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职场剧不是职场指南千万别学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11 14:00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平凡的荣耀》已经开播了,很多一直关注的观众等待已久。有人是因为男主角白敬亭而等待,也有人是因为原作——韩剧《未生》而等待。就目前的一些网络评论来看,前者满意,后者吐槽。

如果没有《未生》珠玉在前,《平凡的荣耀》算得上是近几年优质的国产剧了。尤其是服化道方面,公司终于像是一个业务忙碌的公司,而不是开阔华丽得让五星级酒店也追赶不上。办公室里也终于人来人往,电话铃声不断,桌上堆满了文件,而不是只有人物之间的闲聊或者对峙。演员张子贤饰演的林宇明,只要是在办公室忙碌的镜头里,他的衬衣往往有些褶皱,很有真实感。办公室不是秀场,一件衣服穿在身上无法一直保持笔挺的状态。

遗憾的是,《未生》拍得太好了,以至于翻拍的《平凡的荣耀》很难超越,甚至连持平都不易做到。《平凡的荣耀》里的这些办公室细节一定参考了原作《未生》,而《未生》里的办公室根本就不是搭建的,直接使用了一家公司的真实办公室,包括牙刷、笔筒在内的道具,剧方都做了细致的日常化处理。

很多观众喜欢《未生》,除了这些微小细节,还在于这是一部没有爱情的职场剧。因为围棋而耽误学业的年轻人,戏剧性地进入了一个高学历门槛的大型商贸公司,忐忑之后是踏实,然后是一场励志突围。围绕着这位年轻人,观众还看到了残酷的职场生态,总是认为自己不被重用、被无能上司压制的职场新人,遭受性别偏见的职场女性,因为一个错误而必须离职的中层领导,努力多年等不到外派机会却眼见同一批进入公司的同事各有高升的资深职场人等。所有人都是同事关系,是上下级关系,即使有点爱情的苗头,也出于现实的考虑及时掐灭,每个人都与自己的理性为伴,只为在职场路上更进一步。《平凡的荣耀》播出后,不少观众对它的期待也是不要有爱情,不希望职场剧变成爱情剧,严肃残酷的职场变成了男女主角谈情说爱的背景板。

尽管如此,无论《未生》还是《平凡的荣耀》,都不是职场指南,而它们也无意于向屏幕前的年轻人介绍什么职场经验,只是一些戏剧性的设置让故事的发生有了可能。比如《未生》中,男主角是只懂围棋的高中毕业生,在韩国的社会现实生活中他可能连进入公司做实习生的资格都没有,而遇到伯乐的概率更是低到不可能,学历是一种便捷的方式,降低了筛选人才的时间成本。《平凡的荣耀》里,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吴恪之在发现投资问题之后,竟然让负责签约的上司不知所以地等了两个小时才出现,十分不合常理,而理由竟然是为了保护投资对象的梦想。在职场,“桀骜不驯”是一种隐藏的灵魂,它让人可以坚持原则,知晓底线,而不是直白地对抗。

比起从《未生》或者《平凡的荣耀》中学习什么经验,或许能从中感受到励志的力量更重要。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职场路,但要走好所有的路,都离不开努力,庆幸的是,《未生》就是在表达这种努力的重要,而《平凡的荣耀》也保留了这关键一笔。

新闻推荐

温馨家庭剧变成偶像剧,《以家人之名》剧情落入俗套 热播剧为啥频烂尾?吐槽显真相

《以家人之名》剧照最近,高开低走的热播剧屡见不鲜。频上热搜的《三十而已》收官,评分从8.2分跌到6.8分;随后霸屏的《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职场剧不是职场指南千万别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