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隐秘的角落》中的这对父母 让我看到这扎心的两点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30 15:33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meiyayibu meiya

端午节那天我熬夜看完了《隐秘的角落》,这部剧章子怡夸它是可与英剧美剧抗衡的“中剧”,抛开大小演员们出色的表演,精彩悬疑的故事情节,这剧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里面朱朝阳父母的角色。

朱朝阳的父亲朱永平因为出轨而离婚,之后组建新家庭,生了第二个孩子女儿晶晶,而朱朝阳和母亲一起生活。

出轨离婚不是朱永平最大的问题,他没有当一个合格的父亲才是。

因为身为父亲,儿子在学校考第一,还是通过牌友口中才知道,足见他的缺席和冷漠。

有一个场景是父子好久没见了,朝阳带着自己考第一的成绩单去给父亲看,朱永平领着儿子去商场买鞋,半路接到电话,很快继母和妹妹朱晶晶就来了。

父亲和妹妹一见面就拉着手开心地看裙子去了,朱朝阳则马上被冷落到了一边,一个人留在鞋店。

不仅如此,朱晶晶故意踩了朝阳新买的白球鞋,继母王瑶不仅不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还语带嘲讽:人家可不像你天天有新鞋穿。

继母和妹妹敢这么欺负朱朝阳,跟朱永平对儿子的忽视与冷漠有直接关系。

他陪儿子的时间本就很少,现任妻子打电话来,他本可以拒绝,但是他还是选择牺牲儿子,满足女儿的需求。

我想这样的事情一定是反复发生的,所以,继母和妹妹才敢这么肆无忌惮地欺负朱朝阳:你爸都不重视你,我们自然可以欺负你。

正因为父亲漠视的态度,新鞋被妹妹故意踩脏后,朱朝阳只会选择隐忍离开,因为他深知,如果他表达不满,并不能得到父亲公平的对待,恐怕只会招致更多厌烦和冲突……

朱永平最大的错并非重组家庭,而是重组家庭后对儿子生活的缺席,对儿子的忽视和冷漠,这已经很过分了,但他还在儿子面前表现出对女儿毫无掩饰的偏宠与溺爱,而这对渴望父爱而不可得的朱朝阳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情感伤害。

后来,朱晶晶坠楼后,朱永平怀疑朱朝阳,他带儿子去喝糖水,送儿子游泳眼镜,并在包里放录音笔,把自己跟儿子的对话进行录音。

聊天过程中,朱朝阳心中与父亲在一起有关的美好回忆——糖水和游乐场,他都不记得,再加上录音笔被儿子意外发现,这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朱朝阳内心,从对父爱的渴望变成了死心,变为一种被人深深伤害之后燃起的恶毒与恨意,开始走向黑化。

那朱朝阳的母亲周春红又是怎么样的呢?

离婚后独自带娃的周春红是一个非常传统的母亲,她坚韧、勤劳、爱子心切、为了儿子可以甘愿付出一切。

在景区上班的她,离家远,隔几天才能回到家,每次都为儿子准备各种好吃的放冰箱里,为自己没有照顾好儿子而心怀愧疚,一直想为了就近照顾儿子而换工作。

看起来她很照顾孩子,但是关注点只在吃上,让孩子吃鱼吃烧卖吃健康食品,和儿子没有任何情感和精神的交流。

参加孩子的家长会,孩子又考了第一名,会后,老师单独约谈,聊到朝阳孤僻,没有朋友,她立刻反击:

“学生应该以学习为主,交朋友是进入社会才做的事,其实我还真怕朝阳跟一些坏小孩瞎玩,耽误了学习”。

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只要好好读书,其他什么都不要管。”

因为离婚单身,她本可以光明正大地谈恋爱,却因为怕委屈儿子,一直偷偷摸摸,并且拒绝恋爱对象关于结婚的提议。

她把自己所有的希望和关注点都放在儿子身上,加上过度付出、自我牺牲和情感压抑,她对孩子的爱就成了令人窒息的爱。

关于这一点剧中展现最淋漓尽致的就是“喝牛奶”。

这部剧有很多梗,除了“一起爬山吗?”,还有一个很火的梗:“喝牛奶”。

饰演周春红的演员刘琳在微博上玩梗,放了一张自己剧中面目狰狞的截图,附上文字:这哪个孩子截的图?信不信我让你喝牛奶 ?

周春红逼着儿子朱朝阳喝牛奶是剧中最让人恐怖的场景之一。

周春红在广播里说出了和马主任谈恋爱开房一事之后,母子二人回到家。

周春红为朝阳端了一杯热牛奶,半躺在床上带着耳机学习的他顺手放到了桌上,周春红坐在旁边等了一小会问:“你怎么还不喝?”

朝阳说:“我想一会再喝。”

周春红站起来关掉孩子的电扇,关电扇这一幕剧中多次出现,展现了“有一种不热,叫你妈觉得不热”。

她对孩子施压:

“喝吧,不烫,喝完了早点睡觉,我好洗杯子。”

朱朝阳放下耳机和书,端起牛奶,因为烫,勉强喝了几口,周春红斜眼看儿子:“有那么烫吗?”

然后一把夺过杯子,自己喝了一口说:

“这不正好吗?喝凉的对胃不好。”

再一次生动演绎了:“有一种不烫,叫你妈觉得不烫。”

然后,又把杯子递给朱朝阳,朱朝阳接着放桌上,说了句:“我自己会洗杯子。”拿起书继续看。

听到这句话,周春红立马翻脸,抢掉儿子的书:

“你现在长大了,自己能照顾好自己了是吧?你怪妈妈没有照顾好你是吗?”

朱朝阳回应:“妈,我没有怪你。”

儿子话没有说完,被妈妈打断:“如果你爸爸是个负责任的男人,如果他当初不抛下我们,今天的事情就不会发生。”

朱朝阳带着怨念的眼神看了看母亲,迅速端起牛奶一饮而尽,把杯子递给妈妈,对她说:“妈,其实你可以告诉我(你和马主任恋爱的事)。”

而此时的周春红恢复慈母的形象,带着一点温柔,伸手想要替朱朝阳擦掉嘴角的奶渍。

朱朝阳出于内心的恐惧和排斥,下意识的躲避……

不料,这一举动刺痛了母亲,她立刻变得面目狰狞起来,强行按住儿子的脸,让他不能动弹,用力地又擦又掰他的嘴,然后摇着他的肩膀大喊道:

“告诉你什么?大人的事你懂什么。你现在只管好好学习,快点长大。等你长大了,什么事就都没有了。”

之后又带着哭腔和愧疚说,自己不在景区干了,要在市里找工作,这样孩子就可以吃到新鲜的饭菜了。

然后又迅速变脸,喝令儿子:“刷牙去!”

面对母亲的强势和复杂多变又易崩溃的情绪,朱朝阳恐惧地赶紧下床刷牙去。

演员刘琳的演技真是精湛,将想当完美母亲的周春红被孩子知道恋情后的羞愤交加,还有内心的脆弱敏感,以及对孩子的控制欲、占有欲统统都呈现出来了。

但是和这样的母亲长期在一起相处,该多窒息多压抑,内心的阴影该有多大?

父母离异,父亲的冷漠与偏心,母亲变态的控制欲,扭曲的令人窒息的爱,朱朝阳从小学会了察言观色,习惯性的压抑自己的情绪,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这些东西慢慢地累积、发酵,再加上外部发生的一系列应激性的事件,导致他的内心一点点地变冷变硬,内心的善也被恶一点点地替代。

《隐秘的角落》中这对父母让我看到这两点:

1、有多少父母不懂得给孩子恰如其分的爱,不是爱得太少,就是爱得太满。

父亲朱永平缺席儿子的生活,对儿子爱得太少,母亲周春红把孩子当成自己全部的希望,对儿子爱得太满。

有多少家庭也像他们一样,是缺席的夫妻+控制的母亲=焦虑的孩子?

有多少父母对孩子不是爱得太少,就是爱得太满,无法做到恰如其分的爱?

爱孩子是对孩子不忽视,不冷漠,积极回应孩子的需要;

爱孩子是对更公平地对待孩子,不要偏爱某一个孩子而刺痛其他孩子的心;

爱孩子是真正承认和尊重孩子的感受,把ta视为独立的个体;

爱孩子是不控制,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ta;

爱孩子是满足孩子生理和情感的需要,尤其满足其情感的需要很重要,而不是只是关心他吃什么,学习成绩怎么样,还要了解ta内心的感受和需求,看见他的情感需要;

爱孩子是不过度付出,不自我牺牲,是努力经营自己的人生,过好自己的生活,面向世界去确立和寻求自己的价值感,而不是在孩子那里刷存在感和价值感;

爱孩子是懂得适时的放手和退出,让孩子可以更轻松更自由地做他自己。

而这样恰如其分的爱,会帮助孩子和父母都成为更好更完整的人。

当然,要做到恰如其分的爱,并不容易,需要我们做父母的一边觉察自身,一边学习成长,同时在生活中去练习去实践。

2、妈妈们太累,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像张春红这样的母亲是可怕可恨的 ,但是我好像又能理解她,没法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来指责她,因为我觉得她可怕可恨的同时又是那么可怜。

一个离婚的单亲妈妈要努力工作赚钱养孩子本就实属不易,再加上想当一个好妈妈的压力,她把太多心力投注在孩子身上,付出和牺牲太多,被母亲身份吞没了自我的欲望和需求,当儿子不如她所愿时,她就会变得歇斯底里的疯狂。

我甚至在她疯狂的样子中看到一丝丝自己的影子。

比如,有时候我很累,女儿小巴掌又不听话,哭闹不休的时候,我也会想要控制和强迫孩子,想要撕烂她的嘴,会吼她,对她丧失耐心,之后又会心生愧疚。

这也是我在咨询中遇到一些妈妈的烦恼,觉得自己情绪控制不好,仿佛像一个神经病,一会哭,一会笑,会控制不住地吼孩子、甚至打骂孩子,但是事后又后悔自责,求孩子原谅。

但是,这真的都只是妈妈们情绪控制不好的错吗?

我还想到我妈妈,小时候,我妈经常生气,容易和我爸爸因为琐事吵架,还经常骂孩子。

后来,我长大了,终于明白,那是因为:她太累了。

她妈一个人地里的活要干,家里的活也要干。我爸基本上不怎么干家务和带孩子。

我问一句会扎很多女性内心的大实话:有多少妈妈过着像牲口一样的生活呢?

她们白天上班赚钱为孩子赚学费,一下班就回家带娃,给孩子做饭,洗衣服,辅导孩子作业……

如牲口一般,日复一日地干活,没有停歇。

有多少中国家庭,对女性的压榨和剥削到了极致的地步?

在网上看过一个段子,说出了爸爸和妈妈每天日常的不同:

爸爸的日常:上班。

妈妈的日常:叫孩子起床+做早餐+送孩子上学+上班+陪孩子玩+陪孩子学习+陪孩子运动+给孩子洗澡+陪孩子睡觉+洗衣服+……

明明同样是人,爸爸只要是个人就行,妈妈却要成为超人。

我昨天做咨询,遇到一个丧偶式育儿的二胎妈妈,说自己既要上班,又要带两个孩子,一天只睡6小时,经常忙得一泡尿憋着没有时间上,而老公每天睡够8小时,拿着手机蹲马桶,一蹲就是一个小时。

她说:虽然有婆婆帮忙,但是感觉自己的心态越来越失衡,工资比老公多,管孩子比老公管的多,家里的家务做的更比老公多,而对方还把这一切视为理所当然和必须,没有关怀,没有理解。稍有出错,还会横加指责。比如偶尔孩子生病了,公婆和老公会一起指责:你是怎么当妈的?

这样的指责从一个女人当妈的那一天就开始了。

孩子小的时候,母乳喂养,妈妈怕变胖,不喜欢喝很多的汤汤水水,会被指责:你怎么这么自私?

孩子学步时期,磕了绊了,受伤了,会被指责:你是怎么当妈的,这么不小心?

孩子长大一些,学习成绩不好,也会被说:是妈妈没有花时间好好教。

……

在身体和精神的多重重压之下,很多妈妈变得抑郁、焦虑,而情绪总是要找一个出口,离妈妈最近又弱小的孩子就成了替罪羊。可是吼骂完孩子,她们又自责后悔。但是自己现实的生活又真的很累很绝望。

于是,陷入了难以摆脱的恶性循环。

去年大火的《82年生的金智英》里,丈夫对智英说:“我帮你做家务”。

言外之意是,家务本就是你的事,我只是个帮忙的。

可是家不是属于两个人的家吗?垃圾桶里的垃圾没有男人丢的份?

之前有个“教师奶爸抱娃阅卷”的新闻,大家都夸他是个好爸爸。

当然,爸爸确实是好爸爸,但这背后,是一个照顾娃生病,好几天没有睡觉的妈妈。

有网友抱不平:妈妈付出多少都觉得是应该的,而爸爸付出得再少都会被珍惜。

整个社会对女性的道德要求是远远高于男性的,同样的对妈妈的责任要求和标准也是远远高于对爸爸的责任要求和标准。

我觉得妈妈们已经做得够好了,真正要改变和进步的是爸爸们,他们需要变得对孩子对家庭更付出,需要对妻子给予更有力的支持。

整个社会,也需要变得更公平公正,而不是对两性实行双标。

我们的家庭和社会要对女性和妈妈们给予更多的关怀、理解和支持,而不是无尽的压榨和剥削。

目前东亚国家的结婚率和生育率已经持续走低。

韩国统计厅日发布的《2018年出生统计(确定版)》称,韩国合计生育率仅为0.98,即平均一名女子终生生产不到1名子女,成世界唯一出生率进入”零时代”的国家。

这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韩国女性婚后的生活充满了重压,当她结婚生子,抚养孩子就全是她一个人的责任,如果公婆病了,她也需要照顾。

东亚国家越来越多的女性不婚不育,是社会对女性不公导致的结果之一。

如果妈妈们缺乏足够的支持和理解,在生活的磨砺和重压之下,不知不觉中就会被周春红附体,变得歇斯底里和疯狂,对孩子实施控制,发泄自己的压力和负面情绪,最终伤害的是孩子,影响的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结婚有娃后,你累不累?

你感受到的更多的是伴侣的支持还是拖后腿?

欢迎在评论区里吐槽留言!

原标题:《《隐秘的角落》中的这对父母,让我看到这扎心的两点》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局中人》:没有好剧本 还是别掺和谍战剧了

曾经和一个编剧朋友聊到创作难度系数最高的几种类型剧,她特别强调了谍战剧。从戏剧元素来说,谍战剧偏向悬疑推理,对逻辑性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隐秘的角落》中的这对父母 让我看到这扎心的两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