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冬天的能量

来源:合肥晚报 2021-12-05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刘睿

冬天,似乎比任何其他季节都更适合讨论食物。这出于需求热量的人类本能,也发自打破沉闷的精神需求,无论“红泥小火炉”,还是“人生一串”,都是物质与精神意义并举,也成就了各自的人文情怀。

《长安十二时辰》余韵未了,作为姊妹篇的《风起洛阳》已然开播。

还没来得及跟随故事的进展去探索另一座古城的魅力,却感觉到冬天确实来到,于是分外想念张小敬大快朵颐的水盆羊肉与火晶柿子,满嘴抹油的他,除了成为那个虚拟故事里的主人公,也成为“舌尖上的长安”的代言人。

冬天的美食,应当提供更为扎实的热量,这符合生物学规律。水盆羊肉堪称一座能量供应站,在寒冷的季节里,以同样优秀的质与量,抚慰人的胃与心。火晶柿子,是他苦涩人生中依然放不下的一点甜,也是萧瑟时节里一缕令人惊艳的亮色。

开放包容,是长安的风度;活色生香,是长安的气息。出色的食物,能为一部好剧加分;细节与整体,总是相得益彰,由充足热量开始的,让人心安。你无法想象一个饥肠辘辘的张小敬,该如何行走在惊心动魄的十二时辰中。

同属于柿子家族的炸柿饼,亦是长安城的“神来之笔”。张小敬的火晶柿子是用一根麦秆“喝”的,炸柿饼则是耐得住咀嚼的清甜,充满人间温度而并不油腻,一只柿子的可能性,在长安被无限开发。

出场自带雍容富贵的洛阳,同样不乏美食担当。牡丹饼实属北方点心里的惊喜。形状浑圆,面皮包甜馅,初看与月饼类似,细看金黄的面皮中一朵牡丹倩笑,让见多识广的人也无法坚持内心的傲慢。饼皮紧致又柔软,内馅是淡淡的甜,幽幽的香,仿佛入口即化,完全不似月饼的那种腻甜。配料丰富实诚,是用黄豆、黑豆、红小豆、豌豆、绿豆、豇豆、芸豆、香芋、莲子、山药、南瓜加牡丹花酱拌匀了磨的馅。老实本分的谷物和丰姿绰约的牡丹糅合在一起,结果是生出了一种既踏实又妩媚的美好。又在提示着,它们本来就是同生于泥土中的。

冬天,似乎比任何其他季节都更适合讨论食物。这出于需求热量的人类本能,也发自打破沉闷的精神需求,无论“红泥小火炉”,还是“人生一串”,都是物质与精神意义并举,也成就了各自的人文情怀。

以食物为主题的电影,冬春篇总是比夏秋篇更令人难忘。或许是从冬到春的突破,实在需要积蓄太多力量,鼓起太多勇气,即便是周而复始的轮回,每一次也依然是那么不可思议。

在冬日劳作的少女,身上洒满阳光,心怀无数期待。

在冬天里制作一道颜值与口感俱佳的食物,是要最大程度地调动厨师的才华的。母亲当年让人惊艳的圣诞蛋糕,红色来自谷物,绿色来自菜汁,红绿各半,考验的是经验与勇气。或许并不能复制母亲的奇迹吧,就像无法理解她的出走,两相交加,便拧成了一股劲儿,让女孩在创意构思食物的路上乐此不疲。

大米加10倍水熬成粥,加入酒曲搅拌均匀,放置一夜,会变成甜甜的米酒。

落在门前的榛果,烤一下放入搅拌机打成浆,倒入锅中开小火,加入可可粉、砂糖和少量油,搅拌至颜色发亮,便要奇迹般地成为榛果酱。

栗子剥皮之后,放入水中,加入小苏打,过夜,第二天小火煮半小时,换水再煮半小时,反复煮到汁水呈酒红色,挑去栗子的筋络,加入砂糖慢慢煮,这一道糖水栗子是用时间雕刻出来的。

把核桃果埋在地里,等表皮腐烂至黑,放进桶中洗干净,晒干,用煎锅干煎,包在布中,用榔头敲碎剥出果肉。用蒜臼捣成糊状,混入淘好的米中,加入酒、酱油调味,焖煮,核桃饭的香味似乎能闻到。

还有人人都爱的番薯干。锅中水烧开,番薯蒸熟,去皮,切成长片,用稻草串起来晒干,在火上烤一下,便大功告成了。

就像一部妥妥的家常食谱真人秀,初看时,其间插播的感情线似乎可有可无,为了重温那些令人垂涎的美味而一再温习,才发觉味浓情更长,那些藏在食物中的时间与情感,便如严冬时的温暖时光,柔软而刚毅。

制作食物的过程本身就是科学与哲学的碰撞。循规蹈矩的日子里,偶尔也需要打破常规的思维突破,在无数必然中酝酿出一个偶然发生的奇迹,多么美好。

每到冬天,还会想起从前课本里的那一篇《一碗阳春面》。大年夜,开在北海道的夫妻面馆,正要打烊的时候迎来母子三人,三个人却只要了一碗阳春面。老板夫妇依然以礼相待。第二年大年夜,他们又来了,从他们的谈话中老板夫妇得知,原来母亲之所以拼命工作节衣缩食,是为攒钱还清丈夫生前欠下的巨额债务。此后,每年除夕,老板夫妇都会专门留下那张幸福的桌子等待他们到来,但是直到十四年后,这家人才再次来到,长子告诉老板,是这碗面在精神上支持他们一直生活下来,还清了债务,挺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时光。

人生亦有四季,冬天考验着人性的坚韧,也凸显了平淡中的真与善,而每一次从冬到春的历程,都是荡气回肠的史诗。

新闻推荐

郭京飞 王珞丹 共闯“沪漂”世界

由梦继执导,郭京飞、王珞丹领衔主演的电视剧《两个人的世界》目前正在东方卫视播出。该剧讲述的是郭京飞饰演的“沪漂”青...

相关推荐:
雪中食味忆故乡2021-12-01 08:22
猜你喜欢:
评论:(冬天的能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