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找到爱丽丝》:丈夫摔死之后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2-20 11:26   https://www.yybnet.net/

爱丽丝的丈夫亨利死得很黑色幽默。他殚精竭虑,用毕生所学造了一栋智能屋,带妻女入住的第一晚就从没装扶手的楼梯上跌落,当场折颈身亡。

第二天,泪痕未干的爱丽丝侧身扶墙下楼,好像踩在云梯上从天堂返回人间的老天使。从坚持不装扶手这件事上,可以窥见亨利(杰森·梅雷尔斯饰)的性格特点。身为必须务实的建筑商(主要是造住宅),亨利过分浪漫了。没有扶手的极简楼梯漂浮在空中,北欧手工打造的厨房系统深藏不露,冰箱躲在暗门后。

亨利摔死时,爱丽丝(凯莉·霍威饰)正在厕所喊他,问他智能马桶怎么冲水。惊惧悲伤的一夜过去后,爱丽丝和女儿夏洛特(伊莎贝拉·帕帕斯饰)一早就在客厅和窗帘搏斗。这种事看似和亨利的死相比无足轻重,但死活都拽不开的厚窗帘带来的沮丧,让母女二人,尤其是爱丽丝,更直观地意识到自己举步维艰的处境。《找到爱丽丝》剧照

《找到爱丽丝》剧照

观众很快会发现,爱丽丝的浪漫程度不亚于其已故的爱人。他们真是天生一对,种种细节都证实了二人感情甚笃。爱丽丝属于人类中少见的幸运儿,长期置身伴侣的羽翼下,完好地保留了纯真和幽默。如果换作别人,老夫老妻的,怎么可能像她一样在丈夫展示新房前对房子一无所知,全程无参与,不知道怎么开窗帘,怎么冲马桶,冰箱在哪里。《找到爱丽丝》海报

《找到爱丽丝》海报

六集迷你英剧《找到爱丽丝》(Finding Alice),主题就是爱丽丝发现自己的黑色之旅。它的切入口和格局都很小,主要围绕爱丽丝和亨利的家人展开。亲人之间复杂微妙的关系总是一地鸡毛,古今中外无可避免。

亨利死后,爱丽丝被告知房子的继承权属于亨利的父母,而非她们母女。夫妻共同账户被冻结,她瞬间分文不名。亨利看似很为她着想地冻了精子,但她事先并不知情。亨利不在,她想拿到精子,还需小姑子机智的帮助。亨利有个成年的私生子,死前他看见的最后一张面孔,就是这个青年,爱丽丝当然也不会知道。

亨利留下很多灰色秘密,既无恶意,也非善意,但每一个都是大麻烦,来自那种想不到自己会死的人,想着“以后再说”而仓促做出的决定。至事故那一刻为止,爱丽丝和亨利活在永恒的伊甸园中,从没讨论过遗嘱、身后事、缺钱等相关话题。女儿问母亲:“那你们整天叽叽咕咕都在聊什么?”爱丽丝答:“我怎么知道?我们有太多事可以聊了,根本没空谈论死亡。”

中途离场的亨利,是爱丽丝甜蜜的影子。她竭尽全力留住他存在过的证据。但她越是努力,她想保留的旧世界,就越飞速地分崩离析。首先是因为太阳落山,影子易碎。以及,亨利留下的麻烦,改变了她与亲人们间的关系。所有人在哀悼的同时,都需要重新适应突如其来的新状况。《找到爱丽丝》剧照

《找到爱丽丝》剧照

这部剧对亲人关系的描绘简直太到位。这种先天及通过婚姻缔结的关系,是所有人际关系里最牢不可破的,但褶皱里藏匿的自私和算计,不比任何关系少。一边照顾着家人,一边盘算家人的钱财;一边真心为家人付出,一边需要掌控感、心理满足、物质回报作为报酬的微妙心理,在每个家庭里都存在吧。家是赤裸人性的集中存放处。

破产过一次的亨利父母,因为付不起高额遗产税,立即着手出售这栋儿子的毕生心血结晶。爱丽丝拼死反抗。爱丽丝的父母是一对颇有魅力的组合。前模特和小镇律师外表出众,实际生活捉襟见肘。爱丽丝实在没钱了向父母伸手要,妈妈皱眉道:“你怎么不问亨利的爸妈要?”“因为你们是我的父母啊!”

失去亨利,爱丽丝悲伤得要命。她的处境很糟糕。但硬币总有两面,当她忙着和两对父母、亨利的合作伙伴、银行、各类机关、停尸房及葬礼公司打交道,想死的念头,不知不觉被战胜风车巨人阵的斗志打消了。《找到爱丽丝》剧照

《找到爱丽丝》剧照

这部剧很像一篇微缩的社会/家庭关系研究论文,专门研究这些关系如何让人心烦意乱,在几近崩溃时,又如何把你牢牢地绑在关系网上,使你在失去生命动力时,想掉也掉不下去。

凯莉·霍威给了爱丽丝乌云后一线阳光般的笑,仿佛应激反应的英式幽默,惊慌又精彩。中年爱丽丝还很天真。天真让她在困难面前手足无措,行事常常比女儿还莽撞。类似的母女组合,在《绝望主妇》里早有让人又爱又嫌的先例。爱丽丝母女与“主妇”中的苏珊、朱莉档相似,都是妈妈天真犹存,女儿少年老成,连身高差都差不多。

爱丽丝碰到的种种困难,是她此前被保护得太好的必然结果。但保留下来的一腔天真,给她不循规蹈矩的勇气。爱丽丝坚持把亨利埋葬在花园(还不火化!),虽然明明知道这片土地已经属于公婆。她最后得到大家的谅解,因为强烈的爱可以生出爱。正因为她凭一腔激情横冲直撞,平时一本正经冷冰冰的人际关系,也像熟透了的瓜,纷纷迸裂,露出新鲜欲滴的瓜囊。《找到爱丽丝》剧照

《找到爱丽丝》剧照

除了亨利的意外死亡,剧中几乎所有角色捉襟见肘的财务状况,也是催化剂。我们比较难以想象,体面的英国中产阶级怎么会那么窘迫,零存款的零存款,靠且仅靠退休金的,破产过刚刚喘过气的,这还是老一辈。年轻人里,爱丽丝的小姑子妮可拉(莎朗·鲁尼饰)没钱一个人住,也没钱结婚。亨利的私生子家庭条件优渥,但他欠了债回家蹭父母,对自己的现状既嘲讽又无力处置。

钱的问题上被掣肘的人们,即使真心想帮助爱丽丝,也爱莫能助。随着剧集的推进,爱丽丝从小家庭的微型世界里被迫走出,像打球一样反复试探、重新确立和父母、公婆及其他人的关系,把钱的问题摆上台面。亲人之间互相埋怨,口出恶言,翻老账,发泄积怨,但有一条无形的界线谁也不会打破——不撕破脸皮,不取消亲人关系。以上,基本就是亲人关系的真相。《找到爱丽丝》剧照

《找到爱丽丝》剧照

钱是个怪东西。亲密无间的爱丽丝和女儿夏洛特之间,曾因为亨利的遗产继承问题而短暂地有过猜忌。小姑子妮可拉和私生子乔治(乔治·韦伯斯特饰),也对钱动过念。他们俩是挺好的年轻人,因为亨利之死而真正走进爱丽丝的生活。他们不算最最可靠的朋友,但也不会害人。如果他们做错事或者伤到自己,也只是因为他们和爱丽丝一样,是傻傻的“幻想家”,有时候考虑自己多了一点。

是什么让我们在厄运来临时免于崩溃,《找到爱丽丝》给了一个另类而隽永的答案。以活着的爱丽丝和死去的亨利为核心,亲友们因死亡而彼此靠近,因利益而生罅隙,最终还是因为爱留在彼此的周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长长的路慢慢地走

其实一切早在预料当中。推着拉杆箱踏进家门两天后,那个和我感情深厚,几乎天天向老母亲报送平安的孩子,唰一下,不见了。最近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找到爱丽丝》:丈夫摔死之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