马已经从一名普通司机“升级”成为“的士降魔人”,但仍然是一副小市民模样,口无遮拦,形象邋遢……当不可思议的奇幻故事发生在小人物身上时,观众的代入感会更加强烈。

有网友评论《降魔的》每个角色都是“帅不过三秒”,方骏钊笑着承认:“我们希望剧集可以更生活化、更有趣,如果大家出场都是耍酷就太无聊了。剧中没有哪个角色是可以帅到底的。”

这种“草根味”,又恰好与TVB的“低成本特效”擦出意外的火花。得益于第一部的成功,《降魔的2.0》的特效制作预算水涨船高。虽然剧中呈现的特效画面比第一部进步了不少,但方骏钊笑言不能用好莱坞的标准来比较:“我和编审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我们要保留第一部的草根味,故事的主人公始终是一个的士司机,第二部也不会突然变成一个漫威世界。”

3暗藏彩蛋带来“熟悉味道”

从《一屋老友记》《跳跃生命线》到《降魔的》系列,方骏钊近年来佳作不断。与一些锐意创新的监制不同,方骏钊是个折中主义者,在创新与套路、收视与口碑之间取得平衡。他表示:“我觉得,很多人看电视贪恋的就是一种熟悉的感觉。比如在《一屋老友记》里,我让欧阳震华搭配滕丽名,熟悉的味道马上就出来了。”

而《降魔的》系列给观众带来的“熟悉味道”,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埋在剧中各个角落、让资深TVB剧迷会心一笑的彩蛋。新登场的精灵风狮爷(C君饰)取笑马国明饰演的小马“呆得很天然”,再次拿马国明的“天然呆”开涮;2018年凭借《跳跃生命线》人气急升的张彦博在剧中再次反串扮演“至孝BB”,还被小马揶揄“张彦博要坐的士的吗?你是坐救护车的嘛!”最让人惊喜的当属第五集中朱千雪的现身:她在标志性的高压电塔下拦下小马的出租车,恶搞了她的成名作《EU超时任务》。方骏钊表示,在众多彩蛋中,他最喜欢朱千雪这场戏:“我一直想跟她合作,可惜档期一直没配合上。这次我试着邀请她,她很爽快答应了,算是了却我的一个心愿。”这种TVB大家庭的氛围,处处洋溢在剧集中。

据《羊城晚报》

新闻推荐

电视剧不是生活指南

□新时报记者江丹互联网愈加快捷,而我们的耐心则越来越少。比如看电视剧,只要网络速度够,几乎在所有终端上都能快进...

相关推荐:
寻梦北疆(上)2020-05-17 11:05
猜你喜欢:
评论:(《降魔的2.0》打破“续集魔咒”,监制方骏钊拆解制胜密码: 奇情只是包装 温情才是内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