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扶摇是什么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6-28 23:40   https://www.yybnet.net/

电视上热播了一部叫《扶摇》的古装仙侠剧,“扶摇”这个词听起来高雅且神秘,有人定会心有疑问:扶摇,本是什么东西呢?

扶摇,首先是旋风。《庄子·逍遥游》中说:“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唐初成玄英为其作疏:“扶摇,旋风也。”这个观点也得到许多古人的认同。唐朝元稹《有鸟》诗之十四云:“翩翾百万徒惊噪,扶摇势远何由知?”清代魏源《送陈太初出都》诗曰:“威凤乘扶摇,一举乘天衢。”不光是大鹏,就连凤凰甚至普通鸟儿都成了“抟扶摇”的高手啦。庄子巨笔如椽,他用一个抟搭配扶摇,抟的本意是指凭借;也指把东西揉弄成球形;还有鸟类向高空盘旋飞翔的意思。从这个抟字,我们很容易推测出,扶摇就是旋风。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庄子》的这段话非常有名,贡献了“鹏程万里”和“扶摇直上”两个成语。

扶摇有动词腾飞之意。《淮南子·览冥训》里有:“(赤螭青虬)若乃至于玄云之素朝,阴阳交争,降扶风,杂冻雨,扶摇而登之,威动天地,声震海内。”东汉的高诱作注说:“扶摇,发动也。”作为动词的扶摇,的确十分传神,一扶一摇两个简单动作重新组合,遂迸发出强大的文字张力———“威动天地,声震海内”。南宋范成大《次韵赵正之客中》诗云:“君自扶摇有霄汉,从渠蜩鷃舞蒿莱。”清代黄遵宪《登巴黎铁塔》诗则说:“扶摇九万里,一笑吾其傥。”在现代汉语里,扶摇又有了比喻仕途得意的意思,古诗人的“贡献”看来不小啊。

扶摇还是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神木。《庄子·在宥》里讲:“云将东游,过扶摇之枝而适遭鸿蒙。”庄周这位老先生对“扶摇”还真是情有独钟,他又把这个嘉名“赐予”了东海神树。云将、鸿蒙都是神仙,而扶摇有枝,自然是神树啦。

说了这么多,言归正传,我们再回到电视剧上来。电视剧中的女主人公扶摇是一位出身底层的平凡少女,却起了这么一个高深且有寓意的好名字。为了让情节更合理些,女主人公和她的故事便发生在一个虚拟的时空里了。

新闻推荐

按照先秦古法做一顿饭菜是什么感受?

原创团队作者朝文社作者|我方团队张嵚字数:1749,阅读时间:约5分钟历史提问宫女为什么要勒死嘉靖皇帝?答:虽然拜诸多古装剧所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浓情蜜意过端午2020-06-29 00:56
救赎的力量闪着光2020-06-28 00:55
评论:(扶摇是什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