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隐秘的角落》火了 恐婚的人又多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9 08:23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格十三 

文|十三姐 

最近很多人在看国产悬疑剧《隐秘的角落》,连一向不关注网剧的十三姐夫都问我:“听说最近有个讲女婿杀了老婆全家的网剧挺火的?”

我告诉他:这个女婿最后死得很惨......

我没告诉他的是:比这个女婿更可怕的是一个缺乏父爱的儿子......

唉,这一天天的,日子已经够惊心动魄了,又来这么一部压抑阴暗还犯罪的网剧,不但掀起了犯罪心理研究热潮,还触发了全民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没什么人骂杀人犯,倒是都觉得那些被杀的人好像该死......

说到主角朱朝阳,很多人高呼:“教育!又是家庭教育的问题!原生家庭的祸根!”

有父母开始紧张了:啊啊啊啊啊!我好像和朱朝阳他妈有点像,我儿子会不会也这么阴暗啊......

不否认,家庭教育非常重要,但站着说话不腰疼,我们如果是朱朝阳他妈,我们能做到多好啊?我们都是教育专家?我们保证自己是完美的母亲?

恰恰相反,我觉得它想表达的正是“坏人的养成并非单一的原因”,从小到大每一步,家庭,学校,社会,朋友,路人甲乙丙丁,蝴蝶效应,层层相叠,都会对一个人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又岂是“家庭教育”一张牌打好就能全盘皆赢呢?

环环相扣的因果,其实都在教育我们“别随意贴标签”。就像这部剧中,从一开始就黑化的张东升,到逐渐黑化的朱朝阳,每撒一次谎、每装一次傻、每死一个人,背后都有一连串因果关系。这个剧的原著叫《坏小孩》,很明显指的是朱朝阳。就连杀了老婆全家的张东升,最后也发现自己玩不过这个少年。

顺便说一下,数学特别好的人惹不起。

朝阳,东升,就像互为前世今生。他俩一个杀人于角落,另一个杀人于无形,手段不同,内心一样。朱朝阳长大后,也许就成了张东升。

他们俩都是生活在压抑、阴暗、缺爱的家庭,为追求某种东西而不择手段,但平时看起来他们极其正常,温和、隐忍,谦卑,甚至优秀。

啧啧,这种反差是如何形成的?

很多人总结出来了:失败的婚姻啊!犯罪的温床......

不要冲动结婚,你可能会变成张东升。

也不要冲动离婚,你的孩子可能会变成朱朝阳。一.毁掉张东升的,是他的婚姻

我们先看看张东升这个倒霉蛋的生活吧。

他看起来很温和,每天回家面对的是一个冷若冰霜的面瘫脸,同时这个面瘫脸早已给他戴上了原谅色小帽。不光老婆天天要离婚,丈母娘一家七大姑八大姨都把张东升当作窝囊废,饭桌上对他说“男人没有野心就不算男人”。

张东升在少年宫教奥数,多好的工作呀!那个年代的人格局不行,殊不知只要再耐心等几年,补习班就会成为全社会最吃香的单位。

可见张东升的老婆及全家无远见,心胸狭隘。

丈母娘说“我们在物质上从没亏待过你”,使张东升起了杀心。

有时候让一个人崩溃的并不一定是多么凶恶或毒辣,只需要一份不对等,不善良,不温暖,就够招来杀身之祸了。杀人前的最后一刻,他还是那么谦逊,温和,笑脸相迎,不卑不亢,有求必应,不厌其烦......典型的“好人”样子。

杀完老两口没多久便实锤了老婆劈腿,于是他又杀老婆。

接着又被拍下他杀人视频的三个小孩勒索,阴差阳错中他又陆续杀了几个人。张东升喜欢数学,对学生认真,对工作负责,对老婆细心周到忍让,但是得不到任何尊重。

这样的一个男人,被职场打压不见得崩溃,却容易被一段无情的婚姻摧毁。他“特别害怕失去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是他那个面瘫老婆吗?不是,也许是他没有得到过的尊严。 

结婚是一场修行,修行不好就要被修理,修理不好就直接升天修仙去了。每一对能白头到老的夫妻,真的是修行到位,应感谢对方不杀之恩。

二.毁掉朱朝阳的,是父母的婚姻

朱朝阳他妈确实不太会教育。

但作为一个普通的离异单亲老母,有时候身不由己,有时候无可奈何。

还记得《小欢喜》里的英子她妈吗?她一心扑在女儿身上,也是错。朱朝阳他妈经常不关心孩子的情况,也是错。

但实际上,朱朝阳妈妈生活的重心还是儿子,永远第一袒护的是儿子。

比如同事无意间说了一句“孤儿寡母”,她立刻怼上去:“我是寡母,但我儿子不是孤儿”。当前夫的老婆在景区喇叭里骂她儿子是内心丑陋的杀人犯时,她暴跳如雷,声嘶力竭地说:“我儿子就是我的优秀我的骄傲!”确实,儿子就是她的骄傲,每次都考年级第一,生活完全自理,从不让妈妈操心,这不是骄傲是什么?

但朱朝阳在学校性格孤僻,经常受排挤。老师跟妈妈反映他人缘不太好,妈妈对老师说:“你是不是也应该找打小报告的学生家长谈一谈?”

朝阳妈妈的教育确实失衡了。

但这位老师看不到那些同学在篮球场欺负朱朝阳,也没有调查他不帮同学作弊的事情,种种细节并未洞悉就下了结论,也加剧了朱朝阳的孤立感。

朱朝阳的性格形成有家庭的原因,也有校园暴力的原因......这些复杂的因素,不能只简单归咎于“妈妈不懂教育”。

再说说朱朝阳的妈妈。

她可以说是剧里第二张冷面孔,经常是一副焦躁、忧郁的神情。

老公出轨,离婚,独自带儿子,工作地点很远两头奔波,造成孩子很早独立,过于早熟。但她除了儿子并没有其他寄托。遭受过生活打击的朝阳妈妈,内心极度需要关爱,所以她和同样是离异状态的单位主任偷偷约会。

二人相约宾馆,废话不多,只争朝夕。

只有在这种时刻,朝阳妈妈的面瘫脸才会泛起红光,微露浅笑。离异独自带娃的女性,身心压力之大,大多数人无法想象。

虽然他俩可以光明正大谈恋爱或结婚,但她始终以照顾儿子感受为由拒绝求婚。可惜,妈妈对孩子的无限牺牲,孩子不一定感受得到,而让儿子感到不悦的那些事,他记得很牢。

比如:私生活的曝光,儿子会和妈妈彼此感到难堪。妈妈和主任的“密会”一没偷二没抢,但必须偷偷摸摸的,因为要考虑孩子感受。离异的女性,个人情感也要排在亲子关系之后。

再比如:妈妈的强势和霸道(要求儿子每晚按时按量必须喝光牛奶)唉,霸道吗?霸道,能理解吗?能理解。因为一个日夜忙碌的妈,谁不希望孩子利索点,早点完成任务睡觉。只有孩子睡了,妈妈才能获得一丝安宁和放松......

这些小事也就算了,她最错的地方,在于不断地在儿子面前黑化前夫。其实夫妻离婚后,不应该在孩子面前相互诋毁。夫妻关系可以断绝,但亲子关系不能断绝。

朱朝阳极度渴望的父爱,在妈妈嘴里变得一文不值。她多次反复强调:“是你爸爸不要我们,抛弃了我们母子”。

单亲妈妈心里苦,生活累,舆论压力也大,这一切造成了她内心压抑,苦闷,一有机会就歇斯底里地发泄。

妈妈的态度和教育方式是有问题的,但造成妈妈今天这个局面的却是复杂的历史问题。

每个家长都不是圣人,如果社会对离异母亲有更多的关怀、包容、体谅、帮助,世俗的眼光能够变得宽厚温暖,朱朝阳的妈妈势必不会像现在这样压抑和躲闪,朱朝阳人生轨迹会不会也将改变呢?

如果每段失败的婚姻之后各自都能释怀,不把大人之间的矛盾强加在孩子身上,共同努力维护孩子的感受,那么朱朝阳的性格会不会更阳光一些呢?

再说说朱朝阳这个小孩。

他是主角,但他这个角色并不张扬,有一种“暗戳戳的早熟”,这才是最吓人的地方。

从一开始就能看出这个小孩的“心思缜密”或者说“内心阴暗”。

严良和普普第一天住在他家时,他出门前藏起了妈妈的首饰袋,并用头发丝在门缝上做了记号,用来检验那两个孩子会不会偷东西。

oh my god,这是个什么小孩啊!可以说他聪明,但这种聪明用于猜忌和算计,令人毛骨悚然。

一个小孩能做到这样,绝对是习惯于自我保护。他生活能力强,独立,自律,不用父母管,每个人都夸他好。

当每个人都夸一个人的时候,这就叫捧杀。

一个人如果表现出每件事都是完美的,那么他定有致命的缺陷,藏在隐秘的角落。

即便对自己的妈妈,平时可以表现得像个乖宝宝,一百个顺从,但只要偶尔抛出一句,就能把人扎死。他的致命伤是父爱。

爸爸离婚后二婚生了个妹妹。这个叫晶晶的女孩,在这座小城里和同父异母的哥哥狭路相逢,又碰上哥哥的野路子朋友乱发侠义之风,结果出镜仅两次的小演员就去领盒饭了。这可以说是全剧最可怕的剧情。

小女孩死得非常悬疑,到最后也没告诉观众真相(朱朝阳没有救她,是否等于朱朝阳杀了她)。

朱朝阳对妹妹的嫉妒,让他的“不救”变得顺理成章。

于是朱朝阳和张东升,成了同一类人。百因必有果,这里面所有“坏人”,都是环环相扣,从一个正常的人变成坏人有时候只差一次“冲动杀人”。

原生家庭时常把人搁在好坏分水岭之间,婚姻是加速剂,它可以改变一个人,有些把一个坏人改造成好人,有些则能把一个好人逼成坏人。

最后的这一幕,朱朝阳一个白眼告别了知道他底细的朋友,其实是告别了过去。回归校园后的朱朝阳,又继续做他的好学生。对朱朝阳来说,他只要考第一就能成为“妈妈的骄傲”。他懂得投其所好,懂得迂回,知道进退和隐忍。这些生存技巧使他长大后就成了张东升。张东升和朱朝阳这类人,平时相安无事时,看起来谦和,善良,努力,温和,进取,是好学生,好同事,好邻居。

在看不到的地方,他们可能会暴露他们的阴暗,自私,逃避,钻营,充满谎言,心狠手辣……

看这部剧有点像看美剧,其中有大量细节,伏笔,推理,也有很多简单粗暴的情节,比如每一场死亡都不拖沓,说来就来。

剧情不想多剧透了,大家自己去细品吧。

新闻推荐

陈建斌李一桐 谈了场相差20岁的恋爱

陈建斌与李一桐。由陈建斌、李一桐主演的都市情感剧《爱我就别想太多》将于近期亮相东方卫视。日前,该剧举行云直播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隐秘的角落》火了 恐婚的人又多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