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他们最想反抗的,是庇护他们的父亲和姓氏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6-19 13:44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美剧《继承之战》第一季的豆瓣评分是8.1,遗憾的是,只有6000余人参与了评价,无论是数据还是话题度,都远远低于另一部英剧《唐顿庄园》。《唐顿庄园》第一季的豆瓣评分是9.1,参评人数是14万多。

如果说《唐顿庄园》讲的是20世纪初一个英国传统家族的兴衰起落,那么《继承之战》演绎的则是21世纪美国财富新贵的家族纷争,剧集质量不逊于前者。

《继承之战》的主线是国际媒体巨头罗伊家族围绕产业继承所发生的一系列矛盾斗争。父亲罗根已经年迈,面对庞大的产业帝国,妻子和4个孩子各有计划。大儿子康纳看似与世无争,只是热衷于农场里的有机生活,但他实际上野心勃勃,要参与总统竞选。二儿子肯道是热门的产业继承人,但他的每一个决策几乎都遭到父亲的否定。三儿子罗曼看似游戏人间,却在关键环节反水,将二哥踢出局,想要独自继承父亲的所有。小女儿希芙刻意与家族产业保持距离,投身政治,她希望能跟对以后的总统候选人,获得国家最顶尖的工作。罗根的现任妻子玛西亚一直照顾他的饮食起居,无微不至,看似对产业不闻不问,但却也另有目的。

对于《继承之战》而言,只是去谈论财富面前亲情的归属,显得有些普通和浅薄。在罗伊的大家族里,爱是最不值一提的,尤其是对4个儿女而言,他们唯一的纽带便是他们的共同的父亲和姓氏,而这是他们的庇护,也是他们最想反抗的东西。

古希腊神话里,俄狄浦斯是一个悲剧人物,在神谕里,他会杀死自己的父亲拉伊俄斯国王。“弑父情结”便是由此而来。在《继承之战》里,依然可见“弑父情结”。父亲罗根和儿子肯道的矛盾是这部剧最大的戏剧冲突,罗根的地位和权力将会被肯道合理合法地取代,也就是说,罗根最大的竞争对手从来不是外部那些恶意收购者,而是自己的儿子,终有一天,他必须放弃对整个家族的控制。这对白手起家建造起商业帝国的罗根来说是根本不能接受的,尽管对方是延续了他的血脉的儿子。第7集中,在与罗根对峙时,肯道说,父亲在嫉妒他给予孩子的一切。

想要在家族事业中有所成就的肯道视父亲为绊脚石,认为他的思路守旧,认不清新形势,他想扳倒父亲,将父亲驱逐出董事会,他所代表的改革派那艘巨轮才能继续前行。希芙选择了父亲的政治敌人作为服务对象,一心想要将其推到总统的位置,而这不会给父亲和自己的家族带来任何好处,但是她会借此站到顶端。康纳和罗曼同样如此,他们从未与父亲真正站到一起,而要获得他们想获得的,父亲则是他们最大的障碍。

《继承之战》里的生活距离普通人太过遥远,可是其中父子的矛盾却是整个人类至今无法精准解决的问题。如果放在中国,罗根和肯道最后肯定会和解,父亲意识到儿子一直是他此生最大的牵挂和前进的动力,而儿子则懊恼自己误解了深沉而伟大的父爱,我们在太多的影视作品中看到这样的场景。

实际上,发生在美国的《继承之战》同样如此。在第一季的结尾,这对父子拥抱痛哭。到了第二季,他们又开始了一场新的攻防战。

新闻推荐

一曲军工人的颂歌 《红箭红箭》观后感

“试问秦岭风物好,此心安处是吾乡。”这不仅是五幕话剧《红箭红箭》中牺牲后的刘娟灵魂的独白,也是扎根在秦岭深处的军工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最想反抗的,是庇护他们的父亲和姓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