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继容嬷嬷、凌玲后,林有有成“全民公敌”都是演反派待遇差别为何如此大?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8-08 13:46   https://www.yybnet.net/

爆款剧《三十而已》的大结局因为“超前点播”和送审样片泄露被提前揭晓:众人唾骂的林有有被顾佳一张机票送回了北京,“出轨渣男”许幻山则因为烟花厂爆炸被判了三年牢饭。但网上,因为林有有掀起的热议还在继续,曾经那些让人深恶痛绝的反派一时间又悉数回来了,同样是演反派,为什么有人被全网骂,有人却迎来事业翻红,这里面可大有门道。

别光顾着骂林有有了影视剧从来不缺大反派

林有有只是一个配角,但她的出现彻底击碎了顾佳对美好婚姻的幻想。在乐园认识许幻山后,林有有明知他有家庭还主动发自拍,舔对方的冰淇淋,并千里迢迢从北京追到上海,让观众把她评为新一任“最渣小三”。

林有有的饰演者张月“一炮而红”,评论区充斥着愤怒观众的骂声,不乏一些人入戏太深通过角色上升到演员,抨击演员的长相、演技,甚至动不动“问候”全家。作为影视剧中典型的插足他人婚姻的代表,林有有的各种行为着实令人不齿,而在林有有之前,引发“人神共愤”的影视形象还有不少。

今年已经播出的剧目中,让观众如此迫切期待下线的角色还有《清平乐》中的张妼晗、《安家》中的潘贵雨。张妼晗原本是宫中舞女,费尽手段接近官家,得宠后骄纵跋扈、恣意妄为,在宫中怼天怼地,连皇后都不放在眼里。观众们为曹皇后不值,天天在线发问“张妼晗什么时候到31岁”,下线之日引发全网狂欢。《安家》中丁嘉丽饰演的潘贵雨则是“樊胜美妈妈”的升级版,重男轻女,把房似锦当作赚钱工具,“吸血鬼母亲”的形象深入人心。

不过,从全民反感度来看,林有有显然已经超越了张妼晗和潘贵雨,甚至已经“威胁”到了凌玲的反派地位。同样是第三者,《我的前半生》中的凌玲至少是真想跟“前夫哥”陈俊生过日子,而且能力出众,而林有有则是单纯图钱,美其名曰“为他好”一步步把他拖下了万劫不复之境。

有人被骂到关闭微博有人主动自黑“保命”

影视圈新人张月因为饰演林有有彻底火了,遭遇全网骂之后,张月不得不将微博评论设置为“关注七天以上可评论”,但每天仍有大批网友跑到她微博留言。通过她近期发布的微博来看,张月的求生欲还是很强的,发布了“让林有有下线的100种方法”“远离林有有的第N+1招”,还自用“爬山梗”:“爬山吗?林有有。”接受采访时,张月坦言开播前就被善意提醒过,但是观众的反应强度还是超过了自己的预期。

因为角色上升演员被网络暴力的,张月不是第一个。《还珠格格》在每个夏天如期而至,饰演容嬷嬷的老戏骨李明启也因此在很多年里遭遇“人人喊打”的境况。《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的安嘉和是无数人心中的“童年阴影”,饰演者冯远征曾自曝演了这个角色后车胎经常被扎,还被后来的丈母娘警告“不要打老婆”。《甄嬛传》播出多年后,安陵容的扮演者陶昕然自曝,刚出生的孩子遭到网友诅咒,并咒骂其父母,忍无可忍的陶昕然直接“硬刚”回去。《延禧攻略》中袁春望的扮演者王茂蕾同样因被骂得太惨,告别微博。

在这些参与网暴的人群中,有一些人是单纯针对角色,还有一些是通过演员宣泄情绪。自黑,于是成了反派饰演者最惯用的“保命秘籍”。《清平乐》中饰演张妼晗的王楚然号召网友一起吐槽张贵妃;郭京飞因为出演《都挺好》中的“妈宝男”“啃老族”被网友围剿,于是自觉团结网友“让我们一起来打他”,使得大家对他又爱又恨;《延禧攻略》里大反派尔晴的扮演者苏青也曾主动自黑,“帮助大家泄愤”。《三十而已》里饰演许幻山的李泽锋也早早和网友站到同一战线,求生欲满满,避免了被网络暴力。

痛骂林有有的那些人其实被编剧骗了

因对反派的大肆谩骂,人身攻击,很多演员都不敢再接这样的角色,凌玲的扮演者吴越直言,不会再演这样的角色。但也并不是所有的反派都遭人恨,《甄嬛传》中的华妃嚣张跋扈,比起《清平乐》中的张贵妃有过之而无不及,但绚烂悲情实则是她的人生底色,这样的角色无需洗白同样招人怜惜,而演活这样一个反派考验的是演员的功力。《我的前半生》中的出轨男陈俊生是“渣男”无误,但他愿意净身出户,离婚后还照顾妻儿,让人着实恨不起来。雷佳音的诠释还让这一人物增加了几分憨厚可爱,也使他成了因出演反派迎来事业转机的演员。更典型的还有《隐秘的角落》里的张东升,直接让秦昊的事业坐上了直升机,连带着伊能静,举家翻红圈粉无数。

反派有很多种,戏里让人恨得牙痒痒,展示的则是演员真实的业务能力,但也有一种反派只是“工具人”,只为制造矛盾冲突而存在,为坏而坏。近年播出的能被称得上爆款的影视剧,多是因为人物塑造成功而受关注,人性本就复杂,没有绝对的坏人,也没有完全意义上的好人,矛盾冲突会让戏剧产生话题,但扁平、单薄的形象必然会带来硬伤。

《三十而已》临近收官,许多痛骂林有有的观众才回过神来,她的存在不就是所谓的“工具人”吗?许幻山从北京出差到被发现出轨,不过短短几个月时间,是什么动机促使林有有舍弃工作从北京追到上海,她的家庭怎样,业务能力如何,全剧没有交代,许幻山的才华对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或许很有吸引力,但见了几次面就甘心放弃尊严去做一个第三者,其实是说不过去的。因此,林有有虽然被骂得惊天动地,但人设并不丰满,是全剧塑造得最失败的一个角色。

林有有被全网骂时,演员张萌不合时宜地在微博吐槽演员“选角无底线”反倒帮了一把张月,赚取了一些怜悯之心。追了这么多剧,理智一点的观众其实都明白,真正区别演员好坏的并不是角色的大小,演反派反而更考验演员的水平,但对于一个专业演员漫长的职业生涯来说,演“林有有”还是“华妃”,终究是不同的。(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林有有被骂到关评论 国产剧的反派不是谁都敢演

原创小样视觉志作者|小样林有有,本年度最招人烦的角色。(没有之一)《三十而已》马上收官,但正义的观众朋友,对林有有的恨意却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继容嬷嬷、凌玲后,林有有成“全民公敌”都是演反派待遇差别为何如此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