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小魔仙”去世 心梗缘何“年轻化”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1-05 04:50   https://www.yybnet.net/

常青在给患者进行手术半岛全媒体记者齐娟

新年伊始,一则噩耗传来。1月2日下午,《巴啦啦小魔仙》凌美琪扮演者孙侨潞的妈妈发文证实女儿去世的消息:“2021年1月1日,我的宝贝女儿、我那么引以为傲的孩子,永远离开了我。”专家介绍,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改变以及社会压力的增加,都在让心梗逐渐年轻化,35岁以下的心梗病人已不再罕见。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年轻化

2日,“小魔仙”凌美琪扮演者孙侨潞的妈妈发文证实,女儿意外死于心肌梗死。消息一出,大家在震惊之余,也把焦点再次聚集在这个越来越年轻化的疾病身上。短短一年中,35岁的高以翔,60岁的马拉多纳均由于这个疾病相继去世。

心肌梗死或者心肌梗塞,简称心梗,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它的致病原因,是供应心脏的血管(即冠状动脉),在血管壁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突然发生斑块破裂,所形成的血栓堵塞血管,导致心肌急性缺血坏死,迅速造成恶性心律失常和心脏骤停。

“心梗的根本原因即是供应心脏的血管堵了,一般来说这是个自然老化的过程,年纪越大越容易得这个疾病,当下由于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改变、社会压力的增加,这个疾病正在逐渐年轻化。”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心外二科副主任常青说,35岁以下心梗病人已不再罕见。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几年,25岁以上人群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特别是35到44岁人群的发病率上升幅度最大——三年中增加了31.8%。

对医生来说,抢救突发心梗患者无异于与死神赛跑。“一旦发生心梗,损害心肌细胞,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心肌细胞是不可再生的,心肌梗死后,会发生心脏破裂、室壁瘤,致命性恶性心律失常,甚至导致猝死。”常青解释,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器官逐步衰老,不仅抵抗力越来越差,且更容易受到疾病侵害,特别是血管。血管经过长年累月的垃圾沉淀,容易引发各种心血管疾病,导致心梗。因此,了解心梗年轻化的原因很有必要。

心梗缘何越来越“年轻化”?

常青介绍,中青年心肌梗塞的发病人群主要是脑力劳动者,缺乏锻炼,没有规律、过度劳累的生活,非常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不稳定的斑块破裂,从而诱发心肌梗塞。其次,快节奏的生活让年轻人心理压力过大,大量分泌的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容易引起心肌梗塞发作。另外,寒冷的天气也是很常见的诱发因素。

常青强调,一些生活中的细节不注意也会让这种疾病找上门。“久坐不劳动,吸烟过多,暴饮暴食,均会导致这种疾病的发生,而这些也正是年轻人发病率越来越高的原因。”

出现心梗症状切记卧床候医

专家介绍,心梗出现时,会有以下症状:典型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且程度较重,持续时间超过15min以上,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患者常伴大汗淋漓、烦躁不安、恐惧、胸闷或濒死感。持续性胸痛和大汗是我国心梗患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大约有10%的患者唯一表现是晕厥或休克。

除了心绞痛、心律不齐这样一目了然的症状外,心肌梗死还会以大家不熟知、意想不到的方式表现出来。比如,肩膀酸疼、牙床疼痛、烦躁不安、大汗淋漓、胃疼、胃胀、恶心呕吐等。

出现疑似心肌梗死发作症状,一定要绝对卧床,不要坐起,更不能走动,迅速拨打120。千万不要自己开车去医院,有中老年人的家庭,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是要常备的,并注意到期更换。

心肌梗死发作,去往医院之前正确的用药是马上咬碎吞服300mg阿司匹林,服药后测量血压。如果患者血压比平时低,就不能吃硝酸甘油;如果和平时差不多,就可以含服。

新闻推荐

从小信守“吃亏是福”,“抢来的未必适合自己”白宇 始终愿做那个心中有“火”的少年

《沉默的真相》剧照。白宇曾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过这样一句话——愿我归来仍少年。“少年,就应该是勇往直前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魔仙”去世 心梗缘何“年轻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