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剧场模式精品化 能够拯救小众题材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18 10:39   https://www.yybnet.net/

《十日游戏》收官,《隐秘的角落》接档开播,爱奇艺的“迷雾剧场”风头正盛。推理悬疑题材采用精品化的剧场模式运作,集中发力,似乎找对了正确的方向。

《隐秘的角落》手绘版海报

作为迷雾剧场的第二部作品,《隐秘的角落》在宣传之初就公布了手绘版海报和风格化的人物海报。剧集改编自原著小说《坏小孩》,作者是国内的硬核推理作家紫金陈,之前口碑颇佳的《无证之罪》也是改编自他的同名小说。通过这张图海报也能看出来,《隐秘的角落》讲了一个内核暗黑天真有邪的故事。

《隐秘的角落》人物海报

故事讲述了初中少年朱朝阳遇到了从福利院逃出来的昔日好友严良(原著中为丁浩)以及另一个小姑娘普普。三人在巧合之下,用相机拍到了由秦浩饰演的张东升谋杀丈人与岳母的过程。出于自己生存的需要,三人决定利用这个犯罪证据向张东升索要钱财。但也因为这个决定,让几组人物陷入更大的危机之中。

首集1小时16分的时长,配上12集的精品体量,以及全线电影咖的配置,让不少观众大感过瘾,更有不少碾压之感。在拍摄上也采用了很多电影会用到的双线叙事以及平行叙事的手法,在镜头质感和人物塑造上面也都是非常下功夫的。

《隐秘的角落》剧照

剧集在原著的基础上做了不少修改,让剧情勾连更加紧密,但同时也将原著颇为暗黑的氛围改动了不少。这点从片名的变化上就可看出——《坏孩子》更加直白,当读者读完书里情节之后再回头看这三个字,会有恍然大悟之感;而《隐秘的角落》更加隐晦,既指凶案发生的角落,也指成人看不到的少年心中的角落。

秦昊饰张东升

在人设上,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剧版也做了很多圆融的改动。比如赘婿张东升的处境,第一集短短篇幅就把一个受气隐忍但阴狠的上门女婿刻画得非常完满。而对从福利院逃出的严良和普普,剧版缩减了“熔炉式”的幼儿性侵情节,同时修改了严良父亲的背景(原著中直接映射了“黑龙江夫妇诱骗奸杀女护士案”),使得两个孩子聪慧有余但“狠劲”不足。而主角朱朝阳的校园霸凌经历也被“稀释”,没有了书中的“苦大仇深”。

三位小演员荣梓杉(饰演朱朝阳)、史彭元(饰演严良)、王圣迪(饰演普普)都表现惊艳原著中这几个孩子或多或少受到了家庭的影响,提前接触了人情冷暖和人性阴暗,使得身上沾染了不属于这个年纪的冷漠与阴狠,这也是三个孩子之后和张东升进行心理上交锋的基础之一。而剧中严良因为父亲的原因,再次回到宁州,也是合理化了他们遇到朱朝阳的动机,这一点原著中是不够合理的。

总体来说这些改动是必然,也是合理的,无论是应对审查,抑或是精简剧情结构,《隐秘的角落》做得非常到位,并没有所谓的“魔改”。而相比于之前的《无证之罪》,《隐秘的角落》涉及讨论的东西非常多,而且比较具有现实讨论意义。尤其是关于未成年人保护、以及犯罪家庭孩子的社会问题,联系起近年来未成年人的犯罪情况,以及《民法典》发布的背景,非常值得玩味。

迷雾剧场的第一部,是改编自东野圭吾小说《绑架游戏》的《十日游戏》。在豆瓣7.7的分数对于国产剧集来说已属于中上,也获得了非常多的好评。《十日游戏》从本土化的角度来说相当成功,它保留了大部分的故事架构,除了朱亚文、刘奕君这样演技派的加持,和故事结构改编尊重观众智商是分不开的。

《十日游戏》海报

经过前两部作品的铺垫,“迷雾剧场”之后的片单上还有鹿晗、王千源主演的《在劫难逃》,廖凡、白宇主演的《沉默的真相》,宋洋、袁文康主演的《非常目击》,冯绍峰、文淇、范丞丞主演的《致命愿望》等,相信也将引起极大反响。

当然这后面离不开爱奇艺的“小众题材的剧场精品化”战略思路。

因为相对于市场上流行的言情、古装、动作类剧集来说,悬疑推理剧本身是有一定的观影门槛和剧作门槛的。悬疑推理其实来源于本格小说,推理与悬疑最大的区别在于诡计和故事情节的配比。一般来说诡计大于故事性的属于推理内容;悬疑则是偏重于故事情节的讲述。

《无证之罪》与《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均改编自紫金陈的小说

之前探案悬念只是作为元素存在于各种古装剧、现代剧中,真正精品化的媲美于美剧的国产悬疑推理剧集,少之又少。在经过几年的市场探索,如《暗黑者》、《无证之罪》、《白夜追凶》等,诞生了多部优秀的推理悬疑剧作,但由于市场和变现渠道的不明朗,这些系列无法做到一以贯之,也往往后继乏力。

而在2019年之后,网生剧集逐渐回归内容价值,不再片面迷信大而全的IP,也日渐有题材垂直细分的趋势。

鉴于悬疑剧的特点,集中化、精品化、剧场化的运营,不失为一个方向,至少可以慢慢倒逼内容的“脱水”——观众受够了动辄五六十集的“注水剧”,开始渴望如英剧日剧一样精悍的迷你剧。

其实早在2016年,台剧就开始剧场化的“小而精”探索,“植剧场”就是非常好的范例。“植剧场”系列由王小棣、蔡明亮、陈玉勋等知名导演发起,力邀蓝正龙、杨丞琳、吴慷仁等金钟影帝后,共同参与。植剧场系列包括了爱情成长、惊悚推理、灵异恐怖、原著改编四大类型的剧集。

包括让大家泪流满面哭到死的《一把青》;还有致敬《无人生还》采用暴雪山庄模式的硬核推理剧《天黑请闭眼》等,在当时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口碑,也对当时探索中的国产网剧起到了借鉴作用。

《天黑请闭眼》海报

在存量市场的下半场,谁能抓住细分题材,谁就能抓住口味更加刁钻的观剧粘性人群,他们对剧有更高的要求,也更愿意为好内容付费。时至今日,国产视频平台和网剧制作者们还是走了很多的弯路,由于平台的计算规则,导致了非常多大IP“注水剧”的诞生。但随着爱奇艺等视频平台的分账剧集的盈利、商业模式的逐渐明晰,精品化短剧将会大放异彩。网剧的剧场模式精品化,到时也不再是行业简报上的一句空话,它将带来新的内容风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演绎婚恋难题 打造女性群像 《谁说我结不了婚》引共鸣

《谁说我结不了婚》剧照本版均为资料图片本版均为资料图片由何念执导,潘粤明、童瑶、陈数领衔主演,袁文康、许芳铱、李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荧屏内外都是怀念2020-06-12 11:06
评论:(剧场模式精品化 能够拯救小众题材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