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山水相依搁船尖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7-14 10:25   https://www.yybnet.net/

仇士鹏

走进三阳坑,就像是走进“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的诗句之中。

徽州先人素有“枕山、环水、画屏”的构村模式,山构筑了村子的脊梁,水则温婉了村子的目光,青山环绕,绿水长流,村子就在岁月的一角,渐渐显出了诗意的剪影。

前些日子,我们在三阳坑暂住,听人说,《倚天屠龙记》中光明顶的原型就在后面的山上。于是我们按捺不住好奇,选了一个晴好的天气前往一探。

目的地叫搁船尖,很奇特的名字。相传,太古之时洪水盖地,玉帝在乘坐宝船降临人间,就是在这个山峰停泊,因此得名搁船尖。

坐在车上,往窗外看,翠意层叠,深深浅浅的绿色错落有致,将风都映染得有形有色。湛蓝的天地之间草木葳蕤,每一阵欢快的鸟鸣都让我们越发羡慕三阳坑人的生活。

可是等下了车,却没有看到想象中的宏大场面。只有一块刻着“明教总坛”的巨石,两侧各立着一列石碑,昆仑派、峨眉派和崆峒派等赫然在列。因为历经风吹雨打,漆已然褪色,却也因此更添一份时间的遥远感。我突然感到些许怅惘,纵使武功登峰造极,可当历史提起了笔,也不过只剩下一个模糊的名字。可转念一想,他们潇洒地度过了一生,快意恩仇,轰轰烈烈,不留遗憾,也不留念想,风风火火地来,风风火火地走,就让名字长睡山林,任日月普照,风雨吹打,却也让生命获得了诗意的超脱。

光明顶与搁船头有一道山壁相隔,走过去,豁然开朗。远远望去,山外有山,天外有天,重峦叠嶂,似有仙音袅袅隐于风中,也似有绿林好汉藏于深林。只是向前踏出一步,便恍若与山下的人间别离,置身在尘世之外的邈远之处,将要向着一片宁静与悠远投奔。

在山路一侧,有一泓山泉正沿着光亮的石头潺潺流下。这应当和古人饮用过的山泉是一个味道,不受现代工业的污染,只拥有山间的灵气。于是我们纷纷接上一瓶,品味这份穿越了千年时光来与我们的味蕾相见的纯净与清冽。

在山腰处,有一瀑布泄于山间,向上看去,像是两山间漏下了一片奔流的天光。下面一小潭,绿得纯粹而深沉,大山经年的沉静都在里面。它知道这座山里最隐秘的故事,也知道周边每一棵树的历史与未来。但它并不说,只是日复一日地听着瀑布讲述天空的童话,于是千百年过去了,它依旧保持着一颗童心,晶莹而充满生机。

一路上,我们不断邂逅大大小小的水潭。或如灵蛇探路,一道山泉蜿蜒而来,带来远方的问好,也捎走潭底的思念;或蜷缩在山的掌中,化作一道弯弯的掌纹,用水灵灵的眼睛望着你,含情脉脉,又笑而不语。那纯净的青蓝啊,不知在山中修身养性了多少年才得此颜色,像是有智者隐居期间,只是望着,便使一颗心回归空灵,让人不舍离去。

一路上,我们也不断邂逅各种山石的奇迹。一怪石,如神龟负图,踏水而出;一石峰,如宝剑出鞘,问鼎穹苍;一山谷,如泉生双翼,展翅欲飞……山把它的一生都写进故事,藏在每一块石头的纹路,每一座山峰的轮廓里。这是自然的语言,也是世间共通的文字,等待着我们用想象力去将之解读,抵达属于搁船尖的内心世界。

在光明之顶,在一阵吹得所有词语都变得喑哑的山风中,我也体会到了程之鵔写下“我欲长呼绝顶间,摩挲颈项天风拭”时的心情。天地辽阔,而我在其中。

新闻推荐

四年磨一剑 以悬疑打底 《暮白首》“吸睛”热播

暑期档一向是各大主流平台的必争之地!在新剧扎堆百花齐放的当下,《暮白首》仍旧是最火热的电视剧作品之一。编剧韩佩贞坦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古代人的消暑妙招2020-07-13 08:04
评论:(山水相依搁船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