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妮可·基德曼的悬疑新剧 要超过《大小谎言》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07 09:25   https://www.yybnet.net/

“还有什么比坐看富裕的白人家庭分崩离析更爽的?”HBO六集迷你剧《祸根》(The Undoing)中扮演男主角、儿童肿瘤医生乔纳森·弗雷泽的休·格兰特一语道出它的魅力根源。

他和搭档妮可·基德曼出演一对曼哈顿上流阶层的夫妻,育有一子亨利(诺亚·尤佩饰),就读于每学期学费5万美元的私立学校里尔顿。葛蕾丝(妮可·基德曼饰)在这部剧中同样鹤立鸡群,剪裁高级的衣服泛着微妙的金属光泽,雪肤佩戴大量淡金色的首饰。导演苏珊娜·比尔不许她把红铜色的蓬松长卷发撩到耳后,让她裹着一袭水纹草绿色贴身长大衣在寒冷的纽约街头奔波,既与人群相异,又和城市的气质贴合。

葛蕾丝是执业心理医生,收费昂贵,其父富裕有权势,是里尔顿的重要赞助人。她和乔纳森是恩爱的一对,属于同一个世界。他们熟谙所属阶层的规则,在其中游刃有余,对这个封闭圈子的规则虽然厌倦,也仅限于闭门调侃。发生在前两集的重要事件——里尔顿慈善筹款晚会中,他们像其他家长一样出席,交谈,履行身为其中一员的职责。

只是晚宴之后,葛蕾丝的世界崩溃了。她是心理医生,根据接手的两组病人来看,专业侧重婚恋关系。诊室中的葛蕾丝总能犀利地指出症结所在,哪怕这样会激怒她的病人。

再来分析一下乔纳森的性格。他对儿童肿瘤病人真心相待,和儿子的关系平等开明。儿子跟他说,老师的眼神让他觉得自己在小提琴上毫无天分,是否应该放弃。“你爱小提琴吗?”“爱。”“那就不要放弃。小提琴归根结底是你跟歌曲,跟音乐之间的关系,与老师没有半点关系。”从一开始,乔纳森就对参加筹款晚宴非常抗拒。这也很正常,一个每天和生死打交道的人,比常人更看得到事情的本质,自然会厌倦虚与委蛇的社交,与衣鬓香影的场合格格不入。但不要忘记,他是充满魅力的英国人,笑着问葛蕾丝“我们要不要躲起来”的时候显然不是盛宴的边缘人,而是不容小觑的局外人,可爱的逃兵。毕竟他还上过《纽约》杂志的封面呢。

乔纳森不告而别之前,夫妻间有过一场半真半玩笑的对话。葛蕾丝冒出搬离纽约的念头,俩人顺势讨论现代精英教育的荒诞。他们用泡泡的比喻,形容家长们一代一代在泡泡中养育孩子,直到泡泡破裂,现实暴露,孩子忧惧以致自残。

认清处境,不代表就会付诸行动。好比热烈讨论“内卷”的中国人,并不会因此跳出内耗漩涡,因为离开惯性生活需要巨大的勇气。弗雷泽夫妇亦是同理,对环境的清醒认知不代表他们会快刀斩乱麻,真的就此离开曼哈顿上流社会,换一种方式过一种更真切的生活。

到这里为止,弗雷泽夫妻都是让人信任的。他们既富有魅力,又保有真心和善意。看起来,他们之间最大的分歧已经由葛蕾丝指出:“你讨厌人,而我喜欢人”,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祸根》海报

《祸根》海报

休·格兰特的轻松喜剧形象中,藏着某种悲伤。妮可·基德曼稍显僵硬的美丽脸庞上,嵌着一对比年轻时更复杂灵动的双眼。演员蕴含的潜藏人格暗示秘密的存在。《祸根》是一部心理悬疑剧,不是生活剧。剧中有神秘的死亡,和心怀鬼胎的众人。尸体出现之后,多棱镜开始旋转,没有一个人值得信任,包括葛蕾丝。

前两集中,葛蕾丝是故事的讲述者。观众跟随她奔波在纽约,焦急地试图联系乔纳森,每一次电话铃响都心惊肉跳。如是几番,她成为剧中我们最信任的角色。借死者之口,我们基本相信她是一个好人,对丈夫的失踪和此前作为一无所知。但亦有迹象表明,完全作为受害者的葛蕾丝还有另一面。她去警局协助调查,一开始配合,感到威胁时态度突变,变得强势不可侵犯。她携子在海边的度假别墅避风头,失踪的丈夫出现后,她给了丈夫两分钟的陈情时间。然后立即报警,语气如同身处险境般惊慌。此时她的安全无虞,为什么要扮演弱者?

《祸根》有原著,但只有前两集以原著为据,后续剧本都是原创。有点扫兴的是,我发现弗雷泽夫妇用的都是苹果手机。如果老规矩没变,夫妻二人都不是“坏人”。不过有经验的观众不会被这点剧透浇冷水,因为杀人的不一定是坏人,没杀人的也未必就无辜。

剩下四集的篇幅中,人物性格的进一步展开才是更有意思的事。作为制片人之一的妮可·基德曼在接受采访时说过,《祸根》虽然以白人特权阶层为底色,却不会拿政治做文章,还是专注讲好一个悬疑故事。

她这样说,让我对剧又多了几分期待。为讽喻而讽喻是近年很多剧看着辛辣热闹,但不耐嚼,味道寡淡的重要原因。先想着讲好一个故事,雕刻人性的曲折幽深,需要折射的现实自然会出现。意义先行的本子多么高妙,却总是余味不足。

以里尔顿学校为核心圈子位于金字塔顶,有着和塔身塔底迥异的规则。除了弗雷泽夫妇,学校家长们也很值得刻画。他们像奥林匹斯山的诸神,比常人更高大美丽,夸张盛大,更有攻击性,也更易妒易怒。

财富和权势放大了他们的性格,受害者埃莲娜(玛蒂尔达·德·安杰利斯饰)胆敢挑战他们,作为奖学金生的家长挤进慈善晚宴委员会,在太太们的会议上当众哺乳,被视作公然挑衅。她主动接近葛蕾丝,方式略显怪异,屡次欲言又止,色欲和求助的意味难以分辨。

埃莲娜的故事还没展开就惨遭横死,与她有染的乔纳森作为头号嫌疑人又失踪了。明星家长葛蕾丝境遇忽转,被校长建议避避风头。平日友好的家长们变脸比翻书还快,个个急着和她撇清关系。埃莲娜鲜血淋漓的尸体上,也有他们的一份恶吗?

《祸根》的前两集拍得要氛围有氛围,要演技有演技,三棱镜从静止到加速旋转的过程非常迷人,故事分A面、B面、C面……一块块拼图飞向叫做真相的版图。

如果没有高开低走,比《大小谎言》(Big Little Lies)更凝练紧凑,人物性格更复杂的《祸根》很有可能超过前者,成为年度佳篇冲击艾美。希望如此。(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古代“八百里加急”长啥样

任万杰现在古装剧盛行,行军打仗告急时,总要用到“八百里加急”这个场面。驿兵接到命令立刻出发,快马加鞭,路上一阵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在锡林郭勒等你2020-10-25 00:48
千载暗室一灯而明2020-10-24 07:05
评论:(妮可·基德曼的悬疑新剧 要超过《大小谎言》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