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视线】传统武侠“重出江湖”,一条漫漫求索路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1-03 01:59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中国特有的题材,武侠剧曾经红极一时。植于金庸、古龙、梁羽生等宗师级武侠作家掀起的“江湖热”,武侠电视剧的活跃时间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到2000年,经典剧集的涌现时间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随着大师们的相继封笔离世,随后的一批大陆新武侠作家,虽然小说颇有市场,但影视改编却不甚理想。武侠剧只好不断重复翻拍经典IP,遇上求新求变的市场,武侠剧多少显得不合时宜。

不过,中国观众的武侠情怀从未消退,如何让传统武侠作品收获当下青年群体的关注与认同,成了影视创作者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日热播的武侠剧《有翡》算是在内容创作上,进行了一次让传统武侠焕发生机的探索。

《有翡》改编自作品《有匪》,不同于金古梁温的传统式武侠,更偏向于世界观创新、赋予更多想象力的新派武侠。原著塑造的武侠江湖自成一脉,这份原生新鲜感无疑提高了IP改编的价值。

传统武侠剧中的侠客多为男性角色,但表达女性力量理应成为武侠剧的一种独特书写方式。《有翡》就突破了以男性为核心视角展开的桎梏,其在女性视角下构建出的武侠情义世界十足磅礴大气,不拘泥于小情小爱,而是将女主角置于动荡的江湖风云之中,内化出女性在大时代下关于心中“道”的坚守。

在《有翡》中,女性角色有着自己的专注与态度,可以说这样的创作兼具了时代新意,在传统武侠的内核之下,通过完整的人物呈现和各具特色的人性表达,将对女性本身的认可与自信充分展现。正是因为如此,剧作中女性角色人物的塑造与表达才更有价值、更显动人。

近年,玄幻剧大行其道,传统武侠题材受到冷落。当玄幻、仙侠等题材逐渐收缩,武侠题材作为古装剧的安全区,则正在迎来一个“重出江湖”的契机。2020年下半年,除了根据原创IP改编的《有翡》《明月曾照江东寒》《灵域》《天涯客》外,《鹿鼎记》《新龙门客栈》《天龙八部》等经典武侠IP翻拍剧也出现在片单之中。

不过,武侠剧不可能一直靠“啃老”获利,如何将武侠IP改编得更具有价值意义?如何在新时代语境下给出武侠精神的新诠释?对于有着十来年处于低谷的武侠剧来说,是不小的考验。

以《有翡》来说,少男少女们的坎坷成长,看似是少年侠客们从促狭走向开阔的个体命运巨变,但也更是在武林浪潮的推动下,年轻一代成为江湖中流砥柱的时代缩影。少年侠客们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古道热肠,有对“交代重要”的坚定承诺,更有“多谢,放心,死生不负”的性命相托,他们傲然于天地间的自信、勇气、智慧与家国大义,不仅是深刻在中国人心中的侠义与美德,也是这个时代需要的精神品质。

这是一次尝试。武侠题材要推陈出新,找到一种新可能,依旧是道路漫长,尚需求索。

新闻推荐

从小信守“吃亏是福”,“抢来的未必适合自己”白宇 始终愿做那个心中有“火”的少年

《沉默的真相》剧照。白宇曾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过这样一句话——愿我归来仍少年。“少年,就应该是勇往直前吧。...

相关推荐:
等待一朵花开2020-12-23 08:38
猜你喜欢:
评论:(【视线】传统武侠“重出江湖”,一条漫漫求索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