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把传统文化密集铺垫到悬疑故事中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12-16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其实,此前围绕着文物古迹的两大“IP”《盗墓笔记》系列和《鬼吹灯》系列改编的影视作品已成功出圈。早期《盗墓笔记》开启了网剧的付费时代,《老九门》跨入了播放量的百亿关口,但2017年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鬼吹灯之黄皮子坟》《鬼吹灯之牧野诡事》难言精彩,2018年《沙海》《天坑鹰猎》最多只能称得上圈层爆款,核心内容没有真实的历史、文物知识作为基础,只能靠渲染机关、陷阱、宝物法力来增加刺激。

正当大家对文物IP意兴阑珊之时,影版、剧版的《古董局中局》的成功和《风起洛阳》的热播又让观众找到了学习“密集知识”的快乐。正如剧版《古董局中局》导演余庆所说,“这是一个有行业属性的悬疑故事,悬疑让故事更好看,而古董则能把传统文化知识放进去”。

《古董局中局》不仅在现代感的都市环境中,打造了一个能人异士大隐隐于市的鉴宝江湖,国宝承载着中华厚重的历史文化,代表一个国家的文化精髓以及深厚的历史底蕴,小说迷雾背后的真相,更是家国情怀的彰显。《长安十二时辰》《风起洛阳》历史悬疑类作品则聚焦一个风云变幻的大时代,展示了生活在中国特别年代里文人风骨,在描写人物的传奇经历之余,扎根于历史,涉及传统文化、非遗传承、历史名城等因素,完成了对东方文化的复归。

无独有偶,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以剧本杀为主打元素的“黑马”电影《扬名立万》把悬疑影视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剧本杀、密室逃脱,当代年轻人对悬疑烧脑沉浸式体验的审美追求,在日趋多元的内容品类上可见一斑。

新闻推荐

《民警老林的幸福生活》温暖上线 林永健梅婷演绎别样民警故事 市井社区氤氲人间烟火 温暖治愈传递民警精神

由林永健、梅婷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民警老林的幸福生活》温暖上线。该剧主要围绕老城派出所民警们的办案故事展开,通过多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冬天的能量2021-12-05 00:50
评论:(把传统文化密集铺垫到悬疑故事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