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有的放矢 女性群像剧才能出圈

来源:南国早报 2021-12-21 08:24   https://www.yybnet.net/

现代都市剧《爱很美味》于12月17日迎来收官,起初,这部剧并不让人看好。没想到,《爱很美味》硬是凭着优质口碑逆袭,让观众打破了对它的重重偏见,成为近期的热播剧。有人称其为国产版的《欲望都市》,有人视它为新时代的《粉红女郎》。《爱很美味》的成功经验,在于它拿捏住了写实与戏剧性之间的尺度并有的放矢,通过轻喜剧的风格使自己脱颖而出。

A游走于浮夸与写实

《爱很美味》最初看来似乎有点儿戏,非但没有人气演员加盟,而且还由半路出家的女团选手和唱而优则演的歌手挑大梁,剧名听起来也让观众的“烂剧雷达”响起警报。导演陈正道虽拍过《催眠大师》《摩天大楼》等成功的悬疑题材,但是当他决定要拍一个女性题材的作品时,却很难让人满怀信心。

就是这么一部阵容弱势、剧情浮夸、剧名土味的作品,却成为近期口碑最好的剧集。《爱很美味》是如何做到的?该剧编剧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平时喜欢看美剧和日剧。而这部剧的一大特点就是,既有着美剧的戏剧性,又有着日剧的细腻感,让人一边大叫狗血,一边感叹写实。

浮夸的剧情在《爱很美味》中比比皆是:本是好好先生的方欣前夫,因为疫情流调而被抓包出轨,还想同一天在民政局与方欣办理离婚并和新欢登记结婚。夏梦和男友王继冲吵架,因忘记关掉摄像头而在视频会议中全程直播,并成为短视频的热点人物。刘净对身为单亲爸爸的邻居产生好感,而自行脑补粉红镜头……同时,《爱很美味》也有着美剧般的快节奏,在每两集一个单元主题的模式下快速推进剧情。女主角们没有因为失去爱情或工作悲春伤秋、顾影自怜,而是立马重整旗鼓,开启崭新人生。剧中的男性角色也如走马灯一般登场,不停吸引着观众的眼球。

不过《爱很美味》并没有在狗血的路子上一条道走到黑,它用现实接地气的人物承接住了浮夸的剧情。正如该剧编剧沈洋所说的,“我们希望在人物上面做得更真实,这样当戏剧设计因为各种阴差阳错,闹出种种笑话时,才不会让观众觉得这个东西太假、太悬浮。”刘净身上折射出了大龄单身女性的窘境:被催婚,对方说出“三十了啊”,立马被刘净的妈妈纠正,“才二十九呢”;被辞退,因为别人都要养娃养家,比单身的她生活压力更大;出去求职,又要面临婚育问题的刁难。夏梦身上有女强人的难题,前男友的口头禅是“你能不能给我留点面子”,父母和闺蜜也会劝她要放低姿态,不要太强势。重回职场的方欣,要重新适应工作交接,一面被称“欣姐”,一面被安排最不受重视的杂活。

B轻喜剧消弭沉重感

以2003年的《粉红女郎》为肇始,女性群像剧开始类型化。后来2016年的《欢乐颂》和2017年的《欢乐颂2》,以“五美”开启了女性群像剧的新模式,此后,这类剧集一路升温。2020年,《二十不惑》《三十而已》《谁说我结不了婚》《他其实没有那么爱你》《亲爱的自己》等扎堆出现。2021年,《爱的理想生活》《北辙南辕》《我是真的爱你》《我和我们在一起》《陪你一起长大》《机智的上半场》《我在他乡挺好的》等播出。女性群像剧成为大热门。

虽然这类剧集越来越多,可是能够成功出圈的作品一年也就一两部而已。这类剧中大多是不同人设的三五都市女性,围绕她们的工作、婚恋、家庭、友情等而展开讲述,职场歧视、催婚催生、全职太太、重男轻女、原生家庭、智斗“小三”……近两年的女性群像剧中都能找到这些话题和情节,观众已经产生审美疲劳,并且吐槽制造焦虑。

能够出圈的作品,都不是泛泛而谈之作,懂得有的放矢,能在一众女性剧中找到属于自己独特的闪光点。《三十而已》引入了阶层之争的新视角让观众津津乐道,顾佳企图进入“富太圈”而被坑,王漫妮挣脱梁正贤失意而归。《我在他乡挺好的》抓住了“北漂女孩”的新群落,让四个女孩引发都市异乡人的共情。而《爱很美味》除了在写实和狗血之间游刃有余外,还以轻喜剧的风格消弭了现实话题的沉重性,让观众觉得解压。比如方欣在民政局办理离婚时上演一出修罗场,又因为疫情需要保持安全距离而隔空斗嘴。夏梦在剧中吐槽“现在女团都开始演戏了”,而夏梦的扮演者王菊正是《创造101》中的选手,这种官方吐槽让人忍俊不禁。

据《齐鲁晚报》

新闻推荐

把传统文化密集铺垫到悬疑故事中

其实,此前围绕着文物古迹的两大“IP”《盗墓笔记》系列和《鬼吹灯》系列改编的影视作品已成功出圈。早期《盗墓笔记》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的放矢 女性群像剧才能出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